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29

亨利媽的恐龍大遊行看得我瞠目結舌。 其一是遊行行列的壯觀, 其二是我在量產恐龍化石的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居然沒有看到半隻恐龍, 十分扼腕。

行前就知道遊客中心關閉整修, 以為裡面的展示會搬到臨時的遊客中心, 怎奈在四面通風的小遊客中心裡只看到幾面書面的展示版, 跟一塊小小的Allosaurus(異特龍)化石。

前往位於小山丘上的遊客中心要搭shuttle, ranger老太太說我們上去後就會知道為什麼遊客中心要關門了。 Geology Walk的步道口也在那, 才0.8mile的下坡, 對我們來講就像是在散步一樣。 可是老太太很慎重地確定了我們穿的鞋有合格, 還堅持我們要帶水才肯放行。

開車的ranger老先生感覺起來有七八十歲了, 講話很小聲, 得湊得很近才聽得到他在說啥。 他指給我們看遊客中心牆上各種代表危險的裂縫, 總之呢, 這棟蓋於1957年的建築, 不僅有地層下陷的上下危機, 還有(沒聽清楚的)左右搖擺不定, 再加上(還是沒聽清楚的)前後動感不明的問題, 為了旅客跟工作人員的安全考量, 只能暫時封閉, 等看看有沒有經費來決定如何進行整修。

遊客中心有一片牆是保留下來的採石場, 挖了一半的恐龍化石就躺在岩石裡。 從播放的影片跟明信片上可以看到這一大面岩壁的壯觀和寬敞的展示空間內諸多巨大的化石, 可惜無緣, 只能拍拍門口的劍龍。 雖然看起來頗假, 但誰曉得呢? 科學家到現在也不確定恐龍的皮膚是什麼顏色的呀。

因為Utah東北邊的岩層跟其他曾挖出恐龍化石的地方一樣, Earl Douglass在1909年來到這附近為他工作的Carnegie Museum尋求恐龍化石, 成功找到化石, 並在數年後陸續開挖。 他們總共挖出了350噸的化石, 如今遍布在全美諸多博物館中。 也因此, 這一大片化石採集場在1915年被設為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

科學家們認為約在1億5000萬年前, 河流在久旱的氣候中乾涸, 最後的水源就在現在的遊客中心處, 恐龍們只能來此飲水。 當這水源也消失後, 恐龍就死翹翹啦, 屍體散佈在乾河床上。 旱季過了, 水來了, 河流再次流動, 久而久之就將恐龍骨頭深埋在沙石之下。 河水再次枯竭, 而後內陸海來了, 海退去... 地質時代中數次變遷, 石化作用不斷進行。 6500萬年前, 地層擠壓使這裡的岩層上舉, 慢慢地, 在風雪水霜的傾蝕下, 一層層地剝落, 直到有一天終於重見天日, 而被尋寶的古生物學家發現。




  • 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
  • NPS Museum Collection
  • Homepage
  • Hiking Trail
  • Utah.com
  • American Southwes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