2019/04/15
South Kaibab Trail - Phantom Ranch - Bright Angel Trail
18.4miles / 4915ft / 11:05 / 12:36

6:39 shuttle bus 抵達步道口。
6:42 準備上路。

這次走的是R2R(Rim to Rim)中的S2S(South rim to South rim), 我們從South Kaibab Trail下去, 從Bridge Angel Trail上來。

South Kaibab trailhead 海拔7200ft/2195m, 一路下坡7 miles/11.2km 到河邊垂直距離 4700ft/1430m, (到Phantom Ranch是7.4miles)。 由於距離短/爬升高/坡度陡, 加上沿途完全無蔭也沒有水站可以補水, 上坡格外不易, 一般都從這邊下到谷底, 再從另一邊上來。

儘管前一天夜裡睡不著, 這一早還是五點多就醒來。 背包已經都準備好-水袋水壺都裝滿水了, 蘋果切了葡萄洗了橘子剝了麵包零食帶了, 只要把包子放到電鍋蒸熱就好。 六點準時叫醒小毛, 叫了兩次才起床。 但動作也快, 換好衣服即成, 我們開車來到遊客中心, 剛好我們要搭乘的橘線shuttle進站, 上車等了一會兒等收集了更多乘客司機才開動, 仍是比預定時間提早來到步道口出發。

原本計畫是這樣的: 7英哩下坡應該三小時能搞定, 在Phantom Ranch休整到十一點, 用八小時的時間趕天黑前走完上坡。

不料這有棧木碎石等各種路況的下坡路並不好走, 我們走了四小時才走完!

但風景仍是好的。 跟北緣細膩的峽谷景致和光明天使道上對著一堵牆猛爬的風景截然不同- 這一路視野開闊, 迎光面顏色絢麗, 大峽谷的高原平台波瀾壯闊都開展在眼前。 步道不斷下切, 一層層走過屬性分明的地質年代, 畫分著步道的顏色跟材質, 清晰可見。

這是官方網站上對South Kaibab Trail的簡介說明:

Trail Description
When camping at Bright Angel Campground, many hikers prefer to hike down the South Kaibab Trail and
up the Bright Angel Trail. Though the South Kaibab Trail has an almost identical maximum grade
compared to the Bright Angel, it is more consistently sloped but does not have water or shade. The hike
down South Kaibab Trail typically takes 4-6 hours.
The trail begins with a series of tight north facing switchbacks. This is where ice will most likely be
encountered during the winter months. After these initial switchbacks, the trail traverses a west facing
slope until reaching the top of the Coconino Sandstone and the aptly named Ooh Ah Point (the first
panoramic view of the canyon). From here, the trail transitions to the dominant ridgeline, descending on
its east and west sides before reaching Cedar Ridge. There are pit toilets at Cedar Ridge, but no water or
emergency phone.
From Cedar Ridge, the South Kaibab Trail traverses below O'Neill Butte without a single switchback to
Skeleton Point. At three miles from the rim, Skeleton Point is the maximum distance recommended for a
day hike. The trail goes directly off the end of Skeleton Point and here, where the trail has been blasted
directly out of the limestone cliffs, hikers will encounter the most dramatic sense of exposure. The trail
descends rapidly via a series of switchbacks to the Tonto Platform and Tipoff. There are pit toilets and an
emergency phone at Tipoff, but no water. For hikers who will be utilizing the Tonto Trail to the east or
west, the intersection is located fifty feet or so up-trail from the pit toilets.
Below Tipoff, the South Kaibab Trail loosely follows the course of an earlier trail called the Cable Trail
(built in 1907 to accommodate access to the old cable car system across the river that existed before
construction of the present suspension bridge). Vestiges of this earlier trail can be seen as the South
Kaibab Trail descends toward the Colorado River. Access to Bright Angel Campground is via the black
bridge (built in 1921).


這是我隨身攜帶的小抄, 列著步道上重要關卡的距離與海拔, 從官方網站下載到手機上, 不時拿出來對照, 對於回答"身在何處"以及"還有多遠"很有幫助。 下面則是我們真正用時對照表。
6:42 Trailhead
7:13 Ooh-Aah Point
7:37 Cedar Ridge
8:29 Skeleton Point
9:19 The Tip Off
9:52 看到黑橋
10:17 River Trail Junction
10:23 Black Bridge
10:35 North Kaibab Trail Junction
10:48 Phantom Ranch
11:42 Depart

South Kaibab Trailhead to Ooh-Aah Point (0.9miles/790ft/31min)

下車後, 我再一次打理背包, 拿出登山杖。 小毛讀了一下步道口的告示牌, 拍完到此一遊照, 就出發了。

園區每天早上三個整點提供hikiers' express, 對於住在village那邊的山友應該很有幫助。 我們的旅館離遊客中心近, 就搭藍線一站的距離, 到了遊客中心搭橘線也是一站的距離就到步道口, 所以時間可以比較隨興。 我覺得爬山就是要看風景, 所以對於起早摸黑趕夜路不是特別有興趣。 這天六點日出, 我們快七點才上路, 當然是錯過了觀賞日出, 但完全沒有錯過任何風景。 這一路下坡的景色既開闊又壯觀, 錯過著實可惜。 只是考慮到後來趕路, 或許再提早半小時出門, 既有天色又有較充足的時間或許還是好的。

跟我們同車的人都一下車就出發, 一下就不見人影, 開始走之字形下坡路時才能見到他們的身影。 這一車除我們之外也就三組五人, 不知其他人是否都搭早班車了, 還是週間人少呢?

步道口立了個 Icy Trail, Crampons recommended 的牌子, 讓我的心糾結了一下: 都陽春四月了還會icy嗎? 那可就不是帶個釘鞋這麼簡單的事了。 還好, 一如預期, 一路乾燥, 毫無冰跡雪跡水跡。

步道一開始是柏油道, 大石排列兩旁, 松木嶙峋, 很有迎賓的架勢。 來到另一個告示牌(提醒一日走到谷底來回非常艱辛, 鎮重不推薦!)處, 就開始真正的下坡步道。

步道幾乎是不斷的迂迴下山。 先是白色岩層, 路面不算太坎坷, 雖然不能大跨步往前衝, 但畢竟是下坡, 走起來不辛苦。 走到崖邊可以眺望大峽谷的風景, 隨著太陽慢慢蹭出雲層灑下更多光線, 更覺風景之美。

走著走著來到紅色岩層。 這細沙土路面更平, 走在上面格外有意境, 不多久就來到Ooh-Aah Point。


1


3


5 雖已日出, 但有雲擋著, 沒有足夠的光線為大地上妝


7 一開始是白色岩層Kaibab limestone, 是園內最年輕的岩層


8


12 一路下切的之字形路段


13 看到小毛嗎?


14 下坡下坡下坡... 想像要走這一段上坡的艱辛..


16


21


22 看得出來上下兩張的步道顏色不一樣嗎? 走過了一個地質年代


23


25 更多光線了! 中間下面平台上的步道通往Plateau Point, 來回三英哩, 我們沒走


26 7:13來到Ooh Aah Point。 這名字取的, 應該是說除了喔!哇! 很難再有更適合描述眼前風景的溢美形容了吧


28

Ooh-Aah Point to Cedar Ridge (0.6miles/330ft/24min)

前一組人(應該是搭前一班車的)在這個Ooh-Aah Point用各種排列組合照相, 等他們離開後我們才拍照。 牌子後面那顆大石頭不知有無名字, 我們左也關山右也關山地看著它走了好久。 細看的話可以看到步道就從它下面穿過。 這裡路邊崖邊有幾片傾斜擺著的大石頭, 中間有塊平坦的小石塊橫躺著, 坐在上面拍照正好。

這一耽擱, 就看到好幾組人馬下山, 應該是搭後一班車來的。

這一段路開始有很多橫木把步道切成梯狀, 但長短大小不一, 路也不平, 很不好走。 只是此時太陽已露出大半個臉來, 更多峽谷有了溫暖色澤照映, 更是漂亮了。

繼續不斷的下坡。 轉折處因為沒有山壁擋道, 人往上一站, 更能突顯出亙古時空的遼遠。

跟JJ聊到爬山真是最能活在當下的活動。 一個人靜靜走著, 腦袋徹底放空, 完全不管也不知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所有塵世在此時此地都不再相關, 需要專注的就是一步一步往前走。 真的很喜歡這樣走長路-尤其是有著美麗風景的路上!

Cedar Ridge是個很大的平台, 這裡有廁所但沒有水站(沿路都沒有)。 不少人在此休息。 我原想走到平台盡頭去瞧瞧有無特別風景, 但走了一半之後覺得還真有點遠, 而且風景一定就是眼前看到的同樣的峽谷風光(頂多能往下眺望吧), 加上一小時了才走了1.5miles, 還是趕點路, 便折回, 繼續走下山。


31


32


35


36


38 步道行到山凹處, 背景是高直聳立的岩壁, 很清處可以看到不同的岩層. 對面山壁下面是Supai Group, 是三億年前的海邊跟沙丘


39


40


41 步道在後面繼續不斷下切...


43


45 轉身看一下走過的路


46


48 看得到之字形下坡嗎? 前面是紅土地, 後面是白土地


49 Cedar Ridge 初入目


50


51


52 觀望了一下才找到接下來的步道在這棵樹的旁邊


57 本想走到盡頭處去瞧瞧風景... 但這距離不是幾分鐘能解決的, 想想就放棄了


58 折回時眺往來時路-小房子就是廁所

Cedar Ridge to Skeleton Point (1.5miles/920ft/52min)

離開Cedar Ridge之後依舊是不斷的下坡。 來到好不容易有幾步平路的另一個小平台處, 有一家五口(爸媽帶著三個夠大的小朋友)在這裡拍照停留了很久。 我原以為有不錯的風景, 但抵達後發現也就跟先前一樣 - 我們就是一個方向一條路往下走, 所以老實講看到的風景都類似啦!

我們到的時候他們剛好要離開, 之後的之字形下坡我們總能居高臨下看到他們在前面飛奔的身影, 速度真是快呀! 走完下坡段就再也看不到他們了, 直到來到河邊, 看到他們好整以暇地在一張野餐桌上吃午餐。 估計他們沒走到Phantom Ranch, 之後就沒再遇到。

平台之後就從剛剛見了無數次的大石頭旁邊繼續下切。 在Yaki Point可以看到的步道就是這一段。 我們想猜猜Yaki Point在哪裡, 但從我們的方向看過去是逆光, 看不真詳, 很難猜出到底哪個山崖上能站人。

離開大石頭後, 終於又有了一小段好走的平路。 路邊長滿了矮小的灌木, 又是不一樣的風景。 難得平路可以走快一點 - 我們的下坡速度還真是不快呀!

來到Skeleton Point, 標誌著走完了三英哩, 費時超過一個半小時! 想想下坡就這速度, 要從這裡上山可得多耗力呀!

Skeleton Point 就一個牌子, 沒有任何設施。 張望了一下也看不出有啥長得像skeleton的東西, 不知命名何來, 就沒有多停留, 繼續趕路。


60


63


66


67


68


69


70 這裡應該是Hermit Shale, 2.8億年前的海岸平原, 長了很多灌木


71


72


73 回望來時路


77

Skeleton Point to the Tip Off (1.4miles/1240ft/50min)

離開Skeleton Point不久就能看到綠色的科羅拉多河。 但我們還走不到一半的下坡路, 要走到它旁邊還有好些時間呢!

這裡又有一段長長長長的之字型下坡。 我們還在頂時可以看到走在我們前面的人都快到底了, 陸續超過我們的人們也是漸行漸遠。 雖是下坡, 這跨度大又不平的路並不好走, 小毛還是走不快, 我們也就慢慢看不到前面人的身影了。

走到底終於又有了平地。 我們從上眺望, 長滿了灌木的平台非常空曠(Tonto Platform, 屬於Bright Angel Shale, 5.15億年前的內海沉積), 就一個高大上的廁所很突兀地拔地而起, 實在是跟環境很違和。 但沒辦法, 旅人有需要呀! 我們就有用到! (裡面沒有衛生紙)。

剛好此時有一隊騾隊抵達不久的樣子, 所有人都還在騾背上, 成弧狀一字排開, 還頗有架勢呢! 我還擔心他們可能跟我們同方向, 我們跟在後面要吃塵土了, 還好等我們到達時發現他們都下來, 讓這長得像馬的騾子們休息。 排隊上廁所時還遇到一些人, 很特別的是, 這一路遇到騎在騾上的人都不跟人招呼, 視線遇到了也都沒笑容的! 不知是騎得太累了還是能騎騾是高高在上...

谷底因為不通公路, 所有物資進出都靠騾子馱著。 騾子是母馬和公驢的後代, 沒有生殖能力, wiki上說"耐粗飼,適應性和抗病能力強,精力大而持久, 性比馬倔強,比驢溫順, 喜群居", 在古代就被做為交通運輸工具, 在此能馱人馱行李, 不知騾子馱人累不累呀? 騾隊下山走的是Bright Angel Trail, 上山則走South Kaibab Trail, 在這條路上走, 總能遇到。

Tonto Trail 東西兩端的起終點都在河邊, 全長70miles, 據說主要是用來連接其他步道。 它在這邊跟South Kaibab Trail交會, 在Indian Garden跟Bridge Angel Trail交會, 所以從Tip Off到Indian Garden這一段約4.5miles的路段最是熱門, 是想體驗峽谷風情又不想辛苦走到河邊的另一選擇。 我們先看到Tonto West的指標, 來到空曠的平台前又看到Tonto East, 但老實講, 還真沒注意到步道在哪呢。

上完廁所, 小毛又是照例隨遇而安地一屁股坐下玩沙, 說想休息。 但我們的速度實在是慢, 需要趕進度, 所以吃點東西就上路了!


78


80 看到河流跟沙洲了! (等會上坡時就要從它旁邊經過!)


82 更多的之字型下坡


83 一路見到的野花種類還不少


84


85


86 遠遠就能看到The Tip Off的廁所


88


89

The Tip Off to Black Bridge (2.2miles/1420ft/64min)

離開The Tip Off 的步道還算好走, 平坦的沙路砌成間隔不大的梯路, 可以大跨步地往前往下走。 這裡有緊急電話可用。 轉個彎之後, 步道又變成有大小石子間雜的紅土路, 很快的科羅拉多河(跟沙洲)就正式出現峽谷底, 有好幾處轉彎點可以很容易地跟它合影。 (再次想到我們要一路下坡到那裡再努力地往上爬!)

這裡, 步道沿著山凹轉了個大彎, 可以看到步道從前面山嶺上畫過, 長長的紅色路跡格外顯眼。 這裡的紅土路面很好走, 我們邊走邊欣賞著峰迴路轉兩邊不同岩層的風景與光線陰影變化, 跟剛剛一路上遠眺峽谷高原是不一樣的景致, 我覺得這一段特別漂亮。

繼續看著前方的步道下降下降下降, 拐過一個個的彎, 突然就看到黑橋出現在下方! 這真是很大快人心-總算快到了! 只不過步道繼續轉呀轉, 看到黑橋之後半小時才真的能來到它面前! 這裡基本上也是沿著一面牆不斷地下切, 居高臨下看著紅牆白石綠水黑橋環聚在碗狀的圓裡真是漂亮極了! 只是步道一直走不完就是了。

下坡時就看到一道騾隊從對岸走來, 走了很久之後窄路相逢, 領隊的跟押隊的兩位工作人員都笑容滿面地跟我們打招呼, 跟帶人的騾隊很不一樣。

過橋前要先經過一個山洞-洞長到足夠有完全的黑, 但又不長到在短暫的黑之後就豁然開朗, 一上來就直接上橋。 橋面是木板的, 沒什麼縫隙, 下探不到水面, 走起來比較沒有壓力。 上望平順如鏡一衣帶水地蜿蜒出峽谷, 下望銀橋在河轉彎後橫亙過兩岸, 再一次來到柯羅拉多河邊, 還是蠻感動的啦! (都走了這麼久了!)


90 沙梯路一路往前


92 紅土步道橫穿過前面山壁


94 左下角是等一下要走的RiverTrail


96


98 兩岸山壁的節理蒼勁, 很漂亮


100 黃花紅石, 也是漂亮!


101


103


104 最下面的步道再轉兩個彎後就會看到黑橋了


105 看到小毛嗎?


107 黑橋初入眼裡


111 很累了, 要休息一下


112 可以看到谷底的建築了


114 走不完的下坡(哎, 還是比走不完的上坡好啦!)


115


116 對岸走來一隊騾隊


117


121 可以看到光明天使溪匯入科羅拉河, 銀橋跟等一下要走的River Trail


122 與騾隊相遇


124


125 如果不想過兩次橋的話, 可以從這邊直接走River Trail到銀橋再繼續往前走


128 山洞裡很暗呢 但也就暗了那麼一瞬間, 沒需要手電筒就是


129 終於來到黑橋上了


131 往下游看銀橋


132 往上游看峽谷跟河水


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