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完全沒有搭高鐵的打算的--放假嘛, 多的是時間, 火車台汽統聯慢慢晃就是; 不過因緣際會搭上了高鐵, 就愛上它的迅速便利, 又搭了好幾程 -- 以$$換取本來以為很多卻一點也不多的時間?


一般最為人垢病的是高鐵車站所在位置的偏僻, 可從我們家上高速公路接快速道路, 不塞車的話只需十分鐘不到, 比到台南機場或火車站還快。 最後一次拜訪在台中的Jo, 她家也是離高鐵台中站不用十分鐘的車程, 而前一天從台北回來, 也是直接捷運接高鐵, 方便極了。

不曉得等桃園機場-高鐵桃園站的捷運蓋好, 會不會也有像在歐洲某些城市的服務--行李直接在高鐵站就能check-in?


不過高鐵沒有我想像中的穩--我以為會像搭飛機不遇亂流時的平穩, 但它還是有些小小的搖晃, 雖然仍是可以看書的穩度(我看完了一本包公遺骨記)。 行進中會車時, 在北上的車內感受到的晃動比南下的大。 至於位置也還算舒適, 一邊三排一邊兩排, 都還算寬敞, 只是那個座椅看起來很廉價, 我以為它會再高雅一點, 玻璃窗戶會再潔淨明亮點...

最棒的是他們的服務甚好, 從剪票閘門到月台, 一路都有態度親切的服務人員自動地幫助旅客。 公公因為車禍受傷, 要人攙扶且走得很慢, 遠遠看到我們走來, 在服務台的小姐就會起身來"迎接"我們, 指點電梯方向; 接下來遇到的也都不待我們詢問就開口服務, 算是很棒的"軟體"建設。


問題在它的"硬體"建築。 我們手腳健康走來走去不以為意, 總要行動不便時才發覺台灣的無障礙空間真的做得不是很好。 以台南站為例, 一樓賣票, 二樓剪票, 三樓候車。 剪票閘門在二樓中間, 電梯在側邊, 從一樓中間的賣票/候車處得走上長長的距離搭電梯, 上到二樓再走長長的距離過紮門, 走長長的空橋到另一棟建築, 再走長長的距離到另一個遠遠的側邊搭電梯上到月台, 再走長長的距離到所屬車廂處--而這車廂上下車處可能沒有候車椅, 繼續走長長的路找椅子。 同樣的劇碼在回程時又上演了一次, 走呀走呀走好遠就為了電梯, 走呀走呀再走好遠就為了過紮門...


到了板橋站我們還根本看不到電梯。 回程還是因為親切的服務人員指點兼帶路才找到躲在服務台後面的電梯。


候車時的廣播有英文的版本, 那英文真是.. 台得很親切, 鄉土得很溫馨。 我才要回頭跟老公討論這個英文, 只見老公哥上前一問說這英文發音腔調如何, 老公答以: 很好啊。 Well, 老公對高鐵的觀感是: 很舒適很穩很安靜很迅速很方便。




一樓大廳面窗處




車站外面




我們從3號入口進入




不曉得為什麼要在這邊弄個裝水的平台





原來還會噴水




不知是什麼風格的車站內部建築




要從這棟建築進來, 買票剪票過空橋才到月台




不小心掉到鐵軌上時怎麼辦?





車廂內




板橋站外面




高鐵車頭




停在月台上的高鐵




在板橋車站買的鐵路便當跟飲料




便當裡面的樣子




車窗外的嘉南平原




上了國際新聞的Kiss and Rid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