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rlotte Zolotow

illustrated by Michele Chessare

2005/10/17


這其實是本很平凡的小書, 沒有動人的插畫俏皮的故事可以回味再三的哲思或是點滴在心頭的生命靈語, 只是書拿起來, 讀著讀著就開心了。是的, 只是個令人莞爾的小故事 -- 小女孩的媽媽忙著做家事沒空陪她玩, 於是小女孩想方設法做盡種種逗人發笑的傻事要引起媽媽的注意。 同樣的基調反覆進行著: 小女孩做了一件傻事, 媽媽會說, "不不不, 你不是...", "不是小猴子"的書名就是這樣來的。 很簡單很生活化的寫實中卻又添加了可愛的想像。 能明白為什麼Zolotow會是童書界的長青樹: 生活中平凡的小小細節她彷彿信手捻來, 什麼都可以入"書", 什麼都可以入畫。

Zolotow有另一本書 "But not Billy" 的進行方式跟這一本一樣: 小嬰兒叫做Billy, 可是媽媽叫他小鴨子小豬小青蛙小蜜蜂就是不叫他Billy。可能是因為書裡一切都是媽媽一個人單向的感情投射吧, 看到後來會覺得有點無聊, 不像這一本有著對等的媽媽跟小女孩的互動, 一個出招一個接招, 所以我比較喜歡這一本。


前幾天聽兩個沒有小孩的朋友在聊他們看到的別人家的小孩, 一個覺得要不就不要有小孩, 要不就兩個, 只有一個的話不管要玩什麼爸爸媽媽都只能責無旁貸地奉陪到底, 很辛苦, 要是有兩個的話就能讓他們自己一塊玩。另一個覺得即使是兩個小孩父母也還是要陪著玩, 不會比較輕鬆。實際情況呢? 該是case by case吧? :)


不管是幾個小孩, 有沒有同伴陪玩, 想要引起爸爸媽媽注意的時候, 小朋友還是會使出渾身解數來吸引關愛的眼神吧? 你們家的小朋友們會用什麼方式變出什麼樣的把戲? 正忙得分身乏術哪有時間玩耍的大人們在一堆混亂中又有多少愛心跟耐心來應對?


忙碌的媽媽在遠遠的房裡吸地板, 吸塵器的電線一路從客廳繞了好幾個彎到了房裡去, 小女孩只能無聊地坐在沙發上嘟著嘴巴 -- 來看看故事中的小女孩會玩什麼樣的花樣吧!




有一天早上小女孩的媽媽非常地忙, 她忙到沒有時間停下來跟小女孩玩。




所以小女孩臉朝下地賴在地上, 一動也不想動地, 不想起來。

"不不不", 媽媽說, "你不是地毯喔!"




所以, 小女孩爬起來坐到媽媽的坌斗上。

"不不不", 媽媽說, "你不是麵包屑也不是沙土。"




所以, 小女孩爬進一個大垃圾桶裡, 靜靜地等著。

"不不不", 媽媽說, "我們不想把你像垃圾一樣扔掉"




所以, 她試著把腳放到媽媽在清洗的水桶裡。

"不不不", 媽媽說, "你不是拖把。"




所以, 小女孩試著爬上廚房的水槽。

"不不不", 媽媽說, "你可不是碗盤喔!"




所以, 當媽媽在換床單的時候, 小女孩蠕動著鑽進枕頭套裡。

"但是你不是枕頭啊!" 媽媽笑著說說, "來, 出來吧!"




所以小女孩試著把自己塞進書櫃裡。

"不不不", 媽媽說, "你不是書喔!"



所以小女孩蹦蹦蹦地從樓梯上一階一階地往下跳。

"不不不", 媽媽說, "你不是球喔!" 





所以, 小女孩走到屋外, 拿起澆花桶往自己頭上倒水。

"不不不", 媽媽從廚房窗戶探出頭來說, "你不是花喔!"




然後, 午餐時間到了。 小女孩把臉埋在盤子裡, 開始吃東西。

"不不不", 媽媽說, "你不是小狗!"




這時候媽媽已經做完所有的清潔工作, 所以她把小女孩抱起來, 抱到她的小床上。

小女孩沒有躺下來, 她坐起來往欄杆外面看。

"不不不", 媽媽說, "你不是動物園裡的小猴子。"




"那我是什麼呢?" 小女孩問。

"你啊", 媽媽笑著說, "是個愛睏的小女孩!"

"我是個愛睏的小女孩.." 感覺到睡意的小女孩同意了, 蜷起身像個愛睏的小女孩一樣睡著了。




當小女孩起床之後, 她跟她爸爸還有媽媽一起玩了一整個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