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03
New Chicago Marsh Trail
1.5 miles - 2 hr

逛完South Bay的東岸, 西岸, 那就來看看南岸吧! 感恩節假期的禮拜天在下雨, 所以順延一週。 禮拜天的午後, 吃完午餐, 走Hwy237下Zanker, 跟著指標走, 一溜煙就到了。

很多人不知道這邊有個叫"Alviso"的地方(嗯, 它應該不是*city*吧), 可這裡還有很多空地喔!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看到大片空地就會不由自主在腦海裡浮現起在上面蓋上一堆房子的樣子, 接腫而來的shopping plaza, 可以換成多少cash value! 交通便利加上一堆公司行號就在Hwy237沿線, 怕也是炙手可熱的新興住宅區吧! 不曉得這些地是誰的, 但能在擁擠的灣區留下一片風吹草低的空曠, 卻也難得。

山友一到此就驚為天人, 挖到寶似地讚不絕口。 不不不, 不是因為風景秀美灣景奇特, 而是因為1)離家超近, 2)一路沒有紅綠燈, 很好開車, 3)不用*爬山*, 4)還有鳥! 然後就一路叼念著以後要帶小毛來賞鳥, 還說我們可以每個禮拜來拍鳥, 連續拍個一年, 一定能拍出好照片!

不是我說, 他來這裡這麼多年, 還不知道有這麼個地方呢! 不知道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推廣得不夠, 還是我們天性就會忽略就在身邊的事物。

停車場旁邊是Environment Education Center(EEC), 是個>1層樓的木頭建築。 一進門來有一張大地圖, 山友還要考考我, 問我們在地圖上的什麼地方。 呵, 花了幾秒鐘看清楚顏色, 是南邊朝上的地圖嘛! 地圖旁有不少NWR有關的簡章, 可是裡面沒什麼擺設, 甚至連個櫃台都沒有, 只有兩間像辦公室的房間, 在裡面的先生小姐也都沒人招呼我們。 上得樓來, 是給小朋友玩耍的地方, 一樣也沒什麼道具, 簡陋得可以。 再上一層樓是個觀景平台, 可惜窗戶上沾滿了鳥屎, 視野一下模糊了...

抓了腳架(終於記得了! 雖然證明沒多大用處, 因為根本趕不上飛快的鳥), 開始走步道。 這裡被叫做New Chicago Marsh, 所以0.6mile長的步道就叫做New Chicago Marsh Trail。 跟Chicago有什麼關係啊?

1870年代末期, 有幾位San Jose的商人想要疏濬Alviso Slough, 把Alviso打造成運輸製造中心。 1890, 有個叫Wheeler的人把他的手錶工廠搬到這裡, 想要藉由賣這被他叫做New Chicago的地來拯救他岌岌可危的經濟狀況。 在政界及地產界的幫助下, 他們把大部份的Alviso切成4000塊來賣, 街道名字則取得跟芝加哥的街道名一樣。 (我的地圖不夠細, 不知道Michigan Avenue在哪裡..)。 地賣出了3500塊, 只是有待疏通的Alviso Slough一直不見開工, Alviso成為深水港的可能性越來越低, Wheeler的計畫失敗, 以破產告終。

當初有買地的人或者擁有地的人如果代代相傳下來, 後代的人應該差不多可以發了吧? ok, 這個"地==房子==錢==提早退休"是我自己胡亂想的。 但總之, Alviso在1968年併入San Jose, 這一片365acre大的New Chicago Marsh則在1972年被剛成立的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這名字真是有夠長的!)買下來, 成為轄下的第一塊地。 除了Fremont那一塊, Alviso這一片, 這個NWR在Redwood City還有一片地, 改天也來去看看。

從EEC出來, 有棧道架在沼澤地上, 可以近看河道。 接到實路上可往Salt Pond兩邊走去。 這裡的Salt Pond都是人工開挖的, 結果使得這裡的河道跟bay完全隔絕, 灣裡的水沒能隨著潮汐流入, 現在只能在雨季時靠雨水, 乾季時靠人工水閘引水進入。

我們先逆時針走, 這裡比較多鳥, 也離岸近些。 沒多遠處步道關閉(for hunting!), 要明年一月底才會開放, 要不然可以繞著走一圈, 約5mile。 之後我們再順時針方向順著筆直的堤防走到鐵軌處折回。 鐵道另一邊也有步道, 可是兩邊不相通。 那一邊應該是幾年前我們有去走過的地方, 呵, 看來South Bay的海岸線我們真是給它走透透了。

來此的路上會看到一排屬於San Jose/Santa Clara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Plant的建築。 這傢伙以每天一億兩千萬million加侖的水量灌入回程步道左邊的Artesian Slough, 把它硬是從鹹水灌成淡水, 所以岸邊的植被就長得不一樣。

唯一的缺點是, 這裡5點就關門, 不是拍晚霞的好地點。 再者, 這裡看不到Bay, 天氣要很好才能看到Hwy84的橋, 所以是純享受這些人工開挖出來的池塘沼澤啦!


從EEC前眺望


從棧道上往外望


棧道上的橋之一


從棧道上往回望EEC, 這一片沼澤是濱臨絕種的salt marsh harvest Mouse的家。


不知道這是不是Harvest Mouse賴以為生的pickleweed, 但總之, 顏色很漂亮。


從堤防上看沼澤跟EEC


一球一球的沼澤植物


縱橫的水道


棧道上的橋之二


在吃東西的松鼠


被火車驚飛起的白鷺鷥


車上沒什麼乘客的Amtrak


白天看得清楚了, 果然是black-necked stilt


屁股翹得高高地在吃東西


dowitcher


一樣用力地埋頭覓食


Mission Peak in background


這些長嘴巴的鳥叫啥名字啊?


降落中


像菜市場一樣熱鬧


低空飛過


這幾隻排成整齊的隊形, 游過來, 游過去, 游過來, 游過去...

下面幾張是在空中翱翔的鳥。 定格的結果是... 很詭異...

下面五張是山友的作品精選, 請觀眾不吝掌聲鼓勵!

雖然山友出門有負責保管一台相機, 但他背來背去純粹是當裝飾用, 不經提醒是不會想到那是可以拿來捕捉老婆倩影的絕佳工具, 更別說什麼湖光山色的美景了。 唯一的例外是在看到鳥的時候。 不用提醒, 他會眼觀四方地尋訪鳥群出沒的方向; 不再抱怨我老是停太久拍照, 他自己就會在定點拍得不亦樂乎; 有別於平常要他看去玩時拍的照片要三催四請, 一回家後就一直吵著要upload照片看, 還三不五時會念著要看他拍的鳥...

走棧道時剛好他在跟我報告一則教改十年的新聞: 十年前教改開始時訪問了五位學生, 十年後再去訪問他們, 境遇如何, 想法如何。 (我們家沒有人在念書, 所以我一點都不關心教改如何, 只記得最小的表妹跟我說過, 她覺得她們是教改下的白老鼠)。 我有感而發, 碎碎念了一大段路: 就像小朋友啊, 他們可能太小, 小到不知道自己的潛力在哪, 你要有耐心去觀察瞭解他們的興趣嗜好是啥, 要讓他們多嘗試, 找對那個點, 就可以引領他們發展下去。 比方說拍照這件事, 顯然美女或美景都不是他們感興趣的, 自然激不起動機, 有機緣知道了是拍鳥會有興趣(New Mexico的Bosque del Apache NWR超棒的!!), 那就多帶他們去有鳥的地方, 挑戰各種可能, 可以逐步upgrade他們的相機, 讓他們可以拍得更好也就會更有興趣也就會更想拍; 之後呢, 可以試著幫他們拓展版圖, 比方說帶去拍同樣會飛的蝴蝶, 或是去非洲拍動物啦(好吧, 是我想去safa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