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5
Stevens Creek Nature Trail/Canyon Trail
3.35miles - 400ft - 1:23 - 1:45

Monte Bello OSP並沒有自己的地圖, 放在解示牌前的是那份包含了整個South Skyline Region的大地圖。 停車場上很大, 車子停了半滿, 還可以看到幾組遊客在步道上走著, 有一對甚至才剛上路。 天還亮著, 我邊看看地圖邊算計著時間。 不到三點天還亮著, 要回家似乎太早。 以五點天黑估計的話還有兩個小時, 有3-4mile的短距離步道的話應該可以在天黑前回來。 在心裡默算了一下哩程, 最短的loop是Stevens Creek Nature Trail跟Canyon Trail, 約3mile, 還蠻理想的, 於是拿起地圖, 趕緊上路。

步道一開始便很寬敞, 兩旁是草坡, 左高右低。 不知是雨水不夠還是時候未到, 雖然有一點綠色的小草, 大部份還是枯黃的草堆, 因此沒有放眼望去綠油油的春意。 步道正對著遠方的山谷, 視野開展, 卻匯集到正前方, 渾圓的草坡浪似地一波波湧向遠方, 如潮汐拍岸漸行漸低; 左右兩邊一脈脈的山崚層層疊疊地聚隴在遠方, 像漏斗似地盡匯於一點, 想像中山澗奔流過山與山交會處, 感覺真是奇妙。 要不是得趕路, 我真想就這樣坐下來, 靜靜地享受著這奇妙的山谷。

步道的右下方是一排樹林, Stevens Creek Nature Trail從叉路口右邊的小徑緩坡而下, 步道應該會穿梭在樹林裡。 既是繞一圈, 先走哪一邊都是一樣的, 我遲疑了一下, 決定繼續往前, 等會再從那邊回來。 後來覺得這樣不對, 應該趁有陽光的時候去走樹林才不會太陰暗, 而回程夕陽西斜, 草坡上仍能浸浴在暮色中。 但此刻陽光大好, 晒得人暖和和的, 加上前有行人相伴, 實在是很難拒絕的誘惑啊!

來到下一個叉路口, 有個"trail"的牌子指示著往前走。 我看著地圖, 覺得應該在這邊右轉。 是不是他們不願意太多人來走這條步道, 所以希望大家繞道而行? 我邊走邊想, 但不一會兒也開始懷疑起腳下這條山徑到底對不對。 根據地圖, 這應該是可以騎馬騎腳踏車的路段, 這種寬只容人行的山路雖不至於無法騎車騎馬, 但真要騎來也未免不便且危險吧?

無人可問, 就既來之則安之吧。 慢慢往下走, 看著離得很近的對面山坡, 想說等一下是不是要走到一個兩山交會的峽谷, 感覺也是很奇妙的呢! 有個單山客反向行來, 這讓我大為振奮, 覺得應該沒走錯路, 腳下頓時輕快了許多。

漸往下走, 路邊開始出現這些枝木嶙峋的美麗橡樹。 我特喜歡拍它們擎舉向天襯著天空湛藍無瑕的畫面。 嘩啦啦的水聲越來越響亮 -- 我又開始懷疑起此路對錯, 因為根據地圖步道旁應該是沒有溪流的。 或許轉個彎就會與溪流無涉吧? 我想, 但轉個彎將我帶到樹林旁, 水聲震天, 這下是真的走到溪旁了!

一進到林子裡陽光立刻又被隔絕在外。 轟隆隆的水聲迴盪在林子裡。 步道來到溪邊之後嘎然停止, 還來不及欣賞水流我就忙著找接下來的步道卻什麼也沒看到。 果然是走錯了, 很是懊惱。 溪上游可見的地方有些小落差, 大量的水流沖激著, 形成一段段的小瀑布, 還蠻好看的。 但想到時間不多, 我無心戀戰, 匆匆拍了張照片就離開--匆匆到連拍的影像都很匆匆, 模糊掉了, 連到此一遊的紀錄都沒了。

如果有寬裕的時間, 我倒覺得這應該是個停下來吃午餐的好地方。 後來想想, 或許對岸有步道也說不定, 只是此時水量太大, 遮掩住可以渡河的跡象。 但總之, 一到陰暗的樹林裡我就不甚自在, 也根本沒有細看, 只想著多用掉的這些時間等會可得快走來彌補回來 -- 回程可是長長的上坡呢。

疾步走上坡真的蠻累的, 一喘氣就還是不得不承認, 體力果然不行。 正對著有一對男女走下來, 他們看起來是常客的樣子, 就沒想要跟他們提醒前方無路的情況。 這時突然發現走上握著的兩張地圖只剩了一張, Los Trancos OSP的地圖不見了! 哇, 現在這是什麼狀況? 好端端的拿在手上怎麼會不見了呢? 這一下又有點兩難: 要回頭去找又是一段辛苦的上下坡, 不找的話我計步器上的資料全寫在那呢! 想了想, 數字我都還記得, 等會再拿一張就是了, 趕路要緊!

回到大路上心安了許多, 走起寬平的大路還是自在些, 至少沒有迷路之虞。 路旁偶爾開闊偶爾有稀疏的林木, 但可以感覺到陽光是弱了點。 大路有點緩緩下坡, 來到一個左手邊長滿了高大植物的地方也是有點詭譎, 解說牌上說這本來是個水塘, 逐漸乾涸之後水生植物進佔。 說詭譎是因為, 水仍未完全退去, 植物根部或是污泥或是淺水, 也都幾乎跟路面平行, 盤根錯結中看不真詳, 偏偏這些植物又有人高, 很大一片, 像會吸人的泥淖, 哎, 還是快步走過, 我不想又怪物伸出章魚般的手腳把我拖進去。

路上遇到四位老先生老太太, 休息著聊天。 又遇到一對男女迎面而來, 我疑惑著他們好像是剛剛那對走向河谷的男女! 這麼說是有地方可以渡溪嗎? 無以得證, 只能繼續往下走, 走入越來越茂密的樹林中。 趁下坡好走, 加快腳步, 又有一位慢跑的女士喘噓噓地走過, 至少讓我有點心安沒有又走錯路。

來到叉路口順著指標右轉, 轉入通往nature trail的小徑。 林子裡實在天色太暗, 停下來換眼鏡, 繼續趕路。 溪水此時在右下方看不到的山谷裡奔流, 水聲隱約, 但直指存在。

不知道為什麼, 這樣的小徑比剛剛的大路讓我覺得寬心多了, 哈哈, 不用怕有怪獸跑出來咬我! 一路都是這樣的小徑, 直到回到草坡上的叉路口。 曲徑通幽可以拿來當註解。 因為溼潤, 不論青苔或草葉都格外青綠, 但也因此, 有些路段頗為泥濘, 不甚好走。

> 有三次渡溪, 木橋架設得很好, 有點歲月感的古老, 看起來與週遭環境十分融合。 先是溪水在左, 步道順流而下, 站在第一座橋上, 右邊也有快急的山澗躍流入腳下, 加入左方的支流。 神奇的是, 過了橋往上走, 這時竟是沿著左方的溪水逆流而上! 剛剛我沒注意到的某處正有三條支流匯入呢!

接下來的行程就在這不斷的驚喜中度過, 山重重, 水彎彎, 峰迴路轉的時候就有一條嶄新的溪流相伴, 或順流或逆流, 或左或右, 或涓細輕盈, 或四平八穩, 或潺潺或湍湍, 簡直像萬花筒似地不斷變化, 彷彿這山裡的所有水精靈全都不甘寂寞地跑了出來, 不約而同地奔赴某個雲深不知處的宴會!

我想起以前地理課本上的水系, 什麼獨流入海, 放射狀, 樹枝狀水系等等, 腦海中立即湧現 湘、資、沅、澧, 昌、信、贛、修 (是的, 我還會背!!), 原來所謂的水系是這等的迷人! 我真想把這一路走來的大小支流細細地畫了下來, 畫成一幅地圖! 如果此時能高入天空拍下幾幅空照圖, 好好細數這眾多水流交會而成的水系圖該有多麼迷人啊! 一直以為這一帶都是開闊的草坡, 無樹無蔭, 沒想到卻藏有這麼美麗動人的水的嘉年華!

當然, 也是恰巧我挑了這個季節來, 水量正多。 要是夏天裡來, 怕也沒什麼水吧! 下次一定要留上足夠的時間來好好享受這些迷人的水系! -- 一連用了三個"迷人", 算我詞窮, 除了"迷人"還真找不出更精簡的形容詞!

到叉路口之前瞥見有人影跟說話聲, 知道前方有伴, 不再是獨自一人, 還蠻開心的。 前方的人跟我一樣右轉繼續nature trail, 更開心了! 路在此變得更窄, 繼續下坡, 來到河邊。 原來有三個人, 都是女生, 我能趕上的原因是因為要過河啦! 河上無橋, 水中有看似可以踏腳的石塊, 河雖淺但湍急, 一腳誤踏也必濕無疑, 真是一項挑戰!

很慶幸能在此之前追上她們, 接著又慶幸剛剛選擇走順時針方向, 如果是我一人至此, 我會不會渡河, 能不能過河? 我胡亂想著, 同時睜大了眼看她們如何過河。 第一位已經過去了, 第二位接過唯一的一根登山杖, 沒花多久時間就過河上岸, 第三位對我笑笑, 走得慢些, 我也就跟著她踩過的石塊緊緊相隨。 石塊疊得甚穩, 亦不太滑, 只是最後要上岸的地方是一塊近乎垂直的凸起, 高出河面有一步之多, 我掙扎了好一會不確定能否安全上岸, 她們好心地借我登山杖, 有點支撐, 終於安全著陸。

雖然不好走, 可是還是覺得很有趣(下次要再來過河!)。 非常熱情地道謝之後, 她們問我要不要先走。 我還是讓她們先走, 因為這樣驚險的渡河處當然要好好拍張照紀念一下囉! 步道就是從樹的後方過來, 我在想, 雨量多的時候, 水會不會就淹到那邊的岸上去啦? 之後, 因為常停下來拍照, 所以一直沒再跟上她們, 只有在轉彎處偶爾看到她們遙遠的背影, 但這已經足夠囉!

之後大抵是左邊有溪, 或寬或窄, 或離岸近或離岸遠, 河道彎曲, 像這樣的馬蹄彎出現好幾次, 每個都很漂亮,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好踏腳的地方把它拍下來。 如何, 還不錯吧? 雖然很小不夠壯觀, 可也是很完整的地形喔! 至少不用冒生命危險就可以將整個景納入鏡頭。 :) 哎, 我也很想一路順流而下, 好好畫出它的每一個轉彎處的風景!

溪漸小, 漸漸兩旁長滿了青苔的樹木成為主要的風景。 這些瘦瘦的樹木歪七扭八地站在河岸邊, 也算是風姿綽約, 只可惜沒有陽光, 無法拍出那青嫩的綠。

突然沒路了! 倒下的大樹擋道, 應該是要攀爬而過, 只是之後依舊無路, 當場儍眼! 卡在一個前後無路的地方, 這是怎麼回事啊? 仔細研究一下, 前方應該也是樹倒路垮才導致無法通行, 步道應該是往前再折回, 之字型上去的。 路就在上方, 這一面的山壁有前人行過的痕跡, 應該從這邊爬上去沒錯。 只是山壁濕滑陡峭, 得抓著倒下的大樹努力蹬上去, 試了好幾次才終於成功, 回到正常步道上(走沒兩步就有水流將步道淹得一片泥濘), 回到陽光裡。

回到主幹道上, 那三位女士正坐在一條長凳子上喝水吃東西看夕陽。 跟她們揮揮手, 我便快步踏上歸程。 在車上吃了點東西, 便下山去。

來的路上在Saratoga附近的住家看到一棵開著好漂亮的粉紅色花的樹, 想說回程再來拍, 沒想到回程時都夕陽西沉了! 光線太暗我又沒有腳架, 拍的幾張照片都沒有成功, 只能用眼睛欣賞這一戶人家的美麗植物。 它位在轉角處, 兩邊各種了一棵大樹, 一棵開粉紅色的花, 一棵開白色的花。 花開得正茂, 滿株的花在晚風裡輕輕地搖, 漂亮極了! 樹下則是一排開著紫色花的矮灌木, 花不特殊, 但開成一排也是美麗。

之後直接開車回家, 結束今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