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魚的酒窩

講到純手動的日記網頁, 就忍不住要說, 這當然不是我的第一個project。當年剛跟老公認識時, 魚雁往返字字句句都覺得無比珍貴(是的, 後來改成寫卡片, 死纏爛打地要了很久之後終於收到卡片, 卡片上一片空白, 連簽名都沒有), 我開始生平第一次文字存檔的巨大工程。那時候我的html應該是在連table都不會用的地步, 也沒有好的靈感來設計版面, 一切只能以存取方便為考量, 還好信寫了沒多久就停了, 改打電話, 我的project算是告一段落。

不過這一來我做出了興趣, 開始尋找第二個project的主題。我習慣保存所有的信件, 所有email收下來都會按月整理, 一封一封存成文字檔 -- 純粹為了省硬碟空間, 一封兩行的信放在netscape或outlook裡都會至少有1K大, 而且存成文字檔容易帶著走, 存磁片換電腦都方便。

一向喜歡讀心魚的信, 總想說按月存的之外還要有個file全部存她的信。可是心魚的信裡會有美麗的背景圖案可愛的動畫漂亮的插圖, 雖然照片可以另外存檔, 但是把文字跟圖片分開放總有身首異處之感, 於是我開始我的第二個project - 故事篇心魚的信, 純手工製作的呦! 在兼顧檔案空間跟重現原始信件之間取得了平衡, 同時只要一個click我就可以隨時閱讀。

心魚去英國念書之後會不定時地寫英國札記的信給大家, 這當然是更值得典藏。忘了那時是用哪個email在收信還是怎麼的, 常會有信寄到不見了, 幸好貼心的心魚的札記都有編號, 看數字我們就會知道信少收到了。我還記得有天晚上跟我弟同時在網上開始數起少了哪幾篇文章然後開始你forward給我我forward給你才個自都把信收齊。所以, 當心魚終於從善如流地在新聞台開了個站之後, 那真是皆大歡喜: 我的第二個project可以close了, 同時再也不用追著問說少了哪幾篇文章了。

剛開台時我還是把所有的文章都從頭看了一次。再看幾次都有同樣的感動和同樣或不同樣的感覺。心魚的文章怎麼說呢? (ok, 你知道我最不會形容"感覺"這回事了..) 她像是在電話那頭跟你聊天, 聊生活聊英國聊學校聊上課聊朋友聊去哪裡玩, 一派輕鬆地閒話家常之中自有著美麗的人物風景輕輕浮現。話題天南地北地躍動著, 談法談文談書談影談歷史總是信手捻來, 不深不沉不夸夸而談也不引經據典, 但字裡行間有典故有沉思有想法有論述。她不犀利不一針見血卻有輕描淡寫間的精準和讓人回首再三的深刻。一如她一貫地笑容滿面和超級爽朗的笑聲, 字的精靈跟你眨眨眼揮揮手活活潑潑地蹦蹦跳跳好一幅青春洋溢, 你跟她上天下地地探古訪今串聯心情攪動思維, 你抬頭, 可以看見窗外好藍好藍的天, 和陽光燦爛的晴日朗朗。

這幾年她到處來來去去, 常總是要看了有1沒有2的遊記才知道她又玩耍到哪裡去了, 更常是電話那頭我娘突然冒出一句:"心魚回台灣了有沒有跟你說啊?"我才知道為什麼她又消失了, 或是"心魚又回英國去了你知不知道?"我才知道又有新文章可以等待 (啊, 講得一付好像她回台灣就不寫字的樣子)。人說神龍見首不見尾, 我總說神魚不見首也不見尾, 來無影去無蹤, 很神秘。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