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借的。 簡言之, 是個用空難包裹著外遇的故事。 舊瓶新裝, 但裡面的酒品嚐起來還蠻順口的。


看完李安的得獎感言, 快九點, 有點想念那次坐在舒服的IKEA椅上用一整晚一口氣看完一本小說的暢快感, 所以拎了這本書, 倒了茶, 拿了包餅乾, 就定位, 馬上進入狀況。 書雖然有點厚, 但是只有350頁。 我每隔15分鐘量著我的閱讀速度: 一百頁45分鐘, 在十一點半把書看完。



能把故事說得好, 真的是一種功力。 我總是覺得, 看書, 真的不太需要多麼文以載道(雖然閱讀了*有深度*的書還是會覺得很爽), 重點是要能好好地享受一個故事。 Apple給了我一篇"如果牆會說話"的link做為我對亦舒的入門書, 邊讀著邊跟她討論中, 發現我對一本書的評價往往在於它有沒有細節, 不論是場景的描寫, 動作的描寫, 或是心理轉折的描寫。 不太能習慣只有對話而無細節描述的故事, 感覺像在讀劇本, 看沒有舞台佈置演員光念著台詞的戲。


所以, 這麼簡單的故事可以寫到350頁, 當然都是細節囉! 凱瑟琳在夜半聽到敲門聲, 來訪的洛勃帶來了傑克駕駛的客機爆炸的消息。 在黑盒子尋獲之後更直指導致客機爆炸的炸彈是傑克所帶上去的。 就這樣, 凱瑟琳在震驚/憂傷之中, 在回憶初戀時的甜美, 夫妻間的爭吵, 又要顧及十五歲的女兒的心情中, 悠悠地走過了一半的頁數。 是的, 在我發覺我已經看了半本書而女主角仍在獨自面對空難的哀傷中時, 真的是蠻佩服作者的: 因為我一點都不覺得悶。


傑克曾告訴凱瑟琳, 他媽媽在他九歲時過世, 而空難調查委員會卻告訴凱瑟琳, 傑克的媽媽是在養老院。 這對一向認為自己對傑克知之甚詳的凱瑟琳不啻是個當頭棒暍。 也因此展開了下半本的故事。 凱瑟琳在傑克口袋發現一些發票隨手記下的筆跡等, 循線追察下去發現是一位空服員的名字及她在倫敦的電話。 親往倫敦登門造訪, 凱瑟琳發現傑克居然在此另有一個家庭!



"她凝視著海水, 腦海中千頭萬緒。 到底是她, 還是妙雅般藍是機長之妻? 人家妙亞般藍可是在天主教堂結的婚, 妙雅般藍還曉得她有婆婆, 知道丈夫的媽媽人在美國, 也詳知丈夫的童年, 她什麼都知道, 還有個凱瑟琳賴恩都知道。 相反的, 她這個美國老婆卻什麼都不知道, 不知道先生的媽媽其實尚在人間和先生過去的童年生活, 當然更不曉得傑克在倫敦另娶妻室, 還生有一子一女!

誰才是不折不扣的正牌太太?

是她這個他先娶, 信誓旦旦要呵護一輩子, 要疼愛一生一世, 最後卻千方百計瞞騙, 卻又不忍拋捨的女人嗎?

毫無疑問的, 只要她越是挖掘傑克這個人, 越是想要找一個答案, 所有與傑克有關的點點滴滴, 無論大大小小, 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回憶, 都會無時無刻突然地湧現。 就好像在看羅生門或是類似筆法的小說, 說的故事雖然是同一個, 但說的人不一樣, 每個人只要為它加上自己所知道的某一項事實真相, 故事就會有了轉折。 於是故事的結局雖然不變, 但就是因為故事裡的某些細節變了, 聽過事的
人便衍生了不同的想法與感受。"



很普通的外遇的故事吧? 但是凱瑟琳在面對先生與另一個女人共組家庭的不堪, 在妙雅家裡的心痛和憤怒和之後一個人流連酒吧的可憐模樣, 因為有著細節的描寫, 讀起來並不因故事的刻板而令人覺得乏味。 只是後來要扯出傑克加入激進派被放炸彈要陷害愛爾蘭共和軍實在是有點扯遠了.. 但也還好, 一路跟進跟出還跟到倫敦的洛勃原來也就是懷疑傑克是走私集團的一員才會盯著凱瑟琳想要查出幕後真相, 要不然--我邊讀邊想說他們孤男寡女的會不會像演電影一樣發生戀情或一夜情--當真是言情小說了。



這故事讓我想到電視版的"來來往往"。 康偉業不也是在有明媒正娶的糟糠之妻段莉娜之後, 遇到真情投入的紅顏知己林珠, 另組了一個家庭? 究竟該是先來後到, 還是心靈契合比較重要? 當初看完"來來往往"很激動, 可惜沒寫下當時的感想。 啊, 也或許所有的外遇的故事都一樣。 重點是, 之後呢? 看完電視我急著跟倪婉借來池莉的小說原著, 想看看後來同意離婚而後獨立自強的段莉娜的心路歷程, 卻發覺原來這是電視劇加演的--但這一段加得可真是好呢! 看得我眼淚都掉下來了~~ 重點是, 要能放下, 能走出來, 能一個人好好過日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