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來訪的那個星期天早上, 我一直聽到房裡傳來他們姐弟倆的笑聲和模糊的背景音樂聲。那樣快樂的笑聲讓我一直覺得他們是在看什麼爆笑的港劇片。後來謎底揭曉, 看完片兩人走出來, 拿著"十面埋伏"還我。啊? 爆笑的港劇竟然是十面埋伏? 雖然我完~全~不知它在演什麼, 但應該不會是喜劇片吧?



"是拍得很漂亮啦, 只是真是有點誇張。像最後他們打著打著就下大雪, 實在不太合理。"

於是我知道, 這一部片到最後會下雪。其實我在聽到同事們討論這部片之前完全不曉得它的存在。沒有follow電影界的發展到這種地步, 是不是令人髮指? 看完之後再去翻出一月間看完電影的人寫的信。抄在下面, 免得老是要再去成千上百封信裡挖:

"有沒有人看過"十面埋伏" ? New Year的時候我跟彼得一塊去看"Aviator", 後來為了要值回票價, 我們又混進人群中去看了"十面埋伏", 因為開場後才進去, 所以坐到了螢幕的前兩排去了, 你們一定沒有坐過那個位置吧..... 我一坐下就面對了一張"莫大"的章子怡的臉, 不誇張, 應該有 2M * 2M的size, 那個章子怡臉上還長青春痘 ! 那個青春痘都有我的臉的三倍大了 !!!!!!! 整場電影有很多臉部的特寫, 我一直沒有辦法好好掌握每個人所想表達的情感, 因為他們的五官是"散"在我眼前的, 你們可以想像哪個畫面嗎 ? 就是我的兩個眼睛沒有辦法同時把他們的眼睛,鼻子,嘴巴一次看完..... 要分兩次看... 導致看完電影後有點偏頭痛了.... 還有還有, 我還有很多谶@樣近距離下, 非常巨細靡遺的觀察.... 有看的人要舉手喔 ! 我可以再跟你們分享... 不會睡著喔... "

"我们新年也去看了”十面埋伏”, 尽管倪妈妈家里已有DVD, 就是要看那个效果嘛! 电影院里虚席有一半以上. 尹亮常因此讥讽San Diego是文化沙漠. 可是这样小苹果就能舒服地观察章子怡的脸. 武打精彩, 风景漂亮. 值得值得! 我只觉得结尾有些过, 血在雪里飘, 章子怡竟还死而复活了两次."

"還有啊 ! 還有啊 ! 你有沒有注意到... 那個劉德華後來去攔截要去投奔金城武的章子怡的時候, 他的背上居然還插著那把不知道幾百年前在竹林裡面那個飛刀門的門主在他背上插的短刀 !!!!!!! 真是夠了.. 還插著那個短刀打完章子怡, 還可以再打金城武, 然後再打死而復生的章子怡.... 厚... 跟蟑螂一樣, 打都打不死.....

最後打架從秋天打到冬天, 還打到下暴風雪... 雖然是說為了雪地場面好看, 可是真的太牽強了.... 故事本身有點薄弱, 總是不像那種有武俠小說支撐的電影那樣背景架構緊實, 不過武打畫面還是不錯看... 每一次有飛刀或是飛竹子出現的時候, 我身後一排的美國人就會很一致的發出 " 喔...." 的讚嘆聲, 難怪會是金球獎的大熱門... 其實美國人很容易娛樂...

你有沒有覺得劉德華演得很爛 ? 表情僵硬得不得了... 金城武演得比他自然出色很多啊... 而且又年輕又帥又有型... (彼得說我看完電影, 口水都流一地.... ...) 帥帥帥..."

"是啊是啊, 昨天我还在和尹亮争论那场金秋突来的大雪太过夸张, 破坏了影片的自然韵律. 他竟说电影本来就是夸张的. 还说这样的雪也是可能的. 并举出某某照片雪地上色彩斑斓的秋叶!!"

是啊, 畫面真的很漂亮, 尤其是那片竹林, 那樣朦朧的翠綠, 靜謐而深邃。只是他們一邊打, 竹子們一邊倒下來, 我一邊就好心疼好心疼 -- 為了這部超不怎麼樣的電影要倒下多少根竹子啊? 人家或許也是與世無爭地過著日子, 無來從天而降的禍端。

他們行走其間的樹林也是美的, 就愛那種深幽悄然的色調, 秋的蕭瑟更憑添寂寥感。他們行行復行行的山野爛漫處跟遠山背景的秋色也是美的, 總之, 看得出是全心全意近乎偏執地在維持著那份視覺上的精緻美感, 除此之外就沒有了。

我也喜歡看那種超級聲光犬馬不用動腦筋的特效, 但是一部電影對我而言好不好看就是導演有沒有把故事說得好 -- 所以看電影的過程中我都想著, 這要是拍成旅遊節目該有多好, 單純地賞心悅目而沒有任何足跡之外的破壞 -- 然而, 這是個沒有什麼故事, 或說故事本身非常薄弱的電影, 充其量只是在襯托那些美麗的畫面而已吧?

故事一開頭的牡丹坊場景也是漂亮。是那種心裡跳出來第一個感覺就是是給外國人看的所謂東方或中國, 不過一個客人可以有這麼大一個廳卻連椅子都沒有地坐在地上看小姐看表演還真是舒服呢。剛出場的章子怡我還真沒認出來, 雖然知道就是她。第一曲舞也看不出舞藝之所以然來, 倒是"仙人指路"還真是有趣, 我相信古代應該有這樣的絕技在。但是當最後所有豆子都撒了出去, 慢動作的章子怡敲了這個那個鼓, 就真的不曉得它到底在講什麼了? (她是按著豆子打到鼓的順序打的嗎?)

整部片充斥著大量的重覆: 章子怡舞了兩次分別給兩位捕頭看, 但導演似乎只是純為娛樂而娛樂或說純為賣弄而賣弄地讓章子怡跳舞 -- 華麗的場景中沒有任何給觀眾任何暗示主角之間的關係或接下來的劇情鋪陳, 及至片中角色對調換了章子怡跟劉德華玩了兩次(!!)的仙人指路, 勉強算有前後呼應, 但此同時, 我仍看不出他們倆人之間的關係的交代 -- 章子怡除了配合劇情露出笑容玩了這兩手之外, 她到底愛他不愛, 有沒有情在, 仍是一片空白毫無指涉, 嘩啦嘩啦就又被按倒了 --

是的, 莫名其妙地, 章子怡在片中就被同樣動作同樣姿態地按倒在地上四次, 男人看到她就只想也只能流口水撲上去還是怎的? 連打鬥都要剛好被打到小露香肩, 是需要這樣"挑戰尺度"的香豔刺激來開拓海內外市場嗎? 女人/章子怡不論是怎樣的身份(頭牌, 女俠, 舊愛)竟都只能剩得了被騎被脫被窺的慾望了嗎?

既是安排好的假官兵抓賊, 金城武還是跑得氣喘噓噓地找回遺失的刀囊? 取回刀囊的金城武追到林邊看到章子怡只拿刀鞘跟四個官兵在肉搏戰, 一臉不知怎麼形容的表情(是擔心誤射章子怡還是懊惱終究被官兵追上了?)連射了三箭之後再一個遲疑一個猶豫地送出第四枝箭, 然後前三箭還能等老四到齊(或是老四努力追上前面三位先發)一起射到官兵... 這樣的神射手讓我想起魔戒裡的精靈, 只是精靈的百發百中不讓我覺得誇張, 這樣的慢動作四箭並行真是讓人匪夷所思。同樣地, 官兵們好不容易追到了金章二人居然就可以悠悠哉哉地攀在竹子上現砍現削竹子當武器殺時間... 然後等飛刀門的人到來將他們一一畢命! 。

金城武扮起吊兒郎當的花花公子還真像, "我讓你從上面摸,你卻從下面摸起" 是導演或編劇特意寫就的三級片台詞? 什麼隨風不隨風, 停留不停留的, 聽起來像是十幾歲初懷春少男少女的"我愛你但我更愛自由, 我要流浪不受羈絆", 耍盡了瀟灑之後才要"回來,為一個人"。來到水池旁, 路也不用跑了, 先演個美女出浴圖再說, 跑路再怎麼狼狽, 也要帶一套新衣裳可以洗完澡後穿; 再來, 來到山野爛漫處, 命也不用逃了, 有模有樣地大手筆騎馬繞圈圈彎身下腰砍那些白白黃黃的花以饗佳人再說, 人比花嬌地黃花上鬢尖也實在是俗套, 女俠也會有小兒女姿態。

不過之後的盾牌兵之戰蠻好看的, 總算是有不一樣的武打, 至少官兵們不再都是些無用的三腳貓, 沒有貴人暗中相助還真一時砍不死。

我不懂為什麼金城武可以連著兩次走幾步路就旁若無人地跟劉德華打聽目前到底是什麼情況 -- 耳聰目明的章子怡難道聽不到也不會起懷疑? 必須殺死自己人以自保的金城武氣呼呼地硌下話: "我不幹了!" -- 這樣精明幹練的言語加上剛好看到字幕下方的英文打出"I quit", 真是超有時代感的。同樣的, 假大姐頭很理解地安慰著難過沒有能好好保護幫主的劉德華時說的, "我知道你當時正在長安公幹。" 不曉得唐朝人講話是什麼樣子, 但我想"公幹"樣的字眼是不是新中國之後才有的產物呢?

我不能很條理分明地說明為什麼這樣的問句(或說對白)會讓我覺得很白癡, 但是當被逮著的金城武看到被逮進來的劉德華時居然開口第一句話就是"弟兄們呢?", 當下我是一片愕然, 就如同我也不甚能理解, 在竹林裡救了兩人的假大姐第一句話開口就是:"小妹, 你回來了"。 啊?

要砍金城武也就砍了, 還要小妹一路把他拖過竹林拖過樹林再拖到原野上可以在美麗的背景中再來一次纏綿, 怎麼飛刀門就沒有盯梢沒有監督章小妹也不用回家交差? 原野上的離情依依在五分鐘後的樹林裡情再重覆同樣的言語跟同樣的送別畫面, 然後在行行復行行地經過原野經過樹林經過馬路然後再換章子怡同樣的路線走過 ...

雪地裡的廝殺, 金劉兩人倒是真像流氓在惡幹, 這樣的血海深仇我倒是看得出來。誰離誰近的對話我沒聽懂, 但金城武可以一片真情地說"你不可以把刀子拔出來, 拔出來你會死的", 一付就是不拔出來就不會死的樣, 那怎麼不趕快連人帶刀送醫還有時間在那邊打鬥?

網路上說劉德華等著能跟張藝謀拍片等了很久了, 等了這麼久終於等到這場"臥底三年只為了做出成績讓小妹更喜歡" 卻 "等你三年比不上他陪你三天"的窩囊, 不知他心裡是什麼感覺?

片尾打出的"以此片紀念梅豔芳"當真是讓我嚇一大跳, 不曉得梅豔芳怎麼會跟這部片扯上關係....

不過, 單就那接唯美的風景照跟無關意義的對白和劇情, 花個五塊錢看看倒是還算有娛樂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