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些小紙片, 專門來記在網路上亂晃亂晃時看到好像還不錯看的英文書名。 只記書名的結果是我總會想不起來在何時何地因何抄下它的。 借書時也是憑機率。 親自到圖書館, 上圖書館網頁目錄查詢, 看哪一本書剛好在架上就借哪一本。 完全搞不清借回來的是什麼, 一片空白地展開閱讀, 也算是種樂趣。

這本書也是這樣, 讀了半天才想起這是偵探小說。 但受傷了躺在床上哪都去不了的探長光看畫片要怎樣辦案辦什麼案?




推理星空這一篇時間的難產與不孕有關於此一事件的詳細背景資料介紹 -- 是的, 我就是被一大堆的Edward, Richard, Charlie, Goerge, Elizabeth搞得霧煞煞, 雖然書本前面列了個家族身世表格還算有點幫助, 但到後來我已經放棄搞清楚誰是誰了, 因為誰是誰對我來講都不重要。


這一篇【推理時間】時間的女兒則詳細地講到故事推理中的種種疑點/重點。 人家寫得好, 我就不寫了。


我真的不知道它是不是企圖宏偉格局遠大。 不是沒看過為歷史翻案的故事, 也深深為能在層層史料中爬梳企圖發現"真相"的過程與結果著迷, 但是對這位打從頭我就不認識也沒聽過的查理三世, 不管史實如何, 對我來講都是無痛無養吧。


書看完了, 不難看, 但是沒有感覺。 只因為陌生, 只因為無關聯。 正面/反面, 一般人的印象/實際上的可能, 對我都是第一次接觸, 怎樣都好吧, 我既無既定的先入為主觀念, 也沒有因新證據而眼睛一亮心頭一動的驚喜。 不像張大春在戰夏陽裡對司馬遷的淮陰侯列傳的質疑, 我印象深刻, 也覺得有意思, 因為這些人都是我識得的。


更何況... 歷史不都是修出來的嗎? 明朝修元史, 清朝修明史, 黃巾可以是賊亂可以是農民起義(黃巾賊, 賊不賊?), 武昌起事還是起義, 秦始皇可以是一統天下的明君也可以是焚書坑儒的暴君, 毛澤東可以是偉大的毛主席也可以是毛"匪" -- 歷史是後代人寫出來教出來讀出來的, 依不同的史觀有不同的看法, 不同的政治立場而有不同的註解評論, 真的有所謂的真相, 真的可以蓋棺論定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