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奇后:大玉兒。是不是有"孝莊皇后"的歷史劇呀? 這樣想著我就把書借回家了。雖然書名點明了是"大玉兒", 不過敘述觀點並不從大玉兒出發, 講的也不是大玉兒的生平。講皇太極跟大玉兒的相遇和政爭中的角力像是在寫武俠小說, 講到皇帝跟妃妾的情愛像在寫羅曼史, 多爾袞的死亡是平庸的宮廷暗殺, 連湯若望都出場了, 跟皇太后聊幾句話兒立儲的事就辦成了.. 故事從皇太極的征戰到順治帝的繼位跟出家再到康熙帝翦除鰲拜平三蕃, 大玉兒只是一樁樁歷史事件中插花的配角, 演出的是野史般的戲碼。不曉得電視劇裡會不會嚴謹一點精采一點?


努爾哈赤后妃傳奇。借這本書純粹是因為愛看八卦, 因為我想看的是"后妃", 而不是"努爾哈赤"。沒想到書看了大半本, 所謂的后妃都只提到名字跟兩句身家背景的介紹而已。 殺得喊聲震天血流成河的, 應接不暇的是努爾哈赤南征北討統一東北的各場戰爭。這"后妃傳奇"的書名倒像是為了賣座故意安的標題, 有些沽名釣譽了。書裡的進展編排的不是很好, 既不全按時間表來操課也不全然按事件始末登錄, 像是作者無力消化龐大的史料且又不得不硬扯幾句后妃而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勉強可以說是第一次提到事件是為了大綱總覽或伏筆, 但線性時間跳躍的結果就是同樣事件會在前後各自出現卻無法多解釋什麼, 甚至出現前後不一的矛盾數字... 。

對東北或白山黑水的印象一直是"北大荒"裡原始又充滿生命力的北國曠野, 很難想像書裡一再提到的, 大軍開過都是攻城掠池。 知識的貧乏放縱著想像力撒野: 那不該是個四野開闊的蒼茫草原, 人與自然依存, 怎麼也築起固若金湯的城牆來了? 突顯軍事家高明的作戰能力和開疆闢土的豐功偉業背後, 生死之脆弱虛無只剩下一個估算的數字, 不論是衝鋒陷陣浴血而亡或是來不及逃亡慘遭殺戮, 生命再輕易也無法還原任何個體的獨特面貌。 戰爭的殘酷可以赤裸裸血淋淋, 但史書不會記載的爭戰之後, 我竟兀自發呆著屍橫遍野有沒有人收埋, 亦或是曠地裡任其與自然分解? 這些古戰場今日仍在? 再怎樣愛嗔貪癡地存在過, 歷史演義成了故事之後, 真實成為夢幻, 渺渺無蹤。

大風歌-努爾哈赤傳奇。一連三本努爾哈赤, 不曉得在想什麼。:) 跟前一本的內容很像, 可能參考的史料是一樣的。 只是這本雖然薄了點的書很明顯地敘事條理清晰許多, 諸多事件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跟各部族間複雜的恩怨情仇和姻親關係都解釋得很清楚, 雖然沒有"后妃"的聳動標題, 但講起努爾哈赤的十幾個老婆也比前一書有系統。部落民族的女子沒有地位, 首領親王的女兒姪女妹妹唯一的存在證據只有政治婚姻裡被嫁來嫁去的名字, 父子可以娶姐妹, 兄弟可以娶姑姪, 是不懂倫常還是無所謂? 依舊是殺得天昏地暗刀光血影, 部落民族對依附搶奪為生的需求延燒了一場場的戰爭, 可憐的還是依附土地只想安家立業的平民百姓。 但顛沛流離的故事不會有人講, 生在政治不章明的亂世只能徒呼無奈。

當年早朝開會, 滿堂文武都講的是漢文嗎? 很想聽聽用滿語發音的"愛新覺羅"和這些皇帝的名字。努爾哈赤一手創造的滿洲文如今安在? 滿洲話還有沒有人講? 滿洲人的姓氏還流不流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