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時小毛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介紹geocaching, 很有興趣, 說他想要試看看。
我讀了一下這四頁的文章。 前面一大段都在講GPS。 我想說這年頭人手一支手機, GPS不是很簡單平常的事嗎?有必要如此大費周章嗎? 想說這大概是網路上很小眾的某種遊戲, 就沒有認真讀下去。

過了不久我們要去爬山, 小毛又舊事重提, 所以前一晚我就登入網站看了一下, 發現我們要走的步道上有兩個cache, 就想說來試試看吧。 但也只看了一下相關 cache 的說明, 並不是很認真研究。

雖然我沒有玩過Pokemon, 但覺得這兩者應該很像, 只是geocache有實體的東西可尋, 而Pokemon只是網路上的影像。 可是兩者都需要到戶外才能參與。

查了一下他們的歷史簡介才發現原來這並不是一時風潮, 而且也不小眾。
最開始是2000年5月2日,全球定位系統正式開啟。 24座環繞地球的人造衛星開始提供定位(想起我當年曾想過要寫一篇文章講說 gps 是怎麼運作的呀!)。 5月3日, 有個名叫Dave Ulmer的GPS愛用者, 想知道這全新的定位系統的正確性究竟如何,就拿了個盒子放點東西藏到林子裡,在一個 gps 使用者的群裡發了公告,公佈了盒子的坐標(N 45 17.460 W122 24.800)。
三天後就有兩人拿著自己的 Gps 儀器找到了盒子, 並在網站上分享經驗談。 很快的, 如此*藏寶尋寶*的活動漸漸蔚成風潮,很多人開始如法炮製。 第一個找到盒子的Mike Teague 開始在自己的個人網頁上收集這些座標跟資訊。

讀到這裡, 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一切都源自於全球定位系統的開始跟普及-難怪所有介紹這活動的網頁都非常強調GPS-儘管這在現在幾乎是很普遍的功能了呀!

同年六月, 西雅圖的網站設計師Jeremy Irish 看到Mike的網站。 好奇傳統的尋寶跟新科技的結合會是什麼樣, 於是在知道他家附近有geocache後, 他便去買了個手持GPS, 出發去尋寶。 找到第一個寶藏的快樂經驗讓他決定用自己的專長弄一個嗜好網站, 用 database 紀錄 geocache 的位置大小, 並提供簡單的搜尋, 網站在同年九月正式開張。

Geocaching 這詞則是Matt Stum發明的。 geo 代表與地球相關也可以是地質地理, cache 來自18世紀末的法文, 指的是隱藏的地點, 在現代科技中也指暫時存取的地方, 這兩個詞加起來正好可以完整的蓋廓了這個活動的內容跟含義。

要加入會員才能夠看得到藏寶圖以及個別寶藏的相關訊息。 有免付費跟付費會員兩種。 只是想要體驗看看,我就註冊了免費會員, 所以只能看到地圖上的綠色圖示- 這通常是藏匿地點簡單好找的。 難度高的則是灰色地圖示, 需要付費會員才能看到。

免費會員也沒有離線的功能。 第一次出門時不知道沒有準備, 走到林子裡發現沒有訊號, 根本無法看到解說和提示, 頗有瞎子摸象之感。
後來知道了, 出門前就會先把每個想拜訪的寶藏的提示/說明/評論都一一打開來看過, 甚至拍照存檔, 到了野外有需要時就可以參考。 不曉得APP運作的原理是什麼, 但根據經驗, 只要有先打開過的 link, 可能 app 裡還有暫存, 即使沒訊號時叫出來的機率也蠻大的。
在此同時, 我也會把座標一一存下來: 萬一真的到了現場啥都叫不出來, 還可以把座標輸入Google map來找到地點(前提當然是Google map也要先行存好離線地圖)。

另外, 我覺得它的步道地圖不是很精準。 找第一個寶藏時我還不知道有座標可用, 就根據 app裡的步道地圖來判斷。 它的步道形狀誤差頗大, 也因此跟真正地點失之交臂, 所以最保險的還是得靠GPS。 有時候在樹林裡訊號不好, 也時有跳動, 其實很難真的精確到某一個點。 所以找寶藏還是需要一點運氣一點經驗, 最好先讀一讀它的說明提示甚至看看人家的評論,能大概就能夠有個概念,然後多找幾次, 越有經驗就會越上手囉!

所以現在要出去爬山騎車在決定路線時, 我也會參考一下這路線上有幾個geocaching。 小朋友也都還蠻喜歡在深山野林裡這種尋寶的過程的 -- 但是! 經過這將近20年來的發展, 如今這個活動裡面的寶藏, 可不是只有遠到郊外才能看到喔!下載 App 打開它的地圖, 輸入你家的郵遞區號, 或許你家旁邊的社區公園就藏有寶藏喔! 想試試看嗎? 那就出門走走吧!

這一行也有業內才懂的行話。 比方說大家還記得麻瓜嗎? 是的, 就是那個麻瓜! 沒有在geocaching的人也被稱做麻瓜! 所以當你要在人潮比較多的地方尋寶時得特別小心翼翼, 不要被麻瓜發現你跟寶藏的蹤跡喔! 要不然寶藏可能會被不了解狀況的麻瓜掠奪一空(動詞:muggled)呢!

雖然把它叫做尋寶, 但當然不能夠期待會有什麼值錢的寶藏 (除非你是FTF :first to find)。
藏寶藏的盒子有大有小, 分成5個等級, 最小的約有傳統底片膠卷盒子大小, 基本上只放得下一張簽名表讓大家簽名, 有的連鉛筆也放不下。 所以習慣簽名的人最好自備一支短鉛筆以防萬一。
大的盒子就比較容易放些東西。 基本原理是從裡面拿走一樣東西時, 也放回一樣, 這樣就能生生不息地提供後來者尋寶的樂趣。 所以, 要去尋寶時記得帶點小東西, 有看到喜歡的就可以交換喔! 現在我的包包裡都會放些小東西以備不時之需呢。

找到後可以在每一個寶藏專屬頁面上留言, 它便會幫你記錄找到的寶藏個數, 找不到時也同樣可以留言, 給寶藏主人和後來者參考。
我們家旁邊的公園就藏有一個。 小毛已經去找過非常多次, 還爬樹什麼的, 但就是怎麼找都找不到, 所以找不到的情況也是會發生的。 可能是經驗不夠, 可能是被麻瓜拿走了, 可能就莫名其妙不翼而飛, 不要因此覺得挫折喔。

後來小毛又去我們家附近的一個小湖旁邊找寶藏。 這次很幸運的找到了一個trackable。 這通常是個小東西, 可能有目的地, 可能只是到處遊歷。 上面有編號可以去查詢它都去過哪些地方。 基本上拿走tractable的人要負責再把它帶到下一個地方(當然也要記得在網頁上紀錄它的行蹤), 讓它可以到達它的目的地或就這樣一直旅行下去。 我們找到的那個是從華盛頓州出來的呢。 流浪了這麼遠好難得呀。

找了幾次寶藏之後, 小毛跟二毛也頗躍躍欲試, 想要藏寶藏給別人找。 我讓他們先想好要把寶藏藏在什麼地方, 我們再來準備寶藏跟盒子。 這活動規定, 要藏寶須先取得藏寶處的地主/公園/管理單位的同意。 所以很多公園或管理處應該都知道這樣的活動。 最有趣的是中半島上的Midpenisula Regional Open Space District (MROSD)。 他們自己當藏寶人! 它還出了一份藏寶護照, 列出他們轄內22個公園, 小朋友只要找到12個寶藏(大人要找到全部16個)就可以去換取禮物喔。
這個活動從2009年就開始了, 但因為我們也才知道, 所以算是剛起步。 他們的公園很多也都蠻好的, 還都免費, 有樹林有草原, 一年四季都有好去處。 只是前去的山路蜿蜒, 所以我們很少去。 估計要把這些寶藏都找完得好幾年呢!
但如果你剛好有到那, 記得用他們的印章蓋章存證喔! 他們也有介紹這個右戲的活動,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參加看看喔!

有機會來一起尋寶吧!

Biking:

  • 10.09 671 Mountain View Shoreline
  • 10.20 672 Mountain View Shoreline
  • 10.26 673 Coyote Hill Regional Park
  • 11.17 676 Alameda Creek Regional Trail
  • 11.28 677 Vasona Lake Couna Par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