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心魚<給自己的聖誕禮物>也跟著開心。 過了許久才猛然想起, 我也才拿到我的新電腦四天呢! 呵, 真有默契!


年初回台灣時Jo提到說她想買台筆記型電腦, 因為想寫東西。 之後我三不五時就會寫信送message問道買了沒買了沒... 買的不只是一台電腦, 而是可以化為諸多繽紛文字的工具! 想像著心魚抱著熱騰騰剛出爐的小筆記要跟它培養感情, 坐在咖啡香味瀰漫咖啡館裡跟自己說話也跟大家說話, 手指敲打著, 傾洩的是無聲的生命樂章, 一個螢幕一組鍵盤可以排列出無以名之的龐大組合, 網路線穿山越嶺過海飄洋, 脈動著0與1的韻律, 答答答答傳送到另一組想念的螢幕跟鍵盤上....

99年出國時就帶了一台IBM的筆記型電腦。 4GB的硬碟, 軟碟外接, CD-ROM外接, 只能讀不能寫, 沒有網路卡, 只能電話撥接上網。 輕薄小巧, 跟著我來來去去的, 而大半時候是跟著我在北地的窗前看外面白天黑夜交接和四季遞嬗。 我在上面寫C++, 跑metlab, 弄open-GL, 玩第一版的civilization, 用它學會了html, 開始寫網頁, 報告寫不出來的時候當背景跑著的是BBS的聊天室, 有一搭沒一搭地讓一群陌生人跟我度過漫漫長夜。 03年搬上來, 這個啥都不會但燒錢最能幹的部門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申請一台筆記型電腦, 選擇的還是IBM, 因為四年來沒出過任何狀況的thinkpad真是讓我太滿意啦!


舊電腦於是逐漸退居幕後。 麻煩的是要把資料傳到新電腦上--新的電腦已經沒有A槽的軟碟啦! 科技飛躍的"可怕"處就在此, 淘汰換新的速度太快態度太果絕, 稍一疏忽, 用心留下的備份就會成了沒有家的孤兒, 哪兒都去不成。 有個很喜歡的game當年是燒在5.5吋的大磁片的, 現今哪裡找機器讀它去? 我只能遙想裡面可愛的小人在美美的背景裡跑來跑去。


還好辦公室裡的PC還有軟碟, 所以純人工搬運: 舊電腦的資料拷到磁片上, 放到公司的PC上, 再用網路傳到新電腦裡。 一次只有1.44MB的速度只能先挑著重要的傳, 至今還有照片遺落在舊電腦裡, 但只是一個不小心, 我已找不到它的軟碟啦!


公司這一台電腦有40GB的硬碟, 卻還是讓我的照片灌到爆, 螢幕的解析度不夠好, work from home時視窗總有一半在螢幕外。 於是我對新電腦的要求是:1.HD要大, 可以存很多照片。 2.螢幕要大, 看DVD比較好看。 3. 要能無線上網。 4. CPU不用快, 因為我只會拿來打字寫信上網而已。


其實這中間我曾短暫地有過一台純銀色的DELL。 比起黑色方正的IBM自是漂亮多了, 螢幕是比較漂亮的16:9, 解析度也好, 無線上網不會斷斷續續, 愛不釋手地用了沒幾天就在遭小偷時bye-bye了。 這一台DELL鑲了白邊, 我覺得沒那麼好看, 但17吋的大螢幕看起來可過癮了! (為什麼要用電腦看DVD? 我們家的電視才19吋, 只有一筆預算時我可得在買電腦還是換大電視間排priority呢!) Trade-off自然是因為大而跟著來的厚重了。 於是我又不免叨念著, 筆記型電腦就是應該要小要輕巧, 打字而已, 幹嘛買到這麼貴的, 差價省下來可以買好幾百G的外接硬碟了... 負責採買的老公辯解: 是你自己說要大螢幕的啊, 大螢幕都搭配很貴的CPU的啊, 你又要很大的HD啊...


什麼軟體都沒灌, 一開機, 裡面已經用掉了6GB。 想當年我那裝著win98的舊電腦也才4G的硬碟啊! 這些window究竟在搞什麼需要這麼多的容量呢? 這一次的資料傳輸理論上容易一些, 因為新舊都有光碟, 都能上網。 不過我要傳的是將近20GB的資料啊! 得30多片光碟才夠用呢! 那麼來架home network兩台電腦對傳吧! 公司的電腦居然沒有開放權限! 怎麼辦? 只能請出我的外接硬碟當媒婆, 順便備份。


整理照片時卻發現一個問題.. 在前一台電腦上看起來不錯的照片到了這台新電腦上就變得顆粒很大, 顏色也不太對... 哎.. 我還是放棄照片好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