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5
Sweeney Ridge Trail
4.2miles - 700ft - 3hr

一般傳統上介紹的Sweeney Ridge是從Sneath Lane出發的, 走Sneath Lane Trail上到SF Bay Discovery Site, 我原也是計畫要這樣走, 只是看著地圖想來想去, 決定換換新路線看看。

因為山友都沒有出現, 我們也就不急著要準時到定點, 從容吃過午餐之後驅車上路已經一點了。I-280一直往北, 都過了機場了, 我們開了1個小時才到, 整整有50mile, 真的蠻遠的。

這個路線的起點在Skyline College的parking lot #2旁邊。假日時lot #2是關起來不給車進去的, 要停在lot #4再走過去, 這是兩個parking lot之間的空地上的樹。

草坪種得很漂亮的棒球場上有球賽在進行, 老爺硬是要過馬路到球場旁邊看個仔細才行, 這一看就看到不知歲月流年變化, 我都走到lot #2找到trailhead又等了很久了, 他還是很專心地看著看著看著... 很久狠久之後才終於開步走了過來。結果今天一路上老爺就一直念著要走快一點回去看球賽, 可惜等我們回來已經曲終人散, 只剩得空蕩蕩的場地。

原本還擔心, 停車場那麼大, 上哪去找步道口。還好, 馬路斜坡上去左手邊就會看到寫著sweeney ridge trail的指標, 和一條小小的山徑折個彎往上面行去。 因為前些日子下過雨吧, 地上的泥土還是溼的, 是下坡時要注意的坡度。小徑一路上坡, 就這麼幾步路的距離就可以看到好幾種野花開喔! 找到的資料上都說這是春天看野花的好地方, 原想說這時節來會不會太早, 但種類繁多, 已夠我相信, 春天真的已經到囉!

 

小徑走到底會接上這條寬大的碎石路, 往右轉繼續上坡。大路繼續往下延伸, 我很好奇它是不是會接到parking lot#4邊上也是有個柵欄擋了起來的路。可是回程時因為天色也晚了, 加上有個往停車場的牌子就立在小徑路口, 我們也就沒有多嘗試, 循原路下山了。

在碎石路上的某一段可以看到海景, coast highway 1號公路就從山腳下走過。這裡是可以360度看view, 看山看海看灣看城市的地方, 所以我一直希望來的時節是晴天朗朗視野級佳的好天氣, 可以山海景觀一覽無遺, 但可惜上到山上來卻見遠方都在一片迷霧茫茫中, 什麼都看不真詳, 不過這一路走來神清氣爽的, 是可以再來探訪的好地方!

從山嶺上往左邊看, 機場跟highway I-280 及城市在望, San Francisco Bay, Bay後面的Oakland City和雲霧中若隱若現的Mount Diablo。

油菜田和人家。 我猜如果走傳統路線Sneath Lane Trail的話會經過下面那條馬路。

馬路走到底有間破破爛爛的小屋, 實在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所以我連相片都沒拍, 倒是在此有一大片空地, 天氣好時當真可以四下一覽無遺。 上圖左下角那個白色建築是監獄喔! 蓋得還蠻漂亮的吧?

過了小屋之後變是山路下坡。起步的地方有一叢Lupine Bush在, 開著紫色的花在風中搖曳生姿。這種lupine是瀕臨絕種的mission blue butterfly賴以維生的植物之一, 所以有牌子要大家stay on trail來保護這些蝴蝶最後的棲息地。

 
 

步道變成登山小徑之後開始下坡, 一路都有木頭嵌成的階梯加上欄杆扶手, 很好走。山谷中多了矮灌木, 植坡是在海邊的步道上常見的景致, 春天的嫩綠蔥蘢, 妝點著滿山遍野的新意, 新生命格外鮮嫩華美, 俯下身來, 每走一步都有驚喜。

看得到一路往上的步道嗎? 只要上山途中走到下坡, 我都會很自然而然地擔心起等一下是不是要上坡。雖然下坡走起來輕鬆愉快, 但跟著的便是同樣高度的爬升上到另一邊的山上, 不過邊看花邊拍照, 走起來就不會那麼累。

下坡的階梯走到底有一段平路, 穿過山凹處。兩邊有開著花的野黃瓜, 跟有著漂亮葉子還沒開花的lupin。

爬坡爬到一半回頭看我們剛剛來的步道, 還蠻高的吧?

上坡路有一段比較不好走, 木階梯沒有了, 小路像是雨季時會有小河沖刷而過的河道, 又窄又陡, 回程下坡時要小心走。上得山來回到平路之後遇到Mori Ridge

Trail從右邊匯入, 左轉繼續走Sweeney Ridge Trail, 現在又變成寬大的泥土路。

Mori Ridge Trail是從西邊的海岸邊上來, 路程長垂直爬升要1000多英呎, 比較辛苦。

雨才剛下過, 所以有些地方地上還是濕的, 泥土路一積水就有爛泥巴, 偏偏有人白目, 好路不走偏往爛泥巴堆踩, 一踩整隻腳連鞋帶襪陷進去, 再怎麼用力擦都救不了。

泥土路接上水泥路的右手邊有幾棟老舊的建築, 因為甚破舊又看起來沒什麼特別, 所以我連看都沒去看, 更別說照相了。不過原來這就是報廢的Nike Missile Site SF-51。它有三個雷達天線在追蹤引導地對空的飛彈來打敵人的飛機, 在1956到1974年冷戰期間保衛著San Francisco Bay, 廢棄了之後發射台就被埋起來了, 在1987年成為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的一部份。

水泥路之後就一路平坦, 當年也算軍用道路吧? 你可以看到右邊薄薄一層雲半遮半掩住對面山的山腰, 從海邊一路拖曳向前面的遠方, 迷迷濛濛。這裡夏季多霧, 霧重時甚至會有迷路之虞。

水泥路走到底, 左手邊上來的是傳統路線Sneath Lane Trail, 往前走則又變成泥土路, 是可以一路往南走的Bay Area Ridge Trail。有個小小的牌子指向左斜前方Discovery Site。小路短短幾步走過來是一片很大的空地, 兩塊碑遙遙相對。

 

左邊是"From this ridge, the Portola Expedition discovered San Francisco Bay - Nov. 4, 1769." 右邊是紀念一個叫Carl Patrick McCarthy的人, 在生命最後15年間(1966-1981)帶領了一萬一千多人次來到這個景點。

從1540年起西班牙人就一直在北美西岸航行, 想尋求通往歐洲的航路(當然不存在), 和可當良港的好地點。1603年Vizcaino 發現 Monterey Bay, 不太詳實的紀錄讓從陸地上一路北上的Portola探險隊竟錯過monterey Bay來到這裡, 看到從來沒被航海冒險家發現的San Francisco Bay, 成為紀錄中第一個看到San Francisco Bay的白人。

On Nov. 4, 1769, members of Gasparde Portola's expedition "once more came to climb an extremely high hill [Sweeney Ridge] and shortly descried from the height a large arm of the sea or an extremely large estuary [San Francisco Bay]. . .About a league-and-a-half or two leagues from where we were, some mountains [Mount Tamalpais and the San Bruno Mountains] were made out that seemed to make an opening, and it seemed to us the estuary must go in by there, and as if there were a sort of harbor there within the mountains." (From the diary of Juan Crespi, which is included in the book, "A World Transformed," edited by Joshua Paddison, Heyday Books, Berkeley, Calif.)

這些人以為他們終於找到Monterey Bay了, 回家之後才發現, 他們的發現是個大發現!



從bay discovery site往南看是綿延的山丘, 中間偏左的步道是Bay Ridge Trail, 一路拉到跟highway92的交界點。


往東看則可以看到藍藍的Crystal Springs Reservoir, 機場, San Bruno, bay, 對岸的城市, 和跨海的92號公路橋樑。


我們踱到西邊走泥土路回來, 側看紀念碑跟開著小黃花的草地。


再次眺望太平洋方向, 山與海依舊朦朧在薄霧之中。

看夠了風景, 我們便循原路回去。回到水泥路上, 路邊有兩個椅子可以坐坐, 我們走過去想看看視野如何, 是不是坐下來吹吹風(沒有樹蔭)吃午餐的好地方。結果因為有樹叢擋路, 看不太到什麼東西。

至於右前方的建築是啥.. 我也不甚清楚, 某種雷達站吧?


走完水泥路, 接回泥土路, 可以看到山對面的城市。山是San Bruno Mountain, 城市是San Bruno。


SFO是個繁忙的機場,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飛機在起降。起飛的飛機會從San Bruno Mountain跟Sweeney Ridge之間飛過, 還有Mount Diablo做背景。


下坡囉! 再補一些照片, 再爬過漫長的上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