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5
Franciscan Loop/Lost Creek Loop/San Andreas Fault Trail
2.86miles - 400ft - 1:15 - 1:50

第一次說要來這個Open Space是前年的秋天吧, 那天沒有山友出現, 我一時發懶, 另挑了個近的地方去。 第二次排定行程的那天下著大雨, 自然是連出門都不用了。 第三次計畫要來的那天我莫名其妙地發高燒, 連下床走動都沒辦法。 這週末本來以為有事, 禮拜五晚跟幸宜吃飯時才發現是下個禮拜.. 嗯, 雖然想去的地方還排了一長排, 這突然多出來的空檔還是讓我一時不知該何去何從.. 禮拜六下了一天大雨之後, 禮拜天雲破日出, 陽光大好, 不出門可惜, 興之所至, 決定"出其不意"地前來一探究竟... 不會再有任何突發狀況阻擋我前來了吧?

從Saratoga走Hwy9上山, 右轉Hwy35, 遇到Page Mill Rd再右轉, 約1mile處的左手邊就可以看到一大片停車場。 Page Mill路很窄, 寬僅容會車, 而且非常彎, 車行速度很慢。 從地圖上來看, 走I-280從另一邊過來似乎比較近, 可是公園的簡章上說那一段七英哩的路可能要花上半個小時, 哎, 那我還是寧可走Skyline Blvd, 至少還能感覺到車子在"奔馳"。

解說牌就在步道口, 地圖有兩份, 一份是包含了好幾個open space的South Skyline Region地圖, 另一份則是單獨給這個Open Space的, 介紹San Andreas Fault Trail跟這邊的地質, 記得拿一份可以在步道上對照號碼牌看解說。

這個Open Space的步道不長, 有點像兩個同心圓, 地震小徑被包在內部, 我決定先走外圍的Franciscan loop Trail跟Lost Creek Loop Trail, 再回來看斷層。

地圖拿著我就上路了。 步道旁邊立了個小牌子說要看Station 1的步道口在左邊 -- 我當時還沒搞清楚啥是Station 1, 也看不到左邊有什麼步道, 就奮力勇往直前。 後來真的走到地震小靜拿起簡章來看時才發現, 地圖上標著的九個點, 有兩個其實是在路口處, 所以我是等到回程時才繞過去看的。 如果你要先去看1跟2號牌, 步道口在停車場的最左邊。

步道一開始走在兩旁的草坡間, 左手邊的不遠處有藩籬, 還有上面塗著黃的白的木樁, 我只當那是open space的邊界, 沒有多想, 也是後來才發現它的意義。 來到第一個叉路口, 右後方有一條小徑上坡到一個平台上, 展望沒有比步道上好多少, 遠方的城市還是被樹木遮住, 所以我折回來繼續往下走。 往右邊會接往地震小徑, 這是等一下回來的路。 往前繼續走Franciscan Loop Trail, 步道在此變得寬敞, 也慢慢走入有樹蔭的林子裡。 緩緩下坡, 左邊是lost creek的潺潺水流, 右邊偶爾有竄流的水道, 地上則是滿滿的落葉。

一直下坡到一座小木橋, 過河。 右方的小山凹上傾洩下湍急的水流, 不過因為有一堆亂石雜枝擋道, 不是很漂亮。 過了橋開始上坡, 之後來到丁字形路口, 往左邊走Lost Creek Loop Trail, 繞一圈回來再走右邊回去。

步道在這邊蠻平緩的, 依舊走在濃密的林子裡。 忽然前面兩個大大的眼睛在林子裡閃亮著, 一隻看起來已經不像小朋友的鹿定定地張著眼睛望著我, 許久許久... 久到我決定拿起相機來拍照了, 咦, 牠開始走動了, 往林子裡踱去, 留給我一張身型飄渺如靈異的照片。 走到跟牠平行的步道上, 只見牠還停在樹林內盯著我看, 相看兩不厭牠都無妨, 一旦我再度拿起相機, 哎, 牠就轉身跳開了。

轉了個彎之後又開始下坡, 右邊傳來喧嘩的水聲。 我想河道的寬窄落差, 上面的石塊大小多少, 都會影響水流聲的不同。 很明顯的, 原先是一種湍急的水聲, 走了幾步之後, 原有的水聲退去, 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像瀑布的水聲, 煞是有趣。 之字形的轉彎之後, Lost Creek就在路邊, 可以清晰地辨別不同狀況下的水聲。 不過, 近了反而沒有剛剛只聞其聲不見其影時的暢快感。 當真是距離產生美感嗎?

步道在此又變為緩坡, 伴著水流走了一陣之後, 溪水逐漸下切遠去。 接著來到一個像峽谷的地方, 兩岸之間開闊了, 河道寬大, 溪水在此平穩地流倘著, 只不過剛剛我們是順流而下, 現在卻是逆流而上。 應該是某個支流吧。 對岸隱約傳來人聲, 如果走左邊接上來的Page Mill Trail可以爬到對面山嶺之後的陽光裡。 不過我繼續往前走, 右轉一條上坡的小徑街回Franciscan Loop Trail。

步道此時遠離溪水了, 不過兩旁的樹木野草依舊濕潤。 一直搞不清楚這些嶙峋多枝的樹是不是某種oak .. 但我是真的很喜歡很喜歡看它們全身長滿了青苔, 像披了一件翠玉色澤的新衣, 陽光照耀下簡直會閃閃發光, 格外耀眼奪目。

接下來這一段路比較沒什麼特別, 遇到一個慢跑的女生, 是我此行在樹林裡唯一的登山客。 一個大轉彎之後, 來到San Andreas Fault Trail的步道口。

在步道口迎接的是3號牌。 沒錯, 我就是在這邊研究了許久的簡章, 總算弄懂了地圖跟號碼牌的關係。 這裡是樹林的邊緣, 頭頂著清亮的陽光跟藍天還是舒服些, 我很認真地走來走去, 想找出來簡章說的, 當年地震過後產生的兩道裂縫如今卻變成road-like的"遺跡", 卻沒找著。 是啊, 地震都是一百年前的事了, 自然界的滄海桑田, 怕不演變得比人一生幻化來得快?

San Andreas Fault因為1906年4月18日的舊金山大地震而聞名於世, 它全長八百多英哩, 是太平洋板塊跟北美板塊的交接處。 摩擦力使得板塊們沒有辦法順暢地錯身而過, 因此在地底深處累積了巨大的能量, 等到有一天能量大到爆發開來, 就會克服摩擦力而讓石塊們跳到新位置... 大地這一擦身, 人世間就是地震啦! 同樣的故事上演了數百萬年, 很顯然會再繼續班演下去... 所以, 因為這個斷層帶剛好將這個Open Space切成兩半, 1977年在義工的辛苦工作中開闢好這條全長1.5mile的地震小徑, 藉以希望遊客能對所處地質環境有所認識。

步道沿路都可以看到綁著黃頭巾或白頭巾的木樁, 黃色的是主要斷層處, 白色的是次要斷層處。 一切看起來安靜而溫和, 但想起正走在斷層旁, 你是不是會跟我一樣, 想著是"萬一這時候發生地震會怎麼樣"? 不斷有人說, 是該有地震的時候啦...

如果你去過Point Reyes的地震小徑, 對這樣錯置的籬笆一定不陌生。 這是當年蓋在斷層上的籬笆在地震之後看起來的樣子 -- 北邊的籬笆會往右移動約三英呎。 當然, 這不是當年的籬笆, 而是現代人模擬重建的, 不過往溪谷那邊的籬笆可是貨真價實的百年古蹟喔! 當時斷層北邊移動得比較激烈, 金門大橋以北滑動了有15-16英呎, 而這裡已南僅滑動了約2-3英呎。 這告訴我們, 腳下的能量可能沒有全部釋放完, 而且仍正蓄勢待發 ...

Sag Pond也是地震的產物之一, 而且形成的時間都不久, 因為一旦年代久遠, 侵蝕會把這些窪地都填平, 和被填到像路的斷層帶一樣。

遠遠看到這一片灰灰白白的水潭其實覺得蠻詭異的 -- 跟地面等高的任何湖泊水池都會讓我覺得有點可怕, 彷彿沒有了有高低落差的岸邊, 踏實的地跟虛無的水便沒有界限, 一步即可被吞噬。 尤其水岸的另一邊都是樹林, 池水幽幽, 彷彿深不可測, 而底下不知藏著什麼樣的神秘, 等待過往的生靈...

步道結結實實地從水邊走過, 夾在一個大樹之間, 大概就是一個人的寬度。 光看到這水池就讓我覺得某種害怕了, 更別說要打從它身旁走過... 不過還是只能鼓起勇氣, 一口氣衝過, 再回頭拍下斷層帶跟水池的全景。

看完了九號牌子之後, 開始走在樹林裡。 地上是厚厚的落葉, 身邊是張牙舞爪般的怪樹, 遮得天日不見, 亂可怕的。 好幾次我都想說我是不是把步道走丟了, 一個人在樹林裡迷路可不是件浪漫的事。 還好總是可以看到前方轉彎後的類步道景像, 安然走完一圈出來, 回到地震小徑的步道口。

接下來的步道是緩上坡, 在開闊的草坡上, 有陽光加持, 跟走在樹林中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前方一群高年級的女同學戶外教學, 一路嘻嘻哈哈地走來, 其中一位是坐在輪椅上! 這條步道雖然沒有石塊擋路, 可是還是不太適合輪椅或推車, 但推輪椅的人跟被推的都很開心, 遇到不好走的路段後面推著的那個說, "別擔心, 我不會讓你摔下來的。" 前方的女孩帶著牙套, 開心地笑著。 此情此景讓我想到之前的玻璃娃娃事件。 這世界, 需要多一點體諒與寬容。

往停車場的路上記得要去看1號跟2號牌, 叉路右轉, 一路上坡而來, 果然看到開展的城市跟舊金山灣。 天氣不能說不晴朗, 但是到了遠方仍是有一層薄霧搬的, 將一切掩得迷茫。 我把鏡頭拉來拉去的, 還是拍不好。 照片裡的橋, 應該是Hwy92吧?

看夠了風景, 繼續往回走, 來到1號牌。 這裡有個解說牌畫出對面的山形並標上名字, 雖然畫得栩栩如生, 但我還是霧煞煞地, 不知道到底哪一個是Loma Prieta(1989年地震)的茫然。 它說我們腳下的這些石頭是從23mile之外的Loma Prieta在200萬年間的12000次地震裡被帶過來的呢!

回到停車場, 我在簡章上抄下計數器上的步數哩程時間, 決定到對面的Mento Bello停車場看有沒有地圖可以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