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5
Sentinel Dome/Taft Point
5.8miles - 1000ft - 4hr

看夠了美景, 我們開始往Sentinel Dome出發。一段路後會穿過我們來時的馬路, 之後便都是走在巨大的針葉林中, 偶爾有幾片讓出來的天空可以眺望無所不在的Half Dome。僅管標示說爬升300ft, 我覺得不止耶! 不斷不斷地上坡, 尤其終於來到Dome的底下, 要攀登大石塊到山頂還真是辛苦。大型花崗岩像洋蔥層層疊疊的, 在此沒有步道痕跡, 總之目標正上方, 走到便算數。


Jeffrey pine skeleton from Sentinel Dome, 8122feet。

還來不及看風景, 先坐下來歇歇腿。雖然一路上無人, 可是頂上人還蠻多的, 應該都是從另一邊的步道過來的。這株Jeffrey Pine在1984年死亡, 如今依然屹立在此供人憑弔Ansel Adams鏡頭裡留下的過往。想像當年它還頂天立地地成長茁壯的樣子! 別忘了它是從這樣的花崗岩層中拔地而起的喔,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 當年怎麼會有這樣一棵種子掉在這裡破土而出呢?

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 360度毫無遮攔的展望讓國家公園內的諸多"名山"盡入眼裡。Sentinel Dome是Yosemite Valley上面第二高的view point, 最高的當然是Half Done, 只是登"頂"Sentinel Dome顯然是容易多多了。這一面是"眼"熟能詳的景, 右邊的大峭壁是El Capitan (7569ft), 右邊是Cathedral Rocks, 把Yosemite Valley夾在其下; 順時針而下有Royal Arch, North Dome, Basket Dome, Teyana Canyon, Half Dome, Liberty Cap, Vernal Fall, 再一路開展過去則是峰峰相連到天邊的遠山和綿延的樹海...


Mount Starr King


Mount Starr King with Clark Range in the background

 

左邊的小松鼠在Sentinel Dome上面出沒, 右邊的則是下山途中遇到的。左邊的不斷跑來跑去, 耗掉了一堆memory card才終於逮到牠好不容易停下來發呆的模樣。右邊的吃著那朵話, 倒是動也不動地停留了許久。


下山


回程我們在早上沒有停車位的Sentinel Dome Trailhead停了一下。不記得為什麼我們要在這邊停一下, 總之呢, 我們下車去看了看立在步道口的簡易地圖, 小亨利說要去走Taft Point, 來回才2.2mile, 其實不遠, 加上天色還亮著, 應該是不成問題。只是我們剛走完Sentinel Dome都有些疲累, 葛蕾絲媽媽跟小亨利溝通了一下小亨利還是堅持要走, 所以我們就背起背包上路啦!

還好這一程地勢平坦, 沒什麼起伏, 只是走在林子裡感覺天色暗了點, 出了林子後霍然開朗, 眼前是一片亂石散落的地形, 下坡路後來到一個平台, 可以眺望Taft Point。我們先前看到明信片時都有"這是哪裡?"的想要一探究竟的欲望, 赫然發現這就是明信片上景時還是十分開心的。我們決定分批前往, 為對方照相: 葛蕾絲一家人先過去, 我們幫他們照完相後再過去, 等大家都玩夠了他們先下來幫我們照相。

可是我們的相機還是不夠好, 鏡頭拉到最近時還是看不清人, 那種立在垂直斷崖上的感覺也沒了。僅管有欄杆圍著, 但說真的真要靠上前時我還是很怕怕的呢! 不過垂首望去真是棒, 峭壁陡直而下, 一點凸出物的遮蔽也沒有, 應該是實驗自由落體的好地點...

trail的名字叫做"Taft Point and the Fissures", 當時不知道fissures是啥意思, 步道走到底也沒看到什麼特別的東西 -- 後來才知道我注意到了, 只是不知道它就是fissures, 加之剛好電池沒電了, 所以就沒拍到。在平台上可以看到一些深入岩石的裂縫, 像是斧頭劈出來似的, 一路往下開去, 可以想像像滑水道似的, 咕嚕咕嚕就可以滾到3000feet下面的山谷裡...

 
左圖是葛蕾絲一家人(跟路人甲乙丙), 右圖是我們。

黃昏時來到最經典的tunnel view應該是最好的時間點, 夕陽餘暉會把山壁跟valley映照得金碧輝煌。可惜我們到的還是有點晚了, 拉得長長的影子都出來了。這個tunnel view是所有來到Yosemite的旅客都一定會有的"到此一遊"的景點。如果你是跟著旅行團來的, 哎, 這裡就是你會看到的Yosemite囉!! 頂多頂多, 他們會再載你去看看新娘面紗瀑布, 在valley繞一圈, 短短40分鐘的停留就宣告你已經來過這個名聞遐爾的美國第一座公立公園囉! (第一座國家公園是Yellowstone, 可是Yosemite在更早被設為加州州立公園)

忘了這棵樹是長在哪邊的了.. 很好奇到底是石頭先掉下來所以樹只好彎著身子長, 還是樹長得好好的卻被掉下來的石頭壓彎了身...

第三天起床我們就直接下山了。路上有一段在修路, 只剩下單向通行, 我們在等著過這一段路等了有快一小時, 還好是禮拜五晚上上來, 要不然禮拜六應該也是跟著人家在大塞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