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我們住在Mount Carmel Juncion, 這是個很小的市鎮, 位於通往Zion National Park的9號公路跟US89的交叉口, 只有幾家旅館。 先看到Best Western再看到我預訂的實在有點老舊的旅館, 我就懊悔了。 這一家旅館(名字忘了)的房間小就算了, 居然暖氣還壞掉! 旅館主人抱了兩床棉被來, 但實在還是不敵夜晚的低溫。 訂旅館一向挑便宜的就好, 只是後來覺得有長輩在, 應該還是要住貴一點但品質會有一定保證的連鎖旅館會舒服些。


一早起來, 晴日朗朗中上路。 9號公路是景觀道路, 典型的有著蒼翠樹木的山路, 左前方是河谷, 視野較為開闊。 來到國家公園的牌子前, 停車照相。 這時已可看到前方紅色的小山丘。




Zion國家公園內最著名的景觀是15mile長的Zion Canyon, 由North Fork Virgin River切出來, 1858年被摩門教徒"發現"。 1909年成立Mukuntuweap National Monument來保護峽谷, 1937年擴張成為國家公園 -- Zion這字是希伯來文, 是耶路撒冷的一座聖山。


在2.75億年前, Zion是個位於海平面的平坦盆地。 鄰近的山被傾蝕後的石塊沙粒, 被溪流帶入廣大的盆地, 不斷地沉澱下來, 日積月累的重量把盆地壓得下沉, 所以頂端的表面始終能維持在水平面。 環境變遷, 淺海覆蓋了盆地。 日換星移, 時間和重量的雙重壓力下, 沉積物慢慢被壓縮成岩層: 古海底形成石灰石(limestone), 泥土變泥板岩(mudstone), 黏土變頁岩(shale), 沙丘變沙岩(sandstone)。 每一層含有不同的礦物質, 也各有其不同的顏色, 厚度。 岩層從上到下共有九層, 大部份看到的美麗紅色都是Navajo Sandstone。


時光繼續芢苒, 1300萬年前, 來自地球內部的壓力把整塊陸地往上推, 形成了科羅拉多高原。 淺海退去變成水濱平原再變成沙漠, Zion從原先的海平面長高了10000ft。 上升的陸地助長了河川下切的力度, 竄流的河道切出了一個又一個深而窄的峽谷, 而Virgin River則一點一滴地帶走了Zion上層6000feet的岩層。


Zion位於科羅拉多高原的西邊。 這一大片的高原由北至南層層下降, 最北邊的Bryce Canyon最下面的岩層是Zion最上層的岩層, 而Zion底部的岩層到了大峽谷則躍為頂層, 層層疊疊像階梯似的, 稱為Grand Staircase。




Zion的九種岩層, 圖片取自newsletter


 


我們只逛了Zion Canyon這一區, 也就是左圖框框中的部分, 右邊是放大圖



  • NPS

  • Zion Geology

  • Wikipedia

  • Hiking Guid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