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29


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地跨Utah跟Colorado兩州, 因為只有Utah那邊產恐龍化石能吸引人潮, Colorado這邊相形之下就有點慘淡經營了。

我們到達東邊的遊客中心時, 停車場上只停了一輛車。 一進門, 卻只有我們這組遊客。 站櫃台的小姐立刻很熱心地問說要放錄影帶給我們看, 我們便坐到冷氣放得很消暑氣的放映室裡欣賞了一部拍得很不錯的影片。 遊客中心的牆上貼了不少照片, 還很驕傲地說這裡的風景比美國任何一個國家公園都還要漂亮。 照片上的風景是真的很漂亮, 是那種會讓人想問說這在哪裡, 我也想去親眼目睹跟拍照的地方。 不過, 第一漂亮?

景觀道路全身31mile, 簡介(一樣是一本50cent, 或借後歸還)上說需時約2小時來回, 如果要走步道要再加上2-2.5小時, 我們總共花了3.5小時。

雖說有23個點, 不是每個都需要下車走路的, 很多時候就是在路邊看看解說牌。 沿著景觀道路往裡面走, 在地質上就是往古老的年代行去, 從遊客中心這邊最年輕的恐龍時代的岩層開始。 簡介上有一幅地形剖面圖, 可以看得出來, 岩層被上抬, 擠壓, 傾蝕之後的模樣。



1.2.3.4 : 都是路邊的解說牌


Plug Hat Butte, 中間紅色的是Carmel Formation, 上面是Entrada sandstone, 下面是glen canyon sandstone。 是上路之後第一眼見到的美麗。 公路要到很後面才會進到國家公園裡面。

5.6 : Plug hat Picnic Area。 左轉進來是個小小的停車場, 有幾張野餐桌。 鋪水泥的步道繞著小樹林一圈--這兒的樹都是針葉的pinyon pine或juniper, 闊葉樹在這裡長不起來, 因為水份會消失得太快。 走到山邊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科羅拉多高原--mesa或butte, 岩層上方通通是平的。 馬路對面有條0.8mile的自然步道, 想說回程時不熱再來走--當然回程時天色已暗, 不適合走了。





8 : Escalante Overlook。 依舊眺望的是科羅拉多高原, 風景就沒有那麼特別。 這裡要講的是歷史。 解說上寫道, 1776年的9/12,13, 一行十人的西班牙探險隊就從下面的山谷穿過。 他們是第一批探訪此地的歐洲人, 從New Mexico的Santa Fe出發, 要打通到Californioa Mission的路線。 只是後來到了Utah的西邊, 因為山上積雪加上找不到印第安嚮導, 他們就取道別處回Santa Fe了。




15 : Canyon Overlook。 在這之前看到的都是西邊的景觀, 而這兒, 我們的視線被帶往東方。 眼前, 兩條斷層(yampa & Red Rock)將岩層下拉了兩截, 流經其間的Yampa River又繼續將岩層下切, 峽谷地形從此開始。

因為沒有其他遊客, 加上眼前的遼遠, 想像我們是方圓百哩中唯一兩隻腳站立的動物, 還真有那麼點念天地之悠悠的亙古感。 當然, 我們是想太多了, 因為不多久之後突然出現一輛車, 從峽谷下方的土路上開出來。 哎, 土路需要四輪傳動才能走, 往北可以到風景也很漂亮的Echo Park(馬蹄彎, 展示在遊客中心的照片上), 往東則可以接上US40號公路。 但, 這真的是今天一下午唯一看到的有在動的車了。



19, 20(Island Park Overlook), 21(Iron Springs Bench Overlook), 22(Echo Park Overlook) : 這幾個觀景點各間隔不到1mile, 我已經有點忘了誰是誰。 但不妨, 除了角度略有不同, 看到的都是同樣的峽谷區。 在這裡, 第三條斷層(Mitten Park faults)加進來湊熱鬧, 把已經夠複雜的地形攪弄得更多采多姿。 山呀水呀, 地層上舉或下滑, 誰先來後到, 這就留給地質學家去傷腦筋(至今還沒有解答), 我們享受風景就是了。 我真是超愛這片空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