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館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水母了! 不只是因為第一次看到這樣活生生的水母, 而且還發現原來水母也有那麼多的種類式樣!! 我們在水母區混了最久, 因為真是太漂亮了! 每一種的形態都好特殊, 移動中輕緩的韻律是那麼優雅迷人, 彷彿擺渡在夢幻國度裡不食人間煙火, 真是看上整天也不厭倦, 都不想走了! 好不容易才克制住把厚厚的水母書抱回家來好好研究的欲望。因為不想打閃光燈, 所以照片拍得都不是很清楚, 買的明信片雖然清晰鮮艷, 但是覺得顏色調得有點假了... 哎, 光為著這些水母, 我也會建議沒看過水母的人來看看喔!

水母最上面像雨傘的小帽子是牠們的身體--全身95%都是水, 沒有骨頭也沒有殼。這樣輕盈的構造讓牠們很適合於隨著海洋潮流漂蕩。因為飄流幾乎不用花什麼力氣, 所以非常適合水母在寬大的海洋裡的移動--牠們只要輕輕震動身上的觸手(tentacles)就可以輕易地駕浪而行了!

記得以前台灣流行過養水母? 結果很多人雖然趕流行卻不會養, 只是平白造成無辜的水母的死亡-- 哎, 這麼美麗迷人的小東西相信是人見人愛的, 只是真的愛牠就不要害牠, 讓自然的歸自然吧!

Northern Sea Nettle

Northern Sea Nettle

Northern Sea Nettle

Sea Nettle

  Sea Nettle

不是所有的水母都會螫人, 但是這種水母會。牠那長長的觸手上面有sting cell, 獵物一被沾到就會被抓得緊緊的, 然後就會被送進水母的嘴裡了。不過那些長長的觸手舒緩地飄浮似地游移時, 真的是很夢幻呢!

Lion's Mane Jelly

Egg-yolk Jelly

Upside-Down Jelly

Upside-Down Jelly

Upside-Down Jelly

顧名思義, 這種水母是頭尾顛倒地過生活的! 牠們住在有陰影的地方, 頭枕著海底, 讓葉狀的嘴晒著太陽。上面棕色的部份是一種住在水母細胞組織裡的藻類, 它們藉由陽光製造養份, 同時讓它們的寄主水母分享。Upside-Down Jelly住在海邊的紅樹林的樹根底部, 對紅樹林的破壞使得這些水母也失去了牠們的家園。

Spotted Jelly

Spotted Jelly

這種水母跟Upside-Down Jelly一樣住在紅樹林的樹根底下, 同時也跟Upside-Down一樣有澡類寄生來得到額外的養份!

Flower Hat Jelly

Warty Comb Jelly

Warty Comb Jelly

The jelly get its name from those warty-looking bumps on its body. Watch as the jelly swims--can you see a kaleidoscope of colors? A comb jelly paddles rows of tiny hairs as it swims. Like prisms, those hairs diffract wrhite light into a ranbow of colors

Lobed Comb Jelly

這種水母在水裡游時會伸出兩條長長的突狀物(lobe), 可以像網子一樣地網住食物, 小獵物被lobes黏住的時候就像蒼蠅被蜘蛛網黏住一樣, 然後會被另外的細小的毛掃到水母的嘴裡。

  Crystal Jelly

Virtually colorless and transparent, this jelly's nearly invisible to hungry predators. Look for radiating lines dividing the crystal jelly's bell, and dezens of delicate tiny tentacles.

靈感來自水母的藝術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