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 現在都不是"新年新計畫"了, 因為都還是原來那些了無新意的呀! 要找去年的"new goal"找了半天, 忘了是藏在哪封email還是埋在哪個directory的哪個file裡。 中午跟同事在溫暖的陽光下散步, 檢討舊的一年跟展望新的一年, 決定早早寫來擺著, 讓年終盤點清算時容易些。 不過我講了半天, 同事說怎麼都沒有工作相關的, 是已經做得很得心應手不需要再進步了嗎?

沒有, 是已經完全沒救的hopeless, 所以就不指望了。 所有被歸到hopeless的種類裡的, 比方說數十年如一日的減肥這回事, 都不提了。

只提自己可以掌握的部份。 世界和平, 再也沒有饑荒戰亂, 孩童們都能健康安全快樂成長, 冰山冰河不融等等(等等我), 也不列入計算。

1. Hiking。 去年該寫的42篇完成了24篇, 57%, 是例年來最低。 (2004年有三篇未完, 2005年五篇)。 總距離202mile, 那幾條長步道貢獻不少。 (同事說, "我終於知道你為什麼要帶著計步器走來走去了", 呵, 我對數字有偏執狂。) 今年希望能有始有終, 不要每到暑假就因"外力"而中斷。 希望能多參加幾個backpacking(去年後來都報不到名)。 Yosemite目前打算走Cloud Rest, 而今年camping打算再訪Lassen NP(再一顆3000公尺-Lassen Peak), Kings Canyon(嗯, 我還沒去過Sequioa)。

JJ說到她本來要看我的hiking log的, 只是實在太多了, 一直沒看。 我說那都沒有feeling也沒有thoughts, 不重要, 不看沒關係。 她說是呀, 就是這樣她才沒有動力去看。 結果我作了一整晚關於沒有feeling沒有thoughts的亂夢。 我知道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因為沒有感想所以就只寫看山看水的文章, 因為只要看圖說故事所以不需要有想法。 於是腦袋渾噩行動遲滯情緒空白生活沒有感動成了常態, 與知識人際世事無涉成為理所當然。 偶爾看書時會有感覺, 在與日精進的過目即忘本領推波助瀾下, 書到卷末感覺也到盡頭。 而之所以沒有立刻記下, 常常是因為無能將混亂的思緒條理化, 更別說文字化了。 那是一種能力的喪失, 喪失的能力, 而我也隨它去。 很難解釋為什麼我會堅持要寫走過的路, 卻放任可供未來緬懷曾經的吉光片羽縹緲而去。 只能說, 我是越來越甘於安貧樂道了吧, 安思想的貧, 樂不長進的道...

2. Reading。 中文書54本, 英文書7本, 有聲書16本。 沒想到看書跟hiking一樣, 到了年底就發懶, 看的少之外, 第三季紀錄了一半, 第四季一本都沒寫! 更糟的是, 看到喜歡的除了擊掌叫好外實在說不出個名堂, 反倒是不喜歡或有意見的會不惜時間筆墨批判一番.. 圖書館還是有不少想看的書, 但是實在該看看自己買的書了, 希望多看幾本比較"重"的書, 不要老用輕薄短小的灌水。

3. Movie。 看了31片, 一篇都沒寫。 其中大概有20片是12月時從圖書館借來看的。 太多年沒看電影, 所以圖書館的存貨已夠我的需求。 今年也就不再奢望會寫什麼了。

4. English。 多看英文書, 多寫點英文, 多念點單字。 其實這也是被歸在hopeless的catagory中, 只是似乎一息尚存, 還在做垂死掙扎。

5. Piano。 去年沒寫這一項, 卻是有達成的項目之一。 拖拖拉拉了快半年後, 終於買了琴; 念說要學琴說了十幾年之後, 終於拜師習藝。 小時候學到小奏鳴曲, 所以這十幾年來始終也只會彈那兩三首小奏鳴曲。 前幾天在msn上問Jo小奏鳴曲之後要彈什麼。 莫札特的奏鳴曲吧。 蕭邦蠻難的, 可以從夜曲開始。 可以彈巴哈的創意曲。 挑自己喜歡的小品來彈。 聊著聊著問她什麼時候彈到莫札特的奏鳴曲。 小學四年級, 她說。 呃, 我臉上絕對不止三條線。 知道彈琴不能只靠兩個禮拜去上一次課, 重點還是自己要練。 能認真不分心也是一種天份, JO說。 深感同意, 這也是一開始就無緣的天份。 就試著從她説的挑幾首來練看看吧。

好吧, 這就是同事說的, 怎麼都是只想到要玩樂的計畫。

不能量化的, 還有健康跟心情。 希望所有人都健康, 愉快, 壞運沒有, 好事不斷。 我希望這還是一個non-eventful的一年, 可以重覆日復一日的尋常就是幸福呀! 但祝福大家都心想事成喔!

所以, 最後一項, 雖然也不是我們能作主, 希望革命尚未成功的同志們能在今年像上圖(假期裡無所事事的成果之一)一樣, 快快能享受三隻海豚在親情海裡遨遊的溫馨。 革命成功了一半的三桂娘--我再找個花開富貴圖給桂花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