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9/26
Rainbow Falls/Lower Falls

本來以為雨有變小的趨勢, 雲在風中走得很快, 天色亮了不少, 結果沒多久又下得更大了。我們躲到一棵大樹下休息兼避雨, 看雨聲颯颯雲霧緲緲和滿山遍野焚燒之後的死亡樹林。林邊有新生的小樹, 為黝黑蕭瑟的畫面注入希望與未來。


火燒過的樹林


火燒過的樹林

這是導因於1992年因為閃電引起的火災, 漫燒了八千多英畝。通常這種自然產生的火災是不用人為力量去救的, 只是火燒山的現場離城鎮太近, 怕有生命財產的損失, 所以是人為撲滅的。這場火災被叫做"Rainbow Fire"。

步道基本上是沿著San Joaquin River, 來到近河邊的地方還可以俯看下面奔流的溪水。中間還會過一個可愛的小獨木橋, 是晴天走起來會很舒服的步道吧?

這一段路進進出出national monument跟national forest之間, 每到交接處就立個牌子讓你知道現在是站在誰的地盤上。一路往下走時會先經過一個往Reds Meadow的交叉口, 然後又會跟JMT/PCT交會而過。有JMT/PCT從這邊經過也是這裡的"特色"之一, 這兩條步道在這一帶是二合一的, 往北出了National Monument之後就分道揚鑣, JMT往西, PCT往東, 只是不久之後又會在Ansel Adams Wilderness裡面匯合成一條, 繼續往北。

JMT, John Muir Trail, 全長211 miles, 從北邊的Yosemite到南邊的Mt. Whitney(北美本土最高的山), 爬升的海拔高度是46650ft。它穿越三個國家公園: Yosemite, Kings Canyon & Sequoia 和兩個wilderness: Ansel Adams & John Muir。我之前在圖書館借到一本有著美麗照片的小書, 用21天的行程來分段介紹這條步道, 看得我真是無限心嚮往之, 當即立下"人生有夢, 築夢踏實"的小小心願,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分段走完這條步道!

是的, 我當然不會那麼白目地想去走完PCT, Pacific Crest Trail。PCT建於1930年代, 屬於National Scenic Trail。National Scenic Trail是專門只供健行用的步道, 通常都很長, 會跨好幾個州, 之前提過的Continential Divide Trail也是National Scenic Trail的家族成員。PCT全長2650miles (4240公里!), 從南邊的美墨邊境一路拉到北邊的美加邊境, 沿途經過七個國家公園, 24個national forest和33個wilderness, 有沙漠有高山有火山有冰河。因為距離長加上累積的海拔高度, 全程走完的人比爬上聖母峰的人還少呢!

終於來到與從公車站過來的步道的交叉口, 到瀑布還有0.5mile, 不過之後也都是寬大平坦的步道, 很好走。雨勢又小了一點, 天色似乎也清朗了一點, 再來到叉路口時往右, 爬過幾階階梯, 就來到瀑布的觀景台。

San Joaguin River在這裡下切101ft, 形成了壯觀的瀑布。濺起的水花在陽光照耀下會形成彩虹, 也是瀑布命名的由來。只是今天一點陽光都沒有, 更別說彩虹了。我們只能遙想彩虹出現的樣子囉!


Rainbow Fall


Rainbow Fall

雖然是冰河把峽谷切寬了, 彩虹瀑布並不是它們留下的產物。你看瀑布旁邊的山壁, 也是蠻漂亮的吧? 這些火山岩的上面是較硬的岩塊, 下面則比較鬆軟, 很容易被水沖走。水不斷下切的結果是在較硬的石塊下產生了凹穴, 中空久了沒有支持, 它們逐漸崩塌, 散成一堆石塊掉到下面的河裡。


Stairs to the Fall Base


Rainbow Fall from Base

再往下走幾個階梯來到另一個觀景台, 不過view差不多。之後有階梯可以下到瀑布底端, 雖然看起來要爬蠻多的樓梯的, 不過同樣地, 既然都來了, 還是踱下去看看好了。不過, 哈, view還是差不多, 下游的水流不大, 亂石遍佈, 景觀沒什麼特別, 只是可以比較正面地看瀑布--我覺得它其實長得很方正耶!

我們決定再往下瀑布走過去, 想說萬一步道狀態不好再折回來就好。結果步道除了變成小徑之外, 狀況跟剛剛都一樣。雖然指標說只有0.4mile, 可是我們都覺得不止耶!


路邊的"野花"(或"野果"?)


View From Lower Fall

步道來到Lower Fall處結束, 可是在步道上其實看不太到瀑布, 加上它又小小矮矮的, 還不如眼前的山水好看。


Lower Fall


火燒過的樹林, 積雪的遠山, 和秋天的樹葉

剛剛的一路下坡在回程時就變成上坡, 雨已經停了, 不用撐傘, 輕鬆多了。步道可以回到第十站的Reds Meadow Resort也可以回到第九站的Rainbow Falls Trailhead, 距離差不多, 我們決定走到步道口。這一回又跟JMT/PCT交會過一次, 有指標畫著箭頭寫著往南往北, 哎, 希望有機會來走個一小段也好。步道口是泥土路的停車場, 要搭shuttle得走到更前面的馬路上。快走到柏油路上時看到一班車過去, 不過還好, 應該不久就會繞出來。這時候想想就覺得應該走到第十站才是, 至少等車的時候還能逛逛商店, 雖然不曉得這個季節有沒有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