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5/21
Valley View/Buzzards Roost Trail
5miles - 4hr

今年的第一個camping喔! 為什麼不選長週末去露營? 是的, 因為加州州立公園的營地遠在七個月前就可以預約, 我怎麼會知道七個月後想去哪邊玩什麼呢? 稍稍一遲疑的結果, 長週末的熱門營地就被搶購一空啦! 前後兩個週末的營地都有空位, 我思前想後, 決定五月中的加州中部海邊就算不是夏日炎炎也應該是春光明媚了, 不會還有殘存的冬攪局, 於是提早一個禮拜開啟夏的序幕, 露營去!

一直還是很忙碌的狀態, 所以出門前一晚才開始在收東西。還好聰明的我去年閒著無聊時打了一份做最後檢查用的清單, 加上露營用品絕大部分都扔在一個大紙箱裡, 打包起來還不難。只有食物比較麻煩, 沒有煮飯所以不能炒飯, 沒空去買粽子也就沒粽子吃, 所以兩盒統一拉麵跟兩包泡麵就是簡單迅速確實的餐點啦!

僅管預定九點半出門, 上完行李也就十點了, 再跑去買珍珠奶茶(路上喝的), 買土司(第二天早餐), 買素炒麵(在我的循循善誘之下, 老爺終於決定打包一份炒麵當午餐吃。我說, 等個十分鐘等店開了買了麵我們到了營地就有東西吃, 不用花一個小時煮東西, 比較起來還是划算的啦!), 真的上路已經十點半了!

101往南好多個路段在塞車。我平常上班日尖峰時間還不塞車, 倒是假日出門跟人家在郊區塞起車來了! 走走停停, 好不容易接到156往西, 小小塞了一段路之後終於恢復順暢。很快來到濱海公路上, 離開Montery不久, 美麗的海景就映入眼簾了!

加州中部的海岸是岩岸, 1號公路就像蘇花公路一樣沿著海岸線蜿蜒。路邊不時有大小不等的空地讓旅客可以停下車來欣賞海景。海風強勁, 拍完照片就只想趕快躲回車上, 沒有想多逗留。只是驚濤裂岸, 潔白的浪花灑在湛藍卻又泛著碧綠的海面上, 海岸線曲折漫向雲霧縹緲的遠方, 怎樣看怎樣美麗。下次應該找個時間, 單為著一路上的海景走一趟才是。

在排行程的時候我一直排不準到底要不要來參觀這座燈塔。原本預訂九點出門, 想說經過這的時間太早, 沒法等tour, 可是晚出門加上塞車的結果讓我們好巧地在tour要開始的兩點前幾分鐘來到這裡! 既然擇日不如撞日, 那就從善如流, 改一下行程吧! 正想著, 看到路邊停著幾輛車, 還有個看起來像是警察的人拿著紙筆巡著車紀錄什麼。然後來到門口, 發現門是關著的。難道今天沒有tour嗎? 開車的老爺後知後覺地一刻也不停留地往下開... 就這樣離開了我的燈塔。

回程的路上特地停下車來讀那個字小到不能再小的指示牌才知道, 我以為是大門的那個門跟燈塔並沒有關係。真正的路口就是在停了幾輛車的地方。那些人應該是參加tour來的吧! 嗚, 就這樣與它失之交臂, 下次再來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過了燈塔不久就到了Big Sur, 車程沒有想像中遠, 下次應該可以鼓勵其他人一起來。這個營地在網上預約時不能選位置, 所以大家得排隊等在路口處等著選營地。這邊營地一晚要$25塊, 再加上預約的手續費$7.5。但是拿到的收據可以當成兩天的公園門票 -- 這附近的公園可以一票玩到底, 可是一天要8塊錢, 兩天就要16塊, 算起來露營一晚才9塊, 還算便宜的啦! 週末的營地已經被預約一空, 不過公園門口外面就有好幾個私人的營地, 有些還有空位。

這是公園簡章上的簡介:

在古老以前, 這邊原是Esselen印第安人打獵跟採集陸上跟水裡的動植物的地方。18世紀末西班牙人來了之後, 他們就被迫放棄家園跟習俗搬到mission跟其他的印第人住在一起。沒有天花(smallpox)霍亂(cholera)跟其他歐洲人的疾病的免疫力, 他們的人數銳減, 現在已經不再存在。

除了一些mission的據點之外, 一直到19世紀中期, Santa Lucia山脈一帶一直都還是很蠻荒的。西班牙人稱這一塊地方是El Pais Grande del Sur, "the big country of the south", 最後逐漸變成Big Sur。嘿, 如果你有看到Bunyans的故事的話, 這下你可就知道Big Sur是怎麼來的囉!

Michael and Barbara Pfeiffers一家人是第一戶長期定居在Big Sur的歐洲人。當Big Sur慢慢變成熱門的旅遊點時, 他們的兒子John跟他老婆Florence在此蓋了個Pfeiffer's Ranch Resort以提供旅客的住宿需要, 後來就成為現在的Big Sur Lodge。

1933年加州政府從John手中把這塊地買下來, 用他的名字來命名做為紀念。

對早期拓荒者而言最辛苦的是沒有一條好的道路可以連通其他加州中部海岸線的城鎮。直到20世紀早期, 唯一的一條沿著海岸線開的路還是常常會因為地層划動而行不得也。後來這條路慢慢被拓寬, 讓從Big Sur到Monterey之間的交通時間從3-4天縮減為11小時。終於在1937年, 經過15年的工時, highway 1完成, 現在我們從Monterey到Big Sur用不到一個小時!

很沒有效率地排了很久的隊之後終於輪到我, 我只要求要有樹蔭的營地, 其他一切好辦。上次經過時有買了(還是拿了?)地圖, 臨出門時找不到, 只好再花一塊錢買一張。開往營地的小路有著林蔭, 感覺像是在樹林中, 還不錯。緩緩地終於來到我們的營地, 還不錯喔! 廁所就在二三十公尺外, 不會遠到看不見, 又不會近到會人聲吵雜。上圖是營地的左後方看過去的樣子, 廁所在右後方。當然你一定猜到了, 這麼熱門的地方, 一定是先進的抽水馬桶囉! 更棒的是, 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水龍頭喔! 特別請老爺示範方便的水龍頭供水系統, 很不錯吧? 推薦給以後要帶小朋友去露營的家長們!

這一次出門總算是記得帶野餐布了, 往桌上一鋪, 看起來好多了! 老爺吃著出門前買的炒麵, 很容易就打發了一餐! 我們的營地在這一區的最邊邊, 所以那個方向過去之後就沒有人家, 這也是我欣然同意門口的ranger幫我選的這個營地的原因之一。

ok, 吃飽了喝足了(記得嗎? 我們還有買珍珠奶茶喔!), 雖然老爺又想維持一貫的風格--到目的地之後先睡覺再說-- 不過迫於時間不多, 在好說歹說之後老爺總算答應開車上路, hiking去!

順著營區的路慢慢往外開, 順便看一下其他營地如何。有一塊營地是在河邊, 需要特別登記收費也比較貴。溪流沒有平坦的岸邊可以玩水, 不過光是聽流水潺潺應該也就夠本了。

Falls Trail因為橋斷掉了而封閉中, 只能走Valley View Trail去看瀑布。一路平穩地上坡, 到了叉路口之後有一段平路, 再一路下坡到瀑布。步道走在林子之外時其實有點悶熱, 加上一路除了幾株第一次看到的野花之外沒有任何特別之處, 走起來沒有很神清氣爽的感覺。總之呢, 儘管營地很不錯, 步道只能算是差強人意, 沒有必要特地跑一趟來走這些步道。

遠遠就會聽到水聲, 來到最後一座橋上時就可以看到百公尺外從山壁上懸掛而下的瀑布。水量不算大, 但不管怎麼說還是瀑布啊! 趕快照相留念。從橋上到觀景平台還要爬幾階木梯, 上去之後有一排椅子可以坐著休息。水氣氤氳加上綠蔭濃密, 坐看水花飛濺煞是清涼。

當然, 你一定猜到, 我又偷懶沒帶腳架, 卻又想手持相機拍曝光時間長的流水貌....


到瀑布之前的小橋兩座。

看夠瀑布了就往回走。剛剛的下坡路現在就變成上坡路了。有點陡, 慢慢走, 遇到叉路往右, 目標Valley View。一路上的風景差不多, 只是樹林密了點, 陽光篩過樹葉映在地上成斑駁的影子在地上輕蕩蕩地搖曳著, 小徑幽深, 頗為典雅。上圖是去程拍的, 下圖是回程拍的。

ok, Valley View! 圖中的公路就是我們一路開過來的coastal highway 1, 你有沒有看到它來自遙遠的海邊? 哎, 不過說真的, 我本來是期待更特別的景觀的... 但想想它也是沒錯啦, 真的是valley view囉!

步道走到底有個長凳可以坐著看山谷, 可是陽光正對著眼睛灑下來, 加上進不到林子裡的風在此地耀武揚威的, 趕緊拍了幾張也是第一次看到的植物就趕緊躲回林子裡。由於步道在最後一段變成一個圓, 所有可以繼續往前走, 會接回到來時路上。


Valley View看山谷對面的山。

來的時候把車停在nature center前的停車場, 不大, 只能停個七八輛車吧, 我們剛好卡到最後一個空位。補了一下防曬油, 繼續往Buzzards Roost Trail出發。從nature center出來有步道跟馬路平行, 是很平緩的下坡, 右手邊是從瀑布流下來的Pfeiffer Redwood Creek, 從步道到溪畔的一整塊坡地長滿了油亮的水濱植物。

過了馬路就是Big Sur Lodge, 一層樓的木屋, 我們沒有進去參觀, 只從它前面走過, 對照了地圖半天, 瞥見有小路通往馬路上的人行道, 連忙上前。身旁highway上的車呼嘯而過, 別急, 先照相再說! 你有看到我在比手勢嗎? 這是從營地方向流過來的Big Sur River。

過了橋之後人行道就不見了! 待我再好好研判一下地圖。步道很顯然是在馬路的另一邊, 望過去, 嘿, 有長得像步道口的地方! 當下立即展開搏命演出, 在雙向飛馳而過的車陣中穿越而過, 直抵對岸!

很陡的下坡之後來到橋下, 赫然發現有一康莊平坦大道從橋下穿過.. 那我們剛幹嘛那麼拼命呢? 不過回程測試後發現, 步道不是通往馬路的另一邊上岸, 而是一直往前走到園區裡面, 從另一座橋走回Big Sur Lodge。


Big Sur River在此河岸寬廣, 靠步道這一岸的水流清淺, 清澈見底。林蔭夾岸, 甚為清涼。

離了河岸來到叉路口, 左轉繼續上坡。這一段步道也沒有什麼特色, 又因為沒有微風拂面, 有點悶熱。只是這一段上下坡起伏的路面還算小有特色, 拍照留念。


Santa Lucia Mountain

不過老實講, 來到終點所謂panoramic View還是有點失望! 步道在此沒有什麼標示, 只是路邊人高的灌木叢中有一條小小的步道往外伸展, 硬是擠過去看看有什麼景可以看。從灌木叢中出來有一小塊空地, 前方有山脈切落入海, 後方是Santa Lucia Mountain。因為高度不夠, 所以沒有俯瞰全景展望很好的感覺。加上很熱, 就拍拍照喝喝水, 準備下山。

Buzzards Roost Trail是一個環狀路線, 如果循原路下山只要0.6mile, 但是繼續往前走則要1mile。考慮前者是因為天色已晚, 考慮後者當然是因為熱愛踏遍每一吋步道的莫名心理。想說下山應該容易, 加上不看地圖的老爺搞不清狀況, 我們繼續永往直前!


hills and pacific ocean


看到好幾隻老鷹展翅盤旋


回到濱河的步道邊


水清見底


從highway1橋下穿越而過的步道

終於回到可愛的營地, 結束今天的行程。晚上吃粽子, 是冰箱裡剩下的唯二兩顆。怕吃不飽, 又煮了一塊統一拉麵。畫面上看到的就是我們的露營家當: 爐子鍋子刀子筷子湯匙紙杯紙盤衛生紙冰桶升營火用的木頭跟水。

老爺吃飽飯就想睡覺, 我只好自己點營火來玩, 趁暮色餘輝看了點書, 然後就在降臨的夜色裡靜看火光閃耀, 好一會兒才去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