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院有五棵玫瑰, 都是紅色的, 只是有亮紅有暗紅, 紅得不太一樣。去年春天花開得茂盛極了, 一批謝了換上一批, 源源不絕, 每一朵花長到後來都比拳頭還大, 看起來很有成就感。可惜好景不常, 到了年底也是一一染病, 連排在第一棵長得又高又壯一向最健康的一號玫瑰也不能倖免, 從葉子剪到枝幹剪到頭, 剪到都快沒啦, 今年像是雨過天青, 沒事般地長枝發芽開花, 連消失很久的玫瑰四號也跟著人家長枝長葉結花苞了呢。

就這兩天, 發現玫瑰二號跟玫瑰三號的葉子上出現了黑色斑點, 趕下班時天還亮灑了藥, 結果週末一看, 完全沒有變好的趨勢, 反而變本加厲, 黑斑擴得更大, 有的葉子還變黃了。怕它傳染給玫瑰一號和其他尚健康的葉子, 應該立即截肢, 可是頂端上花還開著, 花苞也正鮮嫩, 是不是該等花開過呢?

回屋裡拿相機, 先拍照再說。層層疊疊的花瓣越往心裡去越緊密, 有欲語還羞的青春, 有梳解不開的心事。 

這一株長得怪, 不像其他的玫瑰把心房鎖得緊緊的, 花平躺著大剌剌的; 不像其他人一戶一枝頭, 花開處另有十幾個花苞等著綻放。枝幹一樣從土裡出來, 我看不清究竟是不是同一株, 雖然我覺得它應該是從別的地方搬過來的, 一聲招呼不打就住了下來。我懷疑黑色斑點的罪魁禍首是它, 因為它的斑點最密最多葉子也最黃。光看著就不舒服, 立刻剪掉。

玫瑰四號都是新長的小小葉子, 卻也無一倖免, 再次被剪到什麼都沒有, 真的再也不能好好長大的話, 明年換種新的吧。玫瑰五號是巨獸, 剪粗大的樹幹剪到被它的刺在手上刺了好幾個洞, 決定隨它去, 以後再說。

這個週末是Orchard Supply Hardware每季一次的"we pay your tax day", 去搬了除草的殺蝸牛的, 球莖的食物植物的食物, 一堆磚頭, 好幾包土跟mulsh回來。老公問說我是不是要轉行了。哎, 我要真有綠手指可以種花種草種得好, 我還真想去做花農。

玫瑰下面旁邊一向會長雜草, 一一拔除之後鋪上樹木色的mulsh, 看起來乾淨清爽, 希望可以讓我們接下來兩三年不用再來拔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