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看看

事情的開始, 是WC在介紹/推薦草莓新書的文章裡那一句"喏, 少數那幾個一天到晚要我出書的瘋友,那請先買我掛名推薦的書。"

我跳了起來。 我沒有跨洋買草莓的書的熱情, 但WC出書? 這個我從來沒想過的美好讓我幾乎迫不及待要立刻上網訂個好幾本空運來分送眾家姐妹了。



對所謂的網路創作, 我在蔡智恆跟霜子之後有了很大一塊斷層, 一直到最近幾本, 才彷彿有勉強接上了軌道的感覺。 而買書? 自從書櫃都塞到爆滿, 再加上我終於明白, 再怎樣喜歡的書也會在寧可先看新書的情況下很少會去看第二次, 我開始很節制新書的購入。


"原來我不帥"在網路上看過, 每個分集的長度都恰到好處, 份量恰好的笑點與主題, 讀得很開心, 可是沒有成為忠實讀者 -- 久久才回去連看幾集, 直到最後結局出來。 忍不住要欣賞年輕作者神來之筆的笑點, 比喻和劇情的安排, 只是somehow在笑過之後總覺得故事裡有著隱隱的憂傷感覺 -- 因為不是純搞笑, 所以讓我對它印象不差, 卻不是那麼有所感... 我有點懷疑是不是我離學生生活實在太遙遠了, 所以年輕人的校園點滴或校園愛情我總有嘎不上邊的感覺。


"隔壁貓叫日記"是在九個多月前它還很"小眾"的時候開始看的。 這位失眠的文字工掰故事的能力也是一絕, 輕鬆詼諧, 讀起來有趣極了。 那個年代留言的人還沒那麼多, 留言版也是臥虎藏龍似地精采, 是少數在正文之後我會去看留言版的台。 "可惜"在新聞報導之後瘋狂湧入的留言失去了當年那種溫馨爆笑, 出書之後應該也是故事的結束了吧? 我很好奇接下來呢?


女主人的沙龍也是從PChome一路跟著看到無名, 全無遺漏。 草莓的文筆超好, 說故事的能力一流。 這些故事真要濃縮成幾句大綱, 都是再平凡不過的紅塵俗事, 但是草莓就是有能力添加無數的細節/過場, 洋洋灑灑地每個故事講來都是高潮迭起, 讓人心癢難耐地等著續集。 但草莓不只說故事, 每個故事都有她想要講的某 種價值觀, 在吸引人的故事之後會有著一氣呵成的剖析批判評論等等。 對我而言, 她厲害的地方, 是在她有一套架構得很完整的信念-不論是愛情家庭事業個人等等, 她毫不保留地堅持她的信念, 無比的自信, 犀利 的論點, 絕佳的文筆, 再加上辛辣大膽的文字, 那讀起來真的是暢快淋漓, 淋漓盡至啊!


可是草莓的文章我從來都只讀一次。 有新文我會立刻去讀, 但看到舊文重貼我會跳過, 也從不在她站上流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火辣的新鮮感一次就夠了。 :) 但WC的"WC看看"則不一樣。 公司的unix上一定有一個IE會長駐在她家, 求心安似地以備不時之需(等simulation的短則1-2分, 長則4-5分鐘裡做什麼最好呢?)。 知道她的站不到一年, 我已經從頭到尾讀了所有的文章三遍有餘了。 百讀不厭啊。


我總是覺得我花了太多時間在網路上遊走, 這真是浪費時間又毫無建設性的嗜好。 但只要能找到一個好站, 我又會覺得一切都值得, 然後又激發了繼續尋尋覓覓以求同樣好站的動力, 繼續掛在網上眾裡尋它千百度... 。 完全想不起來是怎樣在連過來連過去之後來到WC家的, 但第一篇看到的WC的文章應該是便當事件吧.. 當下覺得這人實在太可愛了, 開始讀其他的文章。 越讀越有驚為天人之感, 掩卷之後(也就是看完所有的文章之後)更是激動到不行--真是太美妙了! 我就是想要找有這樣的內涵的網站! 茫茫站海 之中, 會不會還有一個, 兩個, 甚至很多個像這樣有著豐饒生命的地球?


我知道緣份可遇不可求。 亂晃的時間減少之後, 我乖乖地堅守著已經擁有的美好。 世間之大, 能夠有緣遇到這樣一個令我如此傾心, 實在不該再貪心了。 之前說過, 我總是十二萬分地感謝作者願意把作品放到網 路上與人分享, 才讓我有機會與之相遇結識。 WC當然也是讓人千萬感謝的人之一, 讓我也能沾染閱讀的美好。 但是, 網路的不可靠之一在.. 或許作者什麼時候決定文章下架/關門/搬家。 我有時也不免小小地擔憂 會不會有一天link點下去, 卻再也尋不到WC?


所以, 要能有白紙黑字的書實實在在地讓我隨身攜帶, 豈不令人安心? 喔, 不不不, 這還是不行。 萬一再沒有WC的新文可看, 那也是會令人悵然若失的啊!


在WC的"週年慶"裡她說到"竟然也有路過人浮出水面say hi,總讓我覺得很妙", 忍不住就跟著浮出水面說hi~ 發現WC居然回了我的留言, 真是讓我當晚high到不行, 興奮到睡不著覺! 好吧, 站長回留言本來就是人之常情, 不應該是意外之事, 只是那感覺.. 很像粉絲終於跟偶像說上話一樣, 千載難逢的美妙!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什麼偶像, 所以也不是把WC當偶像, 但那種無法克制的熱情澎湃, 絕對跟閱讀了一本會讓人情緒跟著走的絕妙好書一樣無以言喻!


很清楚網路的虛擬, 所以我很清楚讓文章歸文章。 但總也忍不住私下揣想, WC該是感情豐富的性情中人吧。 想來想去, 不論是"親切", "可愛", "可親", "瀟灑", "風趣", "幽默"等等想得到的平凡形 容詞都不適合用來形容我想像中的WC, 唯一堪用的, 應該就只有她也很愛用的"妙"了吧! 那種妙.. 像在附近小丘上爬山, 聽她像跟隔壁山友說話, 滔滔不絕情感充沛, 有著很多有點誇張(這是"豐富"的更高級) 但卻畫龍點睛的語助詞, 但她那生花妙筆的觸筆細緻廣垠卻像帶你到玉山頂後入眼層層疊疊無邊的中央山脈; 贊歎不已地一一指認群山後, 回頭來她的文又像下坡時的腳步輕快, 貼近生活平易近人得不得了...


是的, 生活中也可以常常有WC出現。 看到小熊維尼的錄影帶會因為想到WC所以帶了回家, 看著覺得真是可愛極了, 讓我也想去找百畝森林; 看到這邊修剪公園樹木的園丁們仔細地研究每一個下刀的方式, 會浮現WC懇實的愛台灣的100種方法; 再也不手寫卡片了? WC的耶誕節的美麗故事會溫暖你不再相信童話的心; 隨身一定要帶一本書以防慘案發生; 然後扼腕去年居然因為要趕project把rent的票送人而不能感受WC出麻疹飆淚的感覺...


WC最美麗的天份, 也是我最欽羡崇拜的, 在於如她所說, 能"義無反顧的把腦中的文字和心裡的感覺給文字化出來"。 對腦中總是轉不出東西, 在心裡都表達不好更不用說文字化了的我來說, 這真是太美妙的天賦異稟了。 看WC講書, 精彩的絕不只是看了一本書, 還在於延伸出來的旁徵博引的她的聯想 , 她的情緒, 和她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 在書之外, 我還能看到有血有肉的一個人 -- 不是抽離了"人"的引經據典的專業書評/書介, 也不是充塞了喃喃自語的"我"的讀者書評/書介, 而是有個活生生的WC在, 我們看到她, 充滿了很寫實的"我"但又不是一己的"我"的WC..... 呃, 好吧, 我果然不會形容, 你得自己去體會。


其實我有點覺得WC的閱讀書單跟我知道的書有著蠻大的差距--我有種WC不會閱讀所謂暢銷排行榜書的感覺。 這當然很有可能只是我的錯覺: 首先而且最主要的是因為我完全沒有在follow書市啊! 要是我在台灣 , 我應該會她講一本我就去書局抱一本, 然後來對照自己的讀後感跟她的吧! 至今總算有找到的書只有幾本。 WC提了兩次蘇西的世界的開場白, 已經"多到"足以讓我想去找英文版的來看。 圖書館的網頁一搜尋, 啊, 有中文版! 立刻借回家! 老實講讓WC顫抖兼背脊發涼的開場白我並沒有什麼感覺(嗯, 我果 然是沒什麼感覺的人), 只覺得書好看。 但果然是"好看"就完了, 我想到家庭成員的死亡對活著的人的影響, 想到想要卻無法長大的無奈, 但完全無能像WC那樣, 想到"消化死亡"。 神秘小狗深夜習題則是先借了有聲書來聽。 第一天上下班的路上聽著, 回家後立刻上圖書館網頁借 書, 第二天繼續聽, 回家後直接到amazon訂書--感動到不行, 但最美好的已經都在WC的文章中了, 我不知我還能寫怎樣的讀後感。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撐了很久, 連勉強看完來增加一本看過的書的數量的動力都沒有 。 其他只有英文版的如教唆熊貓開槍/器官拼圖/美聲俘虜等 , 我已經鎖定但還在培養感情蘊釀看英文的情緒中。 雖然只有少數幾本書搭上線, 我很願意把它當成是我跟WC閱讀頻率相通的指標, 相信她講過的書我肯定會愛, 只等有緣找到書(啊! 我借到中文版的放風箏的孩子了!)。 是的, 真的很謝謝WC為我們講書, 不管書有沒有拿到手閱讀, 光是WC的介紹文就已經讓人很滿足了啊!


常常也會好奇, WC這樣大量的閱讀, 書都是從書店買來的嗎? (嗯, 聽起來很奇怪的問句。) 她的辦公桌上堆滿了書, 她從事的是跟書本文字有關的行業嗎? 喔! WC也爬山! 不知她都爬些什麼山, 當天來回的郊山或是背起大背包的大山? 會不會有機會讀到WC講她的野外活動?


之前什麼部落格大獎也算喧騰一時, 我蠻希望從入選名單中再找到一些好站的, 卻沒多大收穫--我想, 喜歡什麼樣的站台什麼樣的主題什麼樣的文章絕對是很主觀的各憑喜好吧。 我自己偷偷在想, 我會頒個最佳 可愛親子獎給昕媽, 最佳寫作獎給心魚, (喔, 家人當然要排在第一位), 最佳說故事給草莓跟Faye, 最佳旅行攝影給德朵夫人, 最佳創作攝影給pauzmantoll, 最佳溫馨親子給潔拉, 最佳散文給Josie, 最佳棒球給米果, 最佳說書給WC, 然後呢, 一次跟朋友討論中都同意, 最喜歡/最棒部落格(或網站)給WC。


我們平凡百姓自己關起門來頒獎當然不算什麼。 之前貓玲玲頒了個【年度最佳故事轉述獎】 給WC引來廣大的迴響, 你知道WC的得獎感言是什麼嗎? "謝謝各界的頒獎與真情流露。我有李安的感覺~" 你看, 真的只能說, WC真的很妙吧?


好吧, 我承認, 多少是有點年紀大了, 閱畢美好佳文之後倒背如流的能力已經喪失--所以讀了WC的文章那麼多次之後還能每次都像第一次一樣有著新鮮愉悅的滿足感, 而且還準備朝第四次邁進。 (這是不是有點像Scott一再地回到PCT上一樣的無可名狀的堅持?) 然而, "好書太多時間太少"的年代裡, 有那麼多新書列隊等著待看, 卻有一本書能吸引人一再回頭閱讀, 不是作者無上的功力是什麼?


OK, 一切都是因為WC講到出書。 我像那天聽完PCT一樣睡得恍惚: 整夜, 滿腦子都是飄過來飄過去的WC... 不把這糾纏不去的energy耗盡我大概接下來的這幾天都會睡不好, 把要寫code的時間挪來寫這一篇。


喔, 還要找個機會跟她說說, 我的名字英譯的第一個字母也是WC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