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4
Cataract Falls
4.36mile - 2hr - 5hr

Mt. Tamalpais在舊金山北邊, 一向是北灣的熱門健行地區。 有書有地圖有人陪時, 我不太喜歡跟團去爬山, 但是看看人家開出什麼樣的路線還是喜歡的。 在冬天時, 這地區在Sierra Club的outing名單上就佔了十有六七。 這是個(到目前為止我看到)唯一不會被加上"Rain Cancel"的路線, 而且還會有人加上註解說此地下雨時更美。

好奇久了, 不如親自行動。 年紀大了, 對雨中漫步的爛漫已經絕緣, 挑了個大雨乍歇的冬日前來。 冬天溪裡才有水, 斷層處才有瀑布。

原以為既是State Park, 應該會收費, 可是停車場上來來回回巡了一遍, 沒看到要旅客自己投幣買單的告示牌。 又來回巡了一下停車場上的車, 也沒有發現任何類似門票收據等可疑紙張。 後來才發現, 原來這邊是Marin Municipal Water District的轄區, 雖然跟State Park比鄰而居(而且我們也是穿越公園而來), 卻是免費的。

沒看到要同行的學長一家人, 見停車場後方有條短步道通往小山頭, 便輕裝爬上去一窺。 哎, 視野真是好呢! 一脈脈的小山丘往前翻滾, 盡頭處鑲點的是舊金山的高樓大廈, 紅色的舊金山大橋露出一顆頭來, Bay Bridge在平靜的水灣上若隱若現, 而另一邊是虛虛實實的太平洋海岸線, 白白的浪拍打著跌落入海的岩礁。 只可惜遠方顯得灰茫, 美麗的風景失去了顏色, 通通染上了灰。

但我們頭頂上的天空是澄靜的藍, 白雲如網或密或舒地灑滿了天, 染成隨性的寫意圖。

學長一家人終於抵達, 出發囉! 太陽很大, 可是空氣還是冷冷的。 Dore總是對小花小草充滿了興趣, 不時會彎下身來仔細地端詳腳底下的世界。 更棒的是, 來回約3.2mile的路程, 她都是自己走的喔! 對不到四歲的小女孩來講, 真是好棒的體力啊! 不知可不可以偷偷歸功於這一路的風景還不錯, 同時跟Dore爹娘笑說, 好好栽培, 很快可以跟我們去爬大山! BooBoo還是很害羞, 常常要媽媽抱, 看著靜佳抱著BooBoo依舊箭步如飛地飛簷走壁, 絲毫不因任何特殊地形稍有遲滯, Dore的好體力絕對是其來有自!

步道口進來先是走在草坡中, 水流順著地上的裂縫涓流, 輕巧愉快地滑動。 對我們來講只是一小步就可以跨過的小水溝, 可Dore還是張大了慧黠的雙眼觀察著, 提問題, 加註解。

幾百公尺之後就走入林子裡。 一路伴著小溪走, 放眼皆是濕潤飽滿的綠, 水聲在耳邊躍動, 水氣在空氣中舞動, 呼吸間都是溫潤的生命力, 彷彿走在綠色的水世界中。 路甚平緩, 多半時是山林小徑, 只偶爾幾處是以石塊或樹根盤成的階梯, 天雨路滑時要小心, 要不然真是很愉悅的旅程。 (後來年中時我們再來了一次, 溪裡已經無水, 林子只剩下乾枯的土黃色, 連空氣都凝滯, 沒走到底不知有無瀑布, 但缺了水的滋養真的就不值得開上一個多小時的車來到此了)。





因為要拍瀑布, 我是有備而來, 任重道遠地扛著腳架, 也因此走走停停地試光圈, 按快門, 拍小溪。 不乏好景點, 只是端著腳架還是會拍出模糊的流水, 就真不知是我的對焦技術有問題還是怎的了。 但總之, 是第一次嘗試, 已經有那麼點"牛奶味"的溪水已經讓我很滿意了喔。 以後再接再厲。

小徑的盡頭有個公廁, 我沒去用, 據說要使用得有良好的閉氣功或是絕佳的勇氣。 Laurel Dell就在十字路口之後, 這裡樹木突然退開出一片空地, 擺了幾張野餐桌, 我們坐下來休息吃午餐。 旁邊的溪水淙淙, 吃完餅乾零食就忍不住再來拍水拍樹。 這裡有不少大樹, 可是樹不分大小, 都彎著身長, 只為了爭奪一片天空, 一方可以得到陽光照耀的天空。





 


按下快門才發現忘了調回光圈, 不過效果還頗有趣, 就留著。


Laurel Dell

再往下走不遠就可以聽到轟隆的水聲。 來到叉路口, 左轉下來頗一段距離, 來到瀑布下方。 步道仍舊沿溪走, 所以並沒有可以正視瀑布的好觀景點。 在步道上來來回回探頭探腦(沒有切下溪的勇氣), 可林木太密, 總擋去不少瀑布的丰采, 所以樓梯下來的這個平台就是最好的取景處了。


往下游看


往下走之後往上游看

 

回到叉路口, Dore一家右轉循原路回去, 我們則左轉繼續往下走, 打算繞一圈回來。 很快地出了林子, 走在綠草坡壁中的羊腸小徑上。 左手邊的草坡以及大的陡度滾落(你不會想在這邊滑草), 下方是茂密的樹林, 樹林往前湧去, 隨著山勢起伏, 山嶺接駁處補綴出一條看不見的隱性河谷, 還有一座小湖坐擁在群山間。

原本計畫走的是5.8mile的距離, 可是此時已經快四點半, 天色漸暗, 考慮到這時節在林子裡天黑得早, 便轉進小路回到Laurel Dell, 走原路回停車場。

既然不貪多趕路, 便又有了閒情逸致拍流水。 再來試試。


步道長這樣


一小潭小小的小瀑布

從林子出來, 見天還是亮著, 就背了機絲再次爬上可以眺望舊金山的小山頭。 遠方的雲霧散去不少, 天邊的城市也清晰了許多。 從停車場出來不遠, 見路邊有空地停車, 似乎有展望, 便又停下來看看。 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到Marin這方向的海灣。


陽光為大地加添了顏色


停車場旁一排由小排到大的樹木們


路邊空地上看到的景


拉近一點看


Bay Bridge & Oakland

回程依舊是走Hwy101。 難得來到此, 帶山友來去看看近在咫尺的金門大橋吧。 轉入往Marine Headlands的山路, 很幸運地在堡壘不遠處找到一格停車位。 暮色在即, 看看夕照中的金門大橋應該也不錯。 在水一方的城市亮起了燈, 橋上亮起了燈, 車流成燈河, 再多待一下該也是拍夜景的好時機。 可我又忘了把腳架背下來! 人懶, 是寧可等下次也不想多爬一次坡, 就先用眼睛記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