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l 20 Fri 2007 13:31
  • 字典

小時候還蠻喜歡看字典的。 沒錯, 是看字典, 不是查字典。家裡有教育部出的一套六本國語辭典(換了現在的教育部來出不知會是什麼樣子), 我會一頁頁看著, 認新字也學新詞, 用到作文上就很有成就感。我一直很想把這套書搬來, 不過真是重勒。 所以說如果我也看英文字典, 那就沒那麼奇怪了。 只是看英文比不上中文有感覺, 我通常看不到一頁就會放棄。

公司擺了一本十幾年前買的英英字典, 我一直想再買一本來擺家裡。 這是1995年版的Collins Cobuild, 當時雅云一句"這字典很好", 我就買回家了。 還記得是在羅斯福路上的某棟樓裡的某層樓的書局...。 十幾年來我恐怕也沒看過幾次, 但每次看都還是有滿滿的謝意, 想感謝雅云介紹我這麼好的字典。

偶爾會去書局逛逛字典區, 卻一直沒有讓我喜歡的字典。 幾年才翻這麼一兩次字典, 這事一點急迫性都沒有, 念著念著也就擱著。 直到前幾天看到George的網頁。 他寫字典的那幾篇讓我眼界大開, 看到不想下班。(咦, 上班看網站? 沒啦, 是等tool在跑的時候閒晃啦...)。 他說Macmillan是他喜歡的字典裡排得上前兩名的。 這人擁有上百本字典, 能讓他有如此評價的或許不錯? 書局裡找不到, 我牙一咬, 上Amazon網站, 買了: 一本書擱在推車裡很久了, 湊不到$25 shipping-free的數量, 這字典加進來補了缺, 下單了。

等了近一個禮拜, 盼呀盼地, 終於盼到包裹了。 一打開來, 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其實買的是2005年的版本。 在網上找了半天才發現新的2007年版才剛在英國上市, 美國不知啥時才會進。 但想想, 基本重要用字就那些, 應該久久不會變, 我也不在乎隨著新科技產生的那些新字, 一點年代的字典不會有差別吧。

我找的字典條件有二(大概是看Collins養出來的習慣): 一要有例句, 二要標常用字。 書局裡看得到的都是Merriam-Webster, Cambridge, Oxford, Size從袖珍口袋型到掉下來會砸死人的硬皮大部頭, 種類從basic到college到advanced, 不一而足。 但這些字典大多是解釋字的意思而已。 說真的若只是要查字的意思, online的英英字典跟英漢字典就絕對夠用了。 可是我喜歡例句, 這樣我才能知道它要怎麼用, 比方說後面接的介繫詞該是of還是at還是in。 看閒書甚至看專業書, 真的不用字字精細也能將大意抓個八九不離十, 但是真的要寫個business的email或其他有的沒的--光文法不要錯誤就會整死人, 更不用說要寫得正確漂亮簡單明瞭。 有例句的字典, 就像當初我在看國語辭典(我真的相信, 看字典可以增進中文能力喔!)一樣, 有機會能看到美麗的句子或詞語, 很表面地就是視線裡的美, 若能內化到自己的字庫裡, 就更棒了。

常逛的書局就公司附近的B&N還有家裡附近的Borders。 我發現後者裡的工具書比較齊全喔! 光字典種類就比 B&N 多出很多, 其他的文法啦, 同義字字典啦, 英文用法啦, 也都比B&N多很多。 我就在Borders看到好幾本George提到的文法書, 這下更有火上心頭渴望購買的欲望。(哎, 你沒看錯, 只有想購買的欲望, 沒有想看的欲望)。 但其實說到頭來, 我在選這類工具書的唯一條件就是版面而已。 隨意翻開來, 裡面的字體大小粗細等等很感官的版面是不是會讓我心悅神怡想多看幾眼, 還是讓我下一個動作就是把書合起, 放回書架? 就這樣, 這些大大小小的字典就陣亡了95%之強。

講到版面的美化, 這就是很主觀的取捨判斷了吧。 這字典把7500個常用字用紅色標著, 最常用的2500字用三顆星表示, 其次是兩顆星。 字義多時會有紅體的表格整理在例句之前, 整個版面看起來就很清爽, 我甚至覺得在解釋上它的排列比Collins的有條理多了(Collins會把各種詞類混在一起)。但Collins在解釋字的句子裡就會把用法標出來, 這點是Macmillan比不上的。 隨書有附了一片CD, 我還沒install。 用電腦用得太多了, 對於看書這件事, 不論是小說還是字典, 我還是喜歡一張張翻著或厚或薄的紙頁, 享受著書香的感覺。


這是新歡. 2005年版的, 據說2007年的在英國剛出版, 不知美國啥時會進, 就先買了. 有附一片CD, 不過還沒試.


裡面長這樣, 常用字(約7500字)用紅色標起來, 是"advanced learners"需要會的. 其中最常用的2500字標三顆星, 次常用的兩顆星, 基本要會的一顆星.


有比較多意思的字就會整理在紅色底的框框裡, 還蠻清楚的


文法, 解釋, 例句大概就長這樣子


這是舊愛, 1995年版的.


裡面長這樣. 這一本分成五顆星, 只有單色


同樣用abandon, 跟上面那一本做比較


然後, 做事最愛搞一窩蜂的我, 還卯起來買了兩本文法書跟一本片語書(沒在照片上)...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另外這三本書的心得報告的話, ..hmm.. 它們的版面看起來都蠻舒服的.

PS1. 還去圖書館研究了一下標榜給小朋友用的字典...
PS2. 文章是一個月前寫的, 美麗的工具書擺著好看, 至今都沒再翻過.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chtluft 的頭像
nachtluft

佳處徑須攜杖去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羅志祥
  • 好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