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1
Sequoia Nature Trail/Iverson Trail
2 miles - 500ft - 1.5 hr

忘了是因為要來Portola才去吃歡喜樓的燒餅油條午餐, 還是吃完歡喜樓才想說來Portola晃一晃, 總之, 我們走I-280往北, 轉CA84往東, 轉CA35, 右轉Alpine Road再左轉Portola State Park Road, 在蜿蜒的山路中無限漫長地龜行著, 終於山窮水盡地來到公園門口時已經快四點了。這樣的時間還能走什麼trail呢? 但不管, 六塊錢的門票還是照樣要收, 真是不划算呢! 這種價錢加上如此遙遠的來時路, 應該是一大早就來, 混一整天才夠回本, 下次我要來走書上的12-mile feature hike, 歡迎預約參加, 共襄盛舉。


雖然才下午, 可是四下都是高可蔽日的巨木, 風一吹涼颼颼的, 一付就是天色已晚的樣子。老爺當然一如貫例開到目的地就要先小睡一下, 我便先去遊客中心繳停車費同時看看有沒有地圖可以拿 -- 嗯, 要花錢買地圖。

時間不多, 加上要等老爺小憩一番, 我們只能走短短的Sequoia Nature Trail接Iverson Trail意思一下, 下次再來走它個值回票價!


園內步道總長約18mile, 有兩條河流Peters Creek 跟 Pescadero Creek 流貫。Sequoia Nature Trail的步道口在遊客中心左後方(廁所也在這裡), 水泥路緩下坡不久後變成一般的步道路況, 不多久, 幾個木造階梯引領下來到Pescadero Creek旁, 過橋之後, 步道便走在石礪上的河岸邊。


Pescadero終年有水, 只是水量隨季節變化, 乾燥的夏天自然是低水位的時候。河岸的砂岩(sandstone)說著地質歷史的故事, 是幾百萬年來海洋沉積的成品。資料上說岩石裡還能看到海洋的化石。

來到溪岸前就會聽到笑語喧嘩聲, 好多人在這邊玩水呢!! 橋頭邊上有一群小朋友跳上跳下的, 溪上游也有好幾戶人家玩水游泳的, 一派開心模樣。夏天帶小朋友來玩水烤肉應該是蠻適合的吧?

來到叉路口, 左邊是等會要走的Iverson Trail, 我們往右轉先去走Sequoia Nature Trail。Sequoia Nature Trail走一圈要0.75mile, 既然是nature trail就會有號碼牌標示讓你可以對照資料來認識熟悉步道上的植被特色。不過, 我倒是不記得號碼牌之外是不是有文字解說, 還是只能在要花錢買的地圖上看說明。


Portola's Shell Tree。在1990年被燒掉時已經看了大概2000年的流雲變幻。據最新研究, 估計這區域每約60年就會有一次大火, 森林得以重生。Shell Tree在一生漫長的歲月裡莫約會經過30次的火災, 火慢慢慢慢把樹中間的材心燒掉, 只剩外圍的殼來輸送水份養份。當樹慢慢死亡分解之後, 遺留下來的是很滋補的土壤, 孕育著新樹木的生生不息。


Sequoia Nature Trail應該是可以繞一圈出來的, 可是我們離開Shell Tree之後踩著斷枝細木又來到河邊, 怎麼看怎麼不對又找不到步道在哪裡, 所以我們循原路出去, 回到叉路口走Iverson Trail。

步道開始緩緩的下坡, 偶爾聽得到下面傳來的淡淡水聲。上坡讓剛剛經過長途飛行跋涉還未得到充分休息的黃小妹感到十分勞累, 頻頻在走了多遠還有多遠的估算中做少量多餐的休息。一路上都是樹, 也沒有什麼風景, 所以這一路照片拍沒幾張。


來到下一個叉路口時我還問了一下要走近路回停車場還是多繞一點路。這裡路比較平, 所以黃小妹覺得可以走遠一點點沒有關係。但總之, 後來的記憶就很奇怪。我們不知怎樣走到了Old Haul Road的大馬路上, 還有點分不清東南西北, 看到Bridge Trail的指標也沒有走下去(一來應該走山徑才對, 二來要走那邊才看得到Iverson Cabin Site), 最後是左轉上了service road才算覺得心安了一點。

Christian Iverson是紀錄到的最早的當地拓荒者, 他蓋的小屋可惜在1989年10月的地震中倒掉了。


Service Road 兩旁有營地, 有野餐桌, 算是離文明世界近了點, 人氣也旺了點。天色更暗了, 我們走得快一點。

同事Tim本來訂了這裡的營地, 一行人幾輛車在9號公路的那邊繞來繞去找不到公園在哪裡, 在山路上轉呀轉的, 轉到頭都暈了, 就打道回府了。跟他說這個公園看起來還不錯, 而且可以玩水, 他興致勃勃地準備2005年要再來訂這裡的營地。我呢, 雖然覺得來露營一晚把這邊的步道都走過一圈也不錯, 但是我還是沒什麼興致在離家一個小時的地方露營。這麼近, 還是回家洗澡睡溫暖的床比較好。


大概在每個redwood state park前你都可以看到這些倒下來的大樹的年輪, 在重要年代上還標有大事記。我們家老爺會很認真地按著年輪數數兒, double check上面標的年代對不對。


再回到遊客中心時我們在裡面混了蠻久的, 很仔細地研究著各種標本地圖展示等等, 同是聽著ranger跟其他遊客介紹步道營地等等, 雖然都六點了, 六塊錢的門票還是要收喔!




這些粉紅色的花在一片枯黃的草坡上看來格外醒目。來的路上不時可以看到這邊幾叢那邊幾叢地散落著, 一株頂上就能開著五六朵花, 點綴著有點荒涼的原野, 不拍照不快, 在人家院落前的車道上停下來照相。

因為來時路實在太迢迢, 決定回程時走Skyline Blvd往9號公路上的方向走, 陸陸續續看到一些Open Space Preserve的牌子, 再不久就看到Long Ridge OSP, 路一熟悉就覺得時間過得快, 不多久就下到Saratoga, 以後果真不能走CA84。


既然又在這一帶出沒, 很容易猜得到我們的晚餐又會在辛巴樂解決。這一張照片在照什麼? 我其實是想照它門前大樹枝椏間的一眉彎月, 沒帶腳架的結果就是這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