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6
Moses Spring/Bear Gulch Caves/Rim/High Peaks Trail
7 miles - 5 hr

HY的同事跟她推薦這裡, 我也一直想再來走它的長步道兼賞野花, 一拍即合, 快樂同行。 山友一聽是早上八點要出門的行程便拒絕起床, 所以沒有最抗拒冒險犯難的山友阻擋我們進行洞穴探險。 車剛開出巷口就接到原本不知能否早起的王孔朝的電話, 決定要跟我們同行, 所以有了前進洞穴探險的動力。

這一趟路其實蠻遠的, 我在後座載浮載沉, 昏昏欲睡, 聽他們倆在前座聊電影。 轉入Hwy25之後窗外的風景變漂亮了, 兩旁流過的是沒有間斷的綠草如茵和遠山上各色的綠樹, 小小丘陵們浪似地溫柔起伏, 春的腳步跨過, 俱是芳草鮮美。

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不大, 假日時很容易就滿了, 果然有人在指揮我們到下方的停車空地去。 無妨, 我們等會就從這邊回來, 停在哪都一樣。 只是一開始要走這一大段上坡的柏油路到遊客中心, 實在是又熱又累, 真是未走先降。 尤其走了半天發現有shuttle在接客, 就從我們身旁駛過....

鑽入路旁的小徑。 上有林蔭遮日, 下踩泥土枝葉, 被樹林切割成一片片的草地被陽光照耀得鮮明奪目, 妝點著野花輕擺在微風裡, 舒暢多了。

Bear Gulch Caves是大眼蝙蝠(big-eared bats)冬眠跟夏天養小孩的地方, 所以在牠們育兒的時候(五月中~六月中), 整個洞穴會關閉禁止遊客通行。 我們上次五月底時來的, 所以完全不記得有洞穴這件事, 在步道上看到指標, 很好奇地走下來看看。

因為無備而來, 當然沒有手電筒。 洞口立了個牌子寫說flashlight required, 讓我們好生掙扎。 剛好有一組人馬要進去, 他們有手電筒, 我們便尾隨在後探頭探腦。 洞內一片漆黑, 水聲轟然, 還得涉水而過! 看到一團團綿白似雪, 加上前方四人此起彼落的尖呼聲--撞到頭了--, 我跟幸宜便退了回來, 決定回去走步道好了。 王孔朝在洞口觀測許久, 覺得沒有問題, 回來鼓吹我們要有奮勇向前的冒險精神--來到這麼有趣的地方卻不肯嘗試空手而回, 多可惜啊?

脫下鞋襪 -- 是的, 要來的人記得帶雙拖鞋或涼鞋, 赤腳在暗不見五指的地方過河雖是難得但不甚穩當 -- 我們成一縱隊前進。 沒有手電筒怎麼辦? 王孔朝把數位相機的LCD螢幕打開, 就成了唯一的亮。

剛剛以為是雪堆的白原來是水花泡泡。 快速奔流的溪水從右邊往左邊沖下, 湍急的聲響在洞穴的迴聲中顯得更震耳。 看不見它從何而來, 也望不見它朝何而去, 腳踝涼呀涼的--水不深, 只到腳踝, 踩在腳下的不是溪底的鵝卵石塊, 而是鐵板架起來的"橋", 所以腳底也涼, 腳上也涼, 是讓人忍不住歡呼的透心涼。 我緊緊抓著幸宜的衣服, 埋首前進(因為看不到最前面的王孔朝的相機的亮光, 也怕撞到頭)。 溪水不寬, 但因為只聞聲響, 忍不住會胡想著萬一打滑滑出鐵板橋會給河水沖到怎樣的黑暗深處去呢?

才想著也就過完河, 出來了。 等腳乾, 我們又赤腳走了一段, 地上的石塊沙粒磨起來還是蠻痛的。 這應該還在洞穴內, 只是上面有光下來, 像一線天, 兩旁石壁筆直挺立, 我們站的乾河床上還算寬闊, 幽暗的光線讓一切顯得寂靜。

還沒完。 接下來要上樓梯。 有點之字型有點螺旋狀的盤旋而上。 有好一陣子又在什麼都看不見的黑暗裡。 左邊有扶手圍杆, 嘩啦啦的溪水瀑布也似地喧洩而下, 不用躲, 根本無處藏身就濺了一身濕。 壯闊的水聲讓人不由想像若有足夠的光能見到它真實的模樣多好。 下次記得帶手電筒再來一次。

一路爬高再爬高。 聽得到遠遠的上面有人聲, 是反方向有人要下來。 遙遠的聲音跟朦朧的身影告訴我們終點的距離--我想並沒有那麼遠, 只是在近乎瞎盲的未知中, 時間變得特不真實。

接下來還有一個應該不算洞穴的小洞穴, 雖然小,暗,窄, 可是見得到對面的光, 就沒有洞穴探險的樂趣。

最後一道階梯上到Bear Gulch Reservoir, 喝水吃東西休息一下, 繼續上路。 一路無事, 只是一再地爬高再爬高。 登山客很多, 尤其來到High Peak Trail跟Juniper Canyon Trail的交叉口附近, 更是遊客如織, 熱鬧非凡。 這兒可以看見西邊入口的停車場--雖然公園兩邊都有入口, 可是車路不通。

從High Peak Trail下來, 人聲就減少了許多。 這一段也有趣, 或走在挖洞成梯的陡峭山壁上, 或鑽行在山石裂縫中, 驚險刺激, 樂趣無窮。 但當然, 我們年輕人覺得好玩, 要是有長輩同行應該就甚不妥了。

離開尖峰之後, 步道趨於平緩。 兩旁野花逐漸增多, 一畦畦開得熱烈, 讓我一路拍花拍得不亦樂乎。


Hwy25兩旁的原野


我們沿著Chalone Creek旁的公路往遊客中心走


遊客中心前的Bear Gulch Trail上的黃花綠草


洞穴口, 往下游的方向


我們退回有告示牌的地方, 原本打算不冒險, 回去走步道了


過河之後的一線天, 回頭往進來時的方向, 我們應該是從左邊一團黑的地方鑽出來的吧


Bear Gulch Reservoir的出水口成了瀑布, 水量充沛


公園以之為名的Pinnacles







站在高崗上


那應該不是我們等一下會走的步道...


看到鐵扶手的角度嗎? 我們就從那下來的


山壁上的蜀道難


啊, 這樣陡峭的步道還有多遠啊?


這張是耍寶照, 要是可以不拍到欄杆應該蠻像在攀岩的


耍寶完了..


這就是我們走的路


剛剛那個蜀道難的路段


有沒有看到左上方那棵歪歪的樹? 蜀道難就在那個烏七麻黑的縫隙中


更多的尖峰





告別尖峰, 步道可親多了。 綠草鮮花夾道, 放眼一片蔥蘢翠綠。


一大片的popcorn flowers


長滿了路旁


下午了, poppy都在準備睡美容覺了


步道最後平行著Chalone Creek走了好遠才有橋過河, 往上游看, 往下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