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開玩笑跟八妹說, 來聯播機場吧, 你在機場那頭, 我在機場這頭。 要不, 我應該怎樣也不會想到要"拍機場"。 我那愛亂拍照的惡習一回到台灣就自動絕緣, 是因為太熟悉所以失了興味嗎?


這一次轉機, 難得有近三個小時的時間讓我們在機場亂晃。 前一次是飛機延誤, 飛往高雄的班機因為高雄機場有宵禁的關係, 沒等我們就飛了; 一團混亂中出了境, 搭航空公司提供的巴士上高速公路回家。 再前一次也是班機延誤, 空姐還請全機旅客稍候, 讓我們這些飛高雄的先下機, 然後一路狂奔到走道盡頭的登機門登機。 真是命運非常多舛。

其實機場也沒什麼好逛的。 但既然有時間, 就來當觀光客吧。 好說歹說把老爺安頓在一大面電視牆前休息(順便幫我看行李), 我一人逛去。 想找的是故宮博物院駐機場的店面。 很多年前在那買了一本嬰戲圖, 很想再買來送人。 走呀走呀, 一路就從第二航廈走到第一航廈, 只看到歷史博物館的店面, 故宮依舊不見。


第一航廈比第二航廈老舊窄小多了, 不過一樣乏味。 除了毫無新意的免稅煙酒手錶保養化妝名牌包包店外, 看不到什麼有趣的東西。 Somehow我覺得國際機場是一國的門面, 再怎麼樣"不符合國家內現實"也要設法打造出一付現代舒適寬敞明亮便利的雍容大度迎接過往行人, 在最精簡的流線動感中裝點出一國的特色跟擺設出富有當地色彩的特產。 沒到機場大廳, 不知道這個國家的門面究竟如何? 但我在一二航廈間走著, 卻覺得小小的失望。 不管是建築本身, 商店, 走道裝飾, 遊客數量(跟種類), 都顯得單薄。


當地特色? 台中太陽餅可以算是, 高山烏龍茶可以算是, 那其他不是吃喝的呢? 來自古老書畫花鳥的圍巾書籤, 翠玉白菜鑰匙圈? 穿著傳統服飾色彩鮮艷滿臉陽光的原住民娃娃? 古意的茶具組? 甚不精細的中國結? 不知從哪取來的蝴蝶標本? 這些很容易可以*騙騙*"外國人", 但如果我想要找點可以代表台灣的東西送給中國朋友呢? 究竟有什麼是能代表台灣? 我邊逛邊亂想著, 究竟我期待怎樣讓人耳目一新的創意? 琉璃工廠的作品很漂亮, 但可不可以不要是龍虎爭輝? 跤趾陶很可愛, 但可不可以不要是舞獅舞龍? 台灣造型的書籤很別緻, 但可不可以不要是清宮侍女圖? 為什麼一個要台獨的政權執政了八年還是弄不出一點可以展示給外籍遊客的本土特色? 如果獨立的台灣是一個拿不出全然屬於自己特色的灰色影子, 那意義在哪裡?


嗯, 不過是逛個機場, 哪那麼嚴重? 找不到故宮的我沮喪地逛了一圈回到電視牆旁邊, 赫然發現故宮就躲在一旁, 成了一個沒有店面的小攤販! 書沒找到(中文的都賣光了, 擺在攤上的只剩日文), 也沒有有趣的東西。 牛肉面魯肉飯聞起來香, 價錢卻很不"台灣", 忘了帶台幣的我們還是到登機門去等飛機吧。


最後仍沒從台灣帶回任何有代表性的東西。 不會沒有, 只是我也沒空去找。 或許到頭來, 最簡單易得的代表作, 就是台灣小吃吧? 我這回吃了台南菜粽, 台南米糕, 麻豆碗粿, 安平蚵仔煎, 鱔魚意麵, 周氏蝦捲, 福記肉員, 沙威瑪, 鬆軟好吃的cream麵包, 又香又甜又多汁的鳳梨, 甜而多汁的香瓜, 大而甜美的蓮霧, 甜軟適中的番石榴, 很多年沒吃到的大理石吐司.. 咦, 從機場到吃了啥, 好像扯遠了。





清晨, 抵達桃園機場




從第二航廈看機場大廳




從第二航廈看機場大廳




從第二航廈看塔台




從第二航廈看電車鐵軌




電車來來去去



正胡亂逛著的我, 被走在幾步路後的老爺叫住。 老爺笑得花枝亂顫: "你看你看上面的英文, 買三個只能拿一個, 誰要買呀? 旁邊還有, 都是這樣, 買五個只能拿一個。"



看著這塊牌子, 哎, *國際*機場就這些航空公司? 想到幾年前吵得很兇的台中國際機場, 不知現在有多"國際"? 台灣這麼小, 有必要搞到三個*國際*機場嗎? 而且還沒有一個登得上*國際*檯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