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回去, 除了逛古蹟之外, 我並沒有確切的計畫。 最想去的是舊好茶, 然後想去爬幾座山, 可是我的導遊兼夥伴心魚正水深火熱地忙碌中, 很顯然沒法帶我出遊。 剛好, 我弟從金門玩完回來, 非常推薦, 就把它放到名單中。 轉頭跟山友問說要不要跟我去金門玩, 他當場臉一綠, 拒去金門。 哎, 我忘了他在那邊數饅頭的。 後來JJ問起我的返鄉計畫, 她也對金門有興趣, 那好, 就咱們姊妹結伴行。

JJ跟她的同事諮詢的結果是, 比起金門, 馬祖更為原始純樸, 開發得少, 要去趁早。 其實哪個小島對我來講都好, 除了澎湖之外, 金馬蘭嶼綠島我都沒去過。 本來還想用一個禮拜的時間把金馬同時一網打盡, 後來發現金馬之前完全沒有交通, 那就馬祖吧!

在台灣的第一個禮拜我並不太能上網, 所以一切行程規劃就只能麻煩JJ, 從訂房, 訂機票, 查船班, 排行程, 去哪玩, 玩什麼, 全都是JJ一手包辦。 在馬祖離島之間只能靠交通船, 所以船期對行程計畫非常重要, 一髮而動全身, 真是辛苦JJ了。 

要不是很擔心辛苦上網打電話排行程的JJ對一點幫助跟貢獻都沒有的旅伴會有小小的不滿, 我倒是很喜歡這樣一切放空地去玩耍。 幾年來也安排了好幾趟長短程的美國國內行, 那種翻書上網怕掛萬漏一又不得不做取捨的事做多了, 還真是很希望可以*無憂無慮*地渡假去。 只要不會被旅伴嫌棄, 開開心心地當個可愛乖巧的小跟班, 多好!

大家聽到我要去馬祖五天都瞪大了眼, 不能明白這地方怎麼會值得/能夠玩上五天。 四姨丈是在那邊當兵的, 他說兩天就很夠了啦, "在馬祖, 就是看山跟看海, 沒別的了", 他說。 嗯, 可是我想去人不多的地方悠閒的度假呀, 不趕行程不貪多, 純享受它能提供的任何東西。

要出發了, 才明白我一直不曾*知道*馬祖在哪裡過。 (當年地理課都在學啥呀?)。 出發前一天, 上網要查天氣時, 才發現馬祖原來在那麼北邊, 不是我想像中一直想鼓吹Birdy加入同遊的"南方小島"。 第二天在機場, 設想週到的JJ多印了一份地圖給我, 我才更驚訝地發現, 這"南方小島"還真是好北邊啊 -- 網上的地圖比例還不夠正確呢!

這是JJ第二次來到松山機場。 第一次是十年前去澎湖的時候。 我們都十分確信我們是搭機去澎湖的, 可是沒人記得在此前往澎湖的經過。 我也不記得當時去了幾天, 玩了哪些島 -- 很巧, 後來在清理舊箱子時, 清出一疊多年來的行事曆本, 隨手翻開的一本上就寫著, 我們是1997/5/12出發去澎湖的! 雖然不記得去程, 回程倒是記得的: Birdy的生日的前一天。 而這次, 我們在Birdy生日隔天回來。

所以, 出發囉! 再次看看地圖, 我還是不太理解, 當年對岸怎麼會不把金馬拿下來?


5/14 台北->北竿 (芹壁 橋仔 壁山觀景 戰爭和平公園 后澳) 宿芹壁
5/15 北竿->南竿 (大漢據點 北海坑道 鐵堡 馬港 夫人村 牛角聚落) 宿津沙
5/16 南竿->東引 (津沙 / 北海坑道 太白天聲 東湧燈塔 烈女義坑 一線天 安東坑道 海現龍闕 中柱島 西引) 宿安逸飯店
5/17 東引->南竿->東莒 (馬祖酒場 八八坑道 / 東犬燈塔 福正聚落 神秘小海灣 大埔聚落 大埔石刻) 宿故鄉民宿
5/18 東莒->南竿->北竿->台北 (介壽村 / 風管處 坂里沙灘 午沙坑道)




  • 馬祖國家風景區
  • 馬祖資訊網
  • 旅遊導覽- 馬祖
  • 馬祖- Wikipedi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