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4
South Tufa
1 miles - 1 hr

Hwy120快接上US395的下坡途中可以看到前方一條狹長帶狀的淺色亮藍橫亙在眼前, 要找地方停下來拍照, 但雖然有看到指標說有View Point, 什麼都沒發現就直接進到US395上面了! 沒辦法, 只好繼續往前開。往南約5mile之後, Hwy120要左轉。這邊左轉只靠中間巨大安全島的緩衝區跟Stop Sign, 或許是因為這條路上沒什麼車, 但是過馬路還是要小心。

本來門票要一人三塊錢, 結果因為今天是national free day, 所以不用門票! 難怪剛在Yosemite門口有人在募捐--我還想說怎麼募捐募到這麼偏遠的地方來了, 我猜應該是請人家把省下來的門票錢捐給katrina颶風的受害者吧? 我拿的是national park pass, 不用再付錢, 所以她們就沒跟我募捐... 總之, 賺到六塊。回家來查一查, 這個National Free Day一年一次, 通常是在九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


棧道上望向Tufa


滿山遍野的開著黃花的矮灌木, 棧道上望向East Sierra


後面斜斜的藍色是遠山喔!


從停車場望向湖

從停車場到湖邊鋪有棧道。我不知道鋪棧道是不是對環境的衝擊比較小, 但是我是蠻喜歡走這些棧道的, 感覺.. 嗯.. 很舒適。雖然說連夏天的尾巴都快過了, 還是有"野花"開放喔! 這種枯枯的灌木一叢叢地開滿了鮮麗的小黃花, 一路上都有看到, 在這邊則順著地勢開了個滿山遍野, 成了地道的數大便是美。

棧道旁邊有指示牌寫著哪一年時湖水的水位, 很明顯的, 現在的水位已經退去很多。這是因為從1941年起, 遠在好幾百英哩之外的洛杉磯開始從Mono Basin引水 -- 不是從Mono Lake喔, 因為它含鹽量太高了, 要做去鹽化的處理會太花工本了 -- 他們引的是流入Mono Lake的溪流的水。因為流進湖裡的水變少了, 湖水面積就開始縮減, 從1941年的6417ft降到歷史新低的1981年的6372ft, 而2004年的水位是海拔6381ft。後來經過一場纏訟20年的官司, 終於在1994年法院判定洛杉磯必須減少從Mono Basin取水, 湖水面積才慢慢回升。現在的目標是讓水位回到6392ft, 這樣洛杉磯就可以開始從這邊多取點水了。

Mono Lake是個沒有出水口的終點湖。從附近Sierra流下來的水帶有鹽份跟礦物質流到湖裡就沉積下來, 隨著水份蒸發, 鹽度越來越高。據估計湖裡總共含有2800萬噸的鹽, 含鹽量是海水的2.5倍, 鹼性則是海水的80倍。這樣的含鹽量讓要在湖裡游泳變得不太容易 -- 牌子上說, 連停在水上的鴨子水鳥什麼的都有困難划水。看牠們載浮載沉的模樣, 還真跟一般湖裡的鴨子滑水不同呢!

棧道走到底就來到湖邊, 面對的是一個像海灣的沙岸, 步道往右行沿著湖走, 再從另一邊走回停車場。真要說起來步道在湖邊的距離並不長, 我們便來來回回的到處取景。

Mono Lake最有名的景觀應該就是Tufa了。Tufa的形成是起源於帶有鈣的地下泉從湖底湧入, 富含碳酸質的湖水遇到鈣變成碳酸鈣石灰石, 隨著時間它們慢慢慢慢地沉積, 越堆越高--就像石灰岩洞裡的石筍跟鐘乳石那樣子長大的。當湖水水位下降, 這些Tufa Tower就露出來了! 估計這些Tufa Tower的年紀約從200歲到900歲不等。


Tufa

Tufa多沿著湖的南岸, 雖然歸為county park管轄的北岸也有景點, 可是我們沒有時間前去造訪。已經在書上跟網站上看過很多Tufa的照片, 所以我是很期待看到這些奇岩怪石的喔! 見面果然不令人失望, 很高興地在岸邊的Tufa鑽進鑽出的, 探險似地找尋秘密景點! 真要嚴格講, 這些Tufa也不過是石頭 -- 所以一定要在日照中閃閃發光才會展現它的不凡之處。當然, 最漂亮的還是湛藍的湖水裡的倒影啦! 在這邊拍日出或日落應該都會很漂亮吧! (書上說, 雪景也很漂亮!)


Tufa & Sierra

如果你細看水岸邊, 會發現上面其實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小黑蟲。看不出來? 那麼上前踩個兩步, 你會發現一團黑像波浪一樣往前散去, 大地本來的顏色終於可以出現。這些小蒼蠅叫做alkali fly, 跟另一種我沒看到的brine shrimp是這裡食物鏈的底層, 牠們吃一種叫做algae的微生物, 自己則成為成千上萬在這邊逐巢或遷徙經過的鳥類的食物。有85%的加州海鷗在這邊出生, 有80種以上的鳥把這邊當成家, 而每年隨著季節遷移要飛上3000miles到南半球會在這邊停留覓食的鳥類有35種以上, 200萬隻之多! Mono Lake的生態地位的重要由此可知。


Pahoa Island

Mono Lake至少有七十六萬歲了, 是北美很古老的湖泊之一。當年不斷有冰河經過時, 湖水的面積曾經是現在的60倍大。湖裡的兩個小島都是火山頂, Negit (意思是Blue-Winged Goose) Island形成於1700年前, 在水位下降之後已經變成半島, 跟北岸連在一起, 海鷗在上面築的巢就會曝露在coyote覓食的名單中。Pahoa (意思是Spirits of the mists) Island則是250年前爆發的。事實上, Mono Lake四面環山, 除了西邊的east sierra之外, 另外三邊都是火山喔! 東邊跟北邊的火山已經很老, 有好幾百萬歲了, 可是南邊的Mono火山卻是北美最年輕的山脈。

往湖的東邊望去, 一層層的顏色很漂亮呢! 水藍的湖, 燦黃的花, 翠紅的土, 棕綠的山和泛白的天, 像調色盤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