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2/24
2.5mile - 2hr

Filoli Garden在禮拜六早上十點有Guided Nature Hike。 我們一直很好奇步道究竟在哪, 於是報名參加。 跟入園費一樣, 一人12元。 電話預約完我才想起, 或許乾脆辦個會員卡? 一張75塊兩個人用一年, 就當自家後花園來逛吧! (雖然有點遠...)

出發前詢問了一下, 售票處的老太太叫我hike回來再來辦。 等我回來, 站櫃台的女士說他們的政策是若先買了票之後決定要辦卡只能便宜12塊。 哎, 那就算了。 下次要來再說吧。 虧我一路走得開心還想說辦完卡可以讓其他人也來走走這裡的步道說。

氣象預報說今天的降雨機率是20%, 可我們來到門口卻滴滴答答地下起雨來。 還好開走後雨就不下了。 步道口在停車場旁邊, 先沿著一大塊草坪邊上的泥土路走。 泥土路走完進到林子裡。 樹林裡多是Tan Oak跟Madrone, 樹種並不特殊, 但小徑蜿蜒, 只有我們一行五人, 很幽深。 臨溪處有一片紅木林。 Ranger說昨晚的大霧讓紅木頂端喝夠了水, 此時正往下輸送, 所以空氣格外溼潤清涼。 像皮膚上的細胞也開口暢飲空氣中的水份, 步行在幽靜濕涼的樹林中真是一大享受。

樹林裡的步道其實蠻多的, 雖然說約3mile, 2.5小時長, 但走走停停聽講解的結果並沒有走那麼遠。 每次會有2-3個義工帶隊, 而每人帶的路徑不甚相同, 可以常常來參加, 跟不同的Ranger走。 (可惜沒辦到卡...)


I-280往北開的路上一道好厚的彩虹懸在天上, 色彩清晰。


入門處的草原上有鹿媽媽帶鹿寶寶在吃草。


Nature Hike集合地點旁的一排排Oak。


某種Oak。 帶隊的義工說, 之前整地蓋磚牆時傷到了Oak的樹根...


Atlas Cedar。 這是非洲的原生植物, 有人把它種在這。

樹幹上水平線的裂縫是怎麼來的呢? 是啄木鳥(woodpecker)的腳爪跟嘴鑿出來的。 想像 一下牠將兩腳勾在樹幹上, 長長的嘴啄呀啄的, 邊啄邊往水平移動, 就出現這些裂縫啦! 牠不是在找蟲子喔! 是在找裡面的楓糖..


步道先是沿著草原邊邊走。

泥土路盡頭的Valley Oak 跟 Laurel。 我們從樹的左邊去, 繞了一圈從樹的右邊回來 。 Valley Oak是這一帶open space上常會見到點 綴著草坡的樹, 可是領隊說它的數量已經少到近於危險邊緣... 有某種Jay很喜歡它的果實(acorn)--橡樹努力的結果來提供食物給這些鳥/松鼠, 鳥/松鼠藏果 實總會有藏到吃漏的吧, 那這些被遺忘的果實就有機會長成大樹啦! 這些橡樹有一個特異現象: 每隔幾年(不定時), 所有的橡樹會不約而同地(因為我們根本不曉得 它們是如何傳遞訊息串連在一起的呀!), 突然結了超出正常年月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果實, 提供特別的機率繁衍下一代。

中間有著紅紅的樹幹是Madrone。 帶隊的義工不曉得它為什麼會脫皮。 把手放在超級光滑的 樹幹上, 再摸摸旁邊的Oak的樹幹, 有什麼不一樣? Madrone的特冰冷。 因為裡面保含著它吸收上來的地下水。 我們摸到的是地下水的水溫!


這些樹為了爭取陽光, 見縫就鑽的結果, 都長成奇怪的角度!

紅木呢, 爭取陽光的方式是長高長高再長高.. 這是一圈mother tree已經倒掉的clone children trees.

猜猜看這是什麼骨頭? 看到上面有牙齒嗎? 最讓山友嘖嘖稱奇的是, 認真講解的領隊會一邊 摸骨頭上的牙齒(一路上有好幾堆骨頭), 一邊又摸他自己的牙為我們做説明...


是鹿的頭骨。

Old Cañada Road。 Filoli的第一任屋主買下了這片地之後, 不喜歡馬路從他的領土 上開過, 於是動用關係把Cañada Road移到現在的位置。 開路, 開出了一塊有陽光的缺口, 於是tan oak們努力地去搶這片天空。


樹上的moss長在哪一側? 有人說北側, 可以用來辨別方向。 正確答案是潮濕的一側。

Milkmaids。 還有看到紫色的 Hound's Tongue。 很久沒見的這些小花讓我想起, 我好久沒在冬末初春走在樹林裡探訪雨季乍歇的清新與綠芽初綻的輕嫩...

很大株的Laurel。 一開走時領隊見了路邊的miners lettuce就摘給我們每人一片, 我 還遲疑著不需先洗洗再吃嗎? 考慮了幾秒鐘後下肚, 還真的很像在吃沙拉! 這附近的草坪上長了很多Miners Lettuce, 我們笑說: 直接來picnic!

Bay leaf。 上面那個樹的樹葉。 印象中很常看到的花跟葉, 原來就是超市裡會賣的Bay Leaf啊! 領隊摘了幾片給我們聞香。

路的旁邊有一條小溪, 是San Andreas Fault斷層經過的地方。 跨過小溪, 我們就從 太平洋板塊走到北美板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