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6

本來預計要逛兩個Mission的, 不過午餐吃得太久, 剩的時間只夠去逛一個。老公一向知道Mission San Jose是Fremont的好學區,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那邊要叫做Mission San Jose。因為就是有個Mission San Jose在那邊囉! 不過老公這回倒問了: 那為什麼Mission San Jose要在Fremont? 嗯.. 可能以前那邊就做San Jose吧...

Mission Blvd跟I-680交叉兩次, 兩個交流道下都可以, 雖然Mission比較接近北邊的出口, 我們走local過去, 悠悠哉哉地看看人家的大房子, 也是一下下就到了。

似乎每個mission外面都會有這個鐘, 應該是某種mission associated之類的組織立的吧? 試著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加州的highway department有個計畫是要在從San Diego到San Francisco之間的historical El Camino Real上每隔1mile就立一個這樣的mission bell, 預計2005年初完工。(我們繳的稅就是用到這裡來了...)。當年這條路上每個1mile就有一個, 只是因為年久失修或被偷被破壞等等, 後來就不復在了。

這個Mission還算是個小小的觀光景點, 不曉得你們有多少人到此一遊過, 至少我是沒帶人來過啦, 但我們到達時有好幾組人馬正很觀光地在取景照相呢!

這邊不收錢, 不過我們捐了兩塊錢聊表心意。Mesuem裡的東西還蠻多的, 只是我還是習慣看到字太多的說明就自動跳過去了...

上面的圖是Mission San Jose的模型。左圖是當年建築都在的樣子, 中圖是剖面圖, 而右圖則是遺跡現在的樣子。左邊的長建築是教堂, 而右邊的邊房是現在的visitor center跟mesuem, 當年則是神父住的地方。

雖然不看說明 (因為, 說真的, 我也不甚同意所謂的"對印第安人的教化"), 看有個時間的長條圖看起來蠻有趣的, 簡述如下:

1492 - 哥倫布(Columbus)抵達美洲 

西班牙時期: 
1519 - Cartez抵達墨西哥 
1542 - Cabrillo發現Alta California (當年西班牙據有Baja California的北邊太平洋沿岸時, 地圖上都以為California是個島。這個錯誤的觀念在18世紀修正之後, 就把半島叫做Baja California, 以北的大陸地區就叫做Alta California)
Mission時期: 
1769 - Orlega發現San Fransisco Bay。建立第一個Mission。 
1797 - 6月11日, 第14個mission, Mission San Jose建立。 
1805-09 - 4月22日, 第一個泥磚教堂蓋好。 
1821 - 墨西哥脫離西班牙獨立。 
1834 - 墨西哥政府廢止了Califronia Mission System。 
1836 - 墨西哥政府把教堂賣掉 

美國時期: 
1848 - 美國拿到加州 
1850 - 加州成為美國的第31個州 
1868 - 10月21日, 教堂在地震中倒塌 
1915-50 - 部份重建museum這邊的建築 
1982 - 開始重建教堂 
1985 - 教堂重建完成

Mesuem走到底擺著模型的房間像個小放映室, 陽光照耀著紅色的窗簾布泛著亮光, 很漂亮。

當mission系統被廢除之後, 除了教堂跟墳墓之外都被墨西哥政府賣掉了。雖然這場交易後來被裁定為不合法, 這個邊房還是被一些承租人使用。1860年代還曾被當成旅館使用。

Mesuem逛完走出來就到教堂去。像先前說的, 最原始的教堂在1868年的地震中倒塌, 1869年同樣的地點上蓋了一個歌德式的St. Joseph Church, 是天主教的教堂。屹立了一世紀之後, 在1982被整個遷移到Burlingame以便在此重建原來的mission church。

花了三年的時間, 在建築師考古學家和志工的努力下, 依據早年畫下來的教堂的圖, 歷史的記錄, 用跟當年一樣的材料和工具, 終於把這個教堂複製出來。

當時Lasuen(一個商人)極力慫恿西班牙總督再多蓋幾個mission把原有的mission間的空白填滿, 讓mission跟mission之間的距離不會超過一天 (因為印弟安人通常不會在白天發動攻擊)。

可這個地點其實是個有很多麻煩的地方: 這裡的印第安人流著喜歡戰鬥的血液, 有些對教會懷有敵意, 家上初信教的印第安人還是常會耐不住他們對山林的熱愛而逃跑, 所以mission也做為軍事基地。

第一年只有33個人信教, 但在神父們持續的努力下, mission39年的運作時間裡, 共讓6737個印第安人信教, 是所有的mission裡第二多的 (僅次於San Luis Rey)。

從教堂左邊的門出去是墓園, 只喵了一眼沒細看。右邊出去則是個小花園, 有個小噴水池。


這個季節裡, 小花園裡唯一看到的花。

圍牆後面也是mission的地。當年應該是像四合院一樣地圍起來的吧? 只是現在沒有對外開放。但是照相的時候有看到修女緩緩地在圍牆那一邊慢慢跺步, 或者留有它用吧?

回程時因為是有點下坡, 所以一路上的風景看得更清楚。有兩大排高壓電塔一路排開, 拉向遠方, 而電塔中間則是一堆漂亮的大房子!! 那真的是看起來很突兀的景致, 電塔外是空地, 沒什麼, 房子們就乖乖地蹲在電塔中間。再怎樣的好學區我也不要去住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