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國家公園處砍掉了三棵長久以來擋住旅人眺望優勝美地峽谷視野的ponderosa pines。

噫, 一晃眼我居然已經這麼久沒來Yosemite了。

"國家公園處砍掉了三棵ponderosa pines"是事實, "長久以來擋住旅人眺望優勝美地峽谷視野"也是事實, 至於其中的因果--因為我只看到結果, 事隔多年我也不想再去翻陳年檔案找原因--就且是這樣吧。

當初看到這個消息時, 第一個反應是: 國家公園怎麼可以做這樣的事情? 它的第一重點不就是保護環境, 讓自然可以*儘量*不受人為干擾地存在嘛? 對千里迢迢來朝聖的旅人們, 這三棵樹的存在也不過是可以好好取景照相的地方窄一點, 因此排隊要等照相的時間長一點, 其實誰也沒礙著誰呀。 更何況, 其實只要多走幾步路往路邊移動一下, 就有不被樹稍擋到的一樣好風景。

三棵樹, 多年來健康快樂地長在那(嗯, 在這麼一堆世界各地來的噪音中不知它們快不快樂), 然後有一天就被砍掉了。 這難道也算是環境保護vs遊憩壓力的一道題嗎?

即使到現在, 我也沒有第二個反應過。

下車來, 遠遠就可以看到視野果然開闊。 走近來, 更能領受這樣的一覽無遺。 如果這是目的之一(我想, 這是確定的, 不是*如果*), 目標的確達成。

遠來的旅客不會知道有這樣的曾經, 像我們這樣一再回鍋的遊客又有多少會察覺不一樣了? 我探頭望著水泥牆下方的殘株。 其實蓋出這一片停車場這一處眺望點時一定砍掉了更多更多的樹。


2010年6月的照片


2006年6月的照片


2005年10月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