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otte Zolotow

illustrated by Eric Blegvad


- Ages 5 to 9 

- amazon 

- 我不想長大





2005/10/18


這是另一本很溫馨的小書。不能說是很棒的插畫, 可是在簡單的線條中, 繪者把小女孩畫得很可愛, 有捲捲的頭髮俏皮的笑容健康的氣息, 每個表情動作都好生動活潑, 讓人忍不住也就跟著開心起來了。

是不是大部份的人在小時候都會渴望快點長大, 覺得當大人很好? 可以自由活動不會有一堆有的沒的限制或規定要遵守; 可以有自己的空間不用被管來管去; 可以自己賺錢買所有自己喜歡的東西 ... 已經想不起來小時候的我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想法, 同樣也已經是大人的你們呢? 更不清楚現在的小孩對於"當小孩"跟"長大"這件事又是抱持什麼樣的看法呢?


中文書名翻成"我不想長大", 是沒錯啦, 可是會覺得有點怪怪的。會想起不想長大的Peter Pan。不願意長大的大人很可怕, 那麼不願意長大的小孩呢? 但小女孩並沒有"不想長大", 只是覺得當小孩很好 -- 既然她現在是小孩那麼就在她還是小孩的時候盡情享受當小孩可以享有的種種樂趣 -- 這樣正面積極健康地珍惜當下, 感覺起來跟有否定意味的"我不想長大"還是有點不一樣吧?


是的, 我喜歡它所流露出的把握擁有的真實感。小女孩喜歡當小孩的種種理由, 有多少是現代小孩能同樣"享受"得到的? 現在的小孩的"當小孩的樂趣"是什麼? 生活裡, 常常不論大人小孩都是急於奔命, 為了不要輸在起跑點, 為了更美好的明天和更美好的將來。但是現在呢? 此時此刻呢? 多少人會停下來細數手上已經擁有, 停下來想想現在的自己, 好好地享受人生座標中獨一無二的這個時間點上的自己? 問問小孩, "想不想趕快長大", "喜不喜歡當小孩", 答案會是什麼? 為什麼想為什麼不想, 為什麼喜歡為什麼不喜歡? 答案或許可以讓大人們好好思索一下吧!


我們也都曾經是小孩, 但長大後的我們卻還記得多少當小孩的感覺? 跟小孩的對答中, 我們用了多少心思在了解小孩的心理與小孩的世界? (哎.. 我是沒什麼耐心啦...) 小女孩或許童言童語, 可是言談間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小女孩是舒坦又天真地表達出心裡的想法。我喜歡她那種充滿自信與快樂的口吻。我喜歡造就她如此怡然自在的環境。 看起來無限溫柔的媽媽(哎, 怎麼童書裡的媽媽都是超級有智慧跟耐心的? 是反應現實還是一種理想呢? )並不對小女孩的想法妄加評論, 相反地, 一遍又一遍地"還有呢?"正溫柔地鼓勵著小孩想得更多, 講得更多; 適時地附議或對大人行為的解釋對等地呼應著小女孩對大人世界的觀察所得 -- 是的, 小女孩不只能說出她的喜愛, 也知道大人做不做這些事 -- 她不僅知道自己, 也在觀察著週遭的人物。


讓我想起很久前昕媽寫過的一段話 -- 真要說起來是很平常的一段話, 可是記得當時看到時腦中真有轟然一響然後不禁掩卷長嘆的喟然: 這麼簡易的真理為什麼我從來沒有想過?


一歲的孩子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觀察大人

還偷偷在儲存在她的小腦袋瓜裡

什麼時候她心情好

她覺得時機成熟了

就展現出來給大家一個驚喜

現在指認一個圖片...拿起一本書...說一個字...

都會被大力誇讚~好棒好棒

等到孩子上了小學

只要單字少背一個...數學算錯一題...國字錯一個字...

就會被罵得跟豬頭一樣

待遇真是天壤之別呀...

扯遠了.. :) 來回味一下當小孩時簡單的快樂吧!



從前有個小女孩。

"你長大後想當什麼?" 她媽媽問。

"現在, 我只想像現在這樣當小孩。"

"為什麼?" 媽媽說, "當大人很好啊! 你為什麼想當小孩?"


"因為我現在就是小孩啊!", 小女孩說, "而且, 當你是小孩的時候你可以做很多你長大後不會做的事。"

"你要做什麼大人不會做的事?" 媽媽問。

"蹦蹦跳跳!", 小女孩說, "我高興的時候會蹦蹦跳跳。大人在高興的時候不會蹦蹦跳跳。"

"是這樣啊", 媽媽說, "可是他們用不一樣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高興啊!"

"喔", 小女孩說, "我喜歡蹦蹦跳跳。所以我喜歡當小孩。"


"還有呢?" 媽媽說。

"我可以坐在餐桌下, 把它當成我的房子, 用手指畫地毯上的玫瑰。大人不會坐在桌子下。"

"沒錯", 媽媽說, "可是大人不會想這樣做!"

"我想啊", 小女孩說, "這也是為什麼我想當小孩"

"還有呢?" 媽媽問。



"夏天的時候我可以赤腳走路。大人不會在夏天裡打赤腳。"

"沒錯", 媽媽說, "他們通常不會這麼做。"

"我喜歡打赤腳", 小女孩說, "我喜歡當小孩。"

"還有什麼呢?" 媽媽問。

"賣冰淇淋的人知道我的名字", 小女孩說, "他不知道你的。"

"沒錯, 他不知道", 媽媽說。

"我喜歡他知道", 小女孩說, "我喜歡當小孩。"


"那還有什麼呢?" 媽媽問。

"我可以坐著什麼都不做", 小女孩說, "大人從來不會光坐著不做事。"

"他們都太忙了", 媽媽說。

"我喜歡坐著發呆", 小女孩說, "我喜歡當小孩。"


"還有什麼呢?" 媽媽問。

"如果我看到漂亮的東西, 我可以用蠟筆把它畫出來。大人不會用蠟筆畫圖", 小女孩說。

"通常不會", 媽媽說。

"我喜歡用蠟筆畫圖", 小女孩說, "這是為什麼我喜歡當小孩。"



"還有什麼?" 媽媽問。

"大人不會有蛋糕跟冰淇淋跟蠟燭的生日宴會", 小女孩說。

"沒錯", 媽媽說, "他們通常不會想要。"

"我想要", 小女孩說, "這是為什麼我喜歡當小孩。"


"還有什麼?" 媽媽問。

"我可以坐在窗邊看雨水從窗戶上流下來", 小女孩說, "我從來沒看過任何大人這樣做過。"

"那樣好玩嗎?" 媽媽問。

"對我來說很好玩啊!", 小女孩高興地說,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當小孩。"


"那麼還有什麼?" 媽媽問。

"我喜歡在萬聖節的時候打扮得很好玩", 小女孩說, "然後玩不給糖就搗蛋(trick-or-treating)的遊戲。大人不會這樣做。"

"是的", 媽媽微笑著說。

"我喜歡打扮得很有趣也喜歡玩不給糖就搗蛋", 小女孩說, "我喜歡當小孩。"

"還有什麼?" 媽媽問。



"每年秋天的時候我可以跳到一堆堆的落葉裡", 小女孩說, "大人只會耙樹葉。"

"把它們耙成一堆一堆的", 媽媽說。

"我喜歡跳到樹葉裡", 小女孩說, "所以我喜歡當小孩。"

"還有什麼?" 媽媽問。


"我可以在下第一場雪的時候吃雪", 小女孩說, "大人從來不會這麼做。"

"好吃嗎?" 媽媽問。

"好吃", 小女孩說, "所以我很喜歡當小孩。我喜歡所有發生的事。"


"嗯", 媽媽說, "我知道可以讓這些事在長大的時候再發生一次的方法喔。"

"什麼?" 小女孩說, "那是什麼?"

"媽媽把手放在小女孩的下巴上, 看著她的眼睛。



"當你長大後", 媽媽說, "你可以當一個像你一樣的小女孩的媽媽。"

小女孩笑了。

"嗯", 小女孩說, "我也知道一件事跟這個一樣好。"

"什麼?" 媽媽說, "還有什麼可以跟有一個像你一樣的小女孩一樣好?"

"嗯", 小女孩說, "每天晚上, 你親完我把我放到床上之後, 我可以躺在床上想著, 長大之後會像你一樣。"

"當你是小孩的時候你知道你會長大。大人們已經長大了。我喜歡知道有一天我會長大。但是現在, 我喜歡當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