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Half Dome
17 miles - 4800ft - 13 hr

11:30。 1mile後來到Little Yosemite。 這是backpacker很熱門的營地, 腹地寬敞, Merced River在此平靜溫馴, 林木夾岸, 綠意盎然, 連河水都是綠的。 比預定時間晚了許多(本來是想說11點從Little Yosemite出發的, 3小時走4.3mile實在不算是嚴苛吧?), 但還是照原先計畫, 坐下來吃點東西, 補充水份, 同時喝了第一瓶舒跑。 我咬了幾口最愛的大蒜麵包, 但實在是乾得緊, 開了一包鳳梨乾來吃, 生津止渴。 我們總共背了五公升的水, 原先還擔心不知夠不夠, 還好天氣不太熱, 最後還剩下約一升。


Merced River near little Yosemite Campground

接下來有一段平坦的沙地路, 這邊有規劃的營地跟Ranger Station。 在叉路口遇到一群四個年輕人從營地出來要下山, 兩男兩女, 拿著塑膠袋裝的食物用具等, 好大一捆睡袋也拎在手上, 一付就是去隔壁公園野餐的樣子, 不知他們是怎樣拎著大包小包走上來的。

有三個男的從營地出來, 超到我們前方, 在開始爬坡前跟一位在休息的Ranger聊天。 他說還有4mile多到Half Dome, 看看錶, 12點整, 他說慢走的話約兩點半到吧。 那三個人說他們也是預定約兩點到。 不過在一次超越他們之後, 我們便再也沒見到他們。

不斷地上坡。 不斷地需要休息, 最後三組人馬超越我們(當我們登頂時他們正好要下山), 陸續迎面而來要下山的人一個接一個, 各個邁開大步, 走路有風。 有個揀了一大袋保特瓶易開罐等垃圾的ranger經過我們時說, 山上起雲打雷了, 要小心。 雖然一路走來總希望有雲出來幫我們擋擋太陽, 可又怕雲起風起, 再加上打雷的話, 我們可能就登不了頂了。 我倒是不怕晚到, 慢慢走總有到的時候, 但走了半天不能登頂可不令人抓狂, 於是之後我就一路煩惱著會不會變天了不能登頂, 勉強自己多振作點, 少休息點。 猛然幾響天邊的悶雷, 可真讓人聞聲心焦。


Half Dome, 左邊的是dome, 右邊低一點的是shoulder

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左邊光禿禿的高低兩圓頂, 角度不對, 不見它最顯著的鳥嘴狀突出, 但應該就是Half Dome了。 步道口離Half Dome才2mile, 路迢迢是因為步道要繞好大一圈到它東邊後面才有地方攀爬上去。 因為路途實在遙遠, 謹記著得選白天長的夏天來爬, 以確保不用摸黑下山。

來到標示著2mile Half Dome的指標處, 往Half Dome的人在此左轉上山, 跟John Muir Trail分道揚鑣。


Half Dome。 可以看到正在shoulder上行走的遊人

看到熟悉的鳥嘴狀Half Dome還是很開心的(因為已經來到它背後, 跟在Valley時看到的是反方向)。 目標地不遠了, 我們甚至還能看到正在它的肩膀上準備要登頂(還是下山?)的人的身影。 兩點半, 來到最後上坡前的平台。 已經下山的很多人在此休息。 我也停下來休息, 呆呆地望著望不到頂的上坡。 有兩位超帥的年輕帥哥正坐在倒木上等人, 其中一個笑著對我說, "You can do it." 另一個笑著加了一句 "You are almost there." 哇, 燦爛的笑跟簡單卻又誠懇的鼓勵可真激動人心, 像風吹飽了的帆, 我開始了最後的奮鬥。

同樣是石塊階梯之字型上坡。 跟先前不一樣的是, 這裡每一階距都很大, 不論是往上往下全是石塊之外空無一物的陡峭。 邊休息邊看風景, Tenaya Canyon在望, Clouds Rest聳立在前, Tenaya Creek從遠方的叢山峻嶺間蜿蜒而下, 還有兩條瀑布似的水流沿著山壁上淌下, 即使遠觀也能感覺到其水量充沛。

坡實在陡得不見頂, 只能從樹後冒出來的下坡的遊客中判斷還有多高 -- 但這只標示著石塊階梯的終點, 接下來則是要徒手爬過沒有階梯沒有步道的大型花崗岩--總之, 繼續往上爬就是了。 我們爬了一半才看到他們進入山下平台的爸爸帶著兒子女兒三人此時超越了我們, 很酷地在花崗岩上一躺而下, 晾起身體來了!


石梯跟看不到頂點的上坡

這一片花崗岩算是Half Dome的肩膀, 上到頂, 已經可以看到cable的底部, 可是要再下一段坡才會來到Cable前。 地面堆了一堆手套供人取用, 我們帶了自己的, 但我覺得摩擦力還是不夠, 不知園區提供的手套會不會好一些?

cable是在1919年建造的, 從此Half Dome從不可登到可登。 每年夏天約五六月時, 園區會把cable放上去, 一直到十月底左右, 季節還早時要來爬Half Dome要注意看if cable is up。 這一段爬升約400ft, 從Half Dome的shoulder到Dome頂, 有些地方傾斜度大概有75度。 光滑的花崗岩實在沒什麼抓力, 我幾乎是用手硬抓著死命地把自己拉上去的。 他們是在地上每格約2公尺打洞, 上面插著鐵杆, 左右兩邊的鐵杆中間橫著一片木板。 鐵杆用鏈子串起來, 從上到下接了三段, 也就是說, 爬了一半還要從一條鏈子換到另一條鏈子。


我要出發囉!

要開始上cable前, 最後幾批要下山的人正慢慢下來, 原先我還想說他們怎麼走這麼慢, 等到自己在上面, 才知道真的很難。 之前遇到一位下山的人跟我們說, Cable前的這一段陡坡最最辛苦了, 能夠撐過去, cable就容易多了。 但, 錯錯錯! 這一段cable可真讓我全身虛脫! 爬了一半, 我就開始每過一根鐵杆就要停下來大力喘氣, 看著前面的坡, 陡啊! 可是已經到這了, 總不能說回頭不走了吧? 只能硬撐著, 用時間跟耐力跟它耗。 站在那上下不得, 我真的好想好想好想坐下來大口大口喝水呀!

早聽過人多的時候, cable會"交通"擁擠 -- 一般人約在一兩點到此, 有上有下的, 只要有人速度稍慢, 難免塞車。 剛剛跟我們說cable比最後一段上坡容易的人就說因為人太多, 他下來時是走在cable外的。 我們這麼晚到的唯一好處就是整段cable大道只剩我們, 再怎樣龜步也不會妨礙到任何人。 (也或許, 後有追兵的話會更用力往上爬?)

硬撐著, 上一段是一段。 望不到終點的前方cable, 光滑陡峭的花崗岩(還有幾處岩層相接處要往上登一級), 渴望喝水與痛快的休息。 終於, 陡勢稍緩, 腳下的岩面也粗糙了點, 提供了多一點的磨擦力, 我總算能一次前進兩格... 最後2mile處超越我們的兩組人正下山來, 邊休息邊讓他們下山。 終於終於終於到頂了!

四點。 cable的盡頭。 Top of Half Dome, 我們總算上來了。 然而前面還有上坡, 我們還看不到風景。 但此時已顧不得風景, 再往上爬了一點, 我們便找了個石塊坐下來, 喝水。 喝很多的水, 喝第二瓶舒跑, 吃掉一罐妞妞八寶粥(雖然重, 但我覺得它水水的, 其實是很容易吃得下的食物)。 眼下只有我們上來時經過的樹林, 可我實在沒力氣去逛大街挑有好風景的地方野餐。


Tenaya Canyon


North Dome(左邊) & Basket Dome(右邊)


Tenaya Canyon & Clouds Rest


那個方向下方有一道很長的瀑布

總算吃飽喝足休息夠了, 終於有力氣去走走逛逛。 Dome頂很大也很平坦, 如果要看鳥嘴狀的邊邊的話要往右邊去。 在這裡, Tenaya Canyon更是一覽無遺。 Clouds Rest的身影依舊美麗, 或許下一次就來爬它? (9926ft, 14mile from Tenaya lake, 2600 ft elevation gain)。 左邊則可以看到下方的Valley和公路, El Capitan在右, Cathedral Rocks在左, 依稀可以猜出Tunnel View的方位。 有一突出處, 上面疊嶂著好些平坦的石塊, 藝高人膽大的話真的可以去坐在上面, 垂下兩腳晃呀晃的, 空蕩蕩的4800ft落差。 再轉身, North Dome跟Basket Dome在最後的這一段上坡亦步亦趨地跟隨了我們許久, 後方山上的雪還未融, 連綿起伏橫亙在天際線。

4:50。 雲起了, 又打了聲雷, 得趕緊下山了。 下山快了一些, 但還是不容易。 我想說蹲下重心低一點可能比較安全, 可一蹲下就完全沒有抓地力, 只能屁股當滑板滑下去。 不知道這邊有沒有出過事, 但我真的覺得很危險呀! 一路不斷跟自己喃喃自語, "要小心, 慢慢走, 一定可以安全下山的"。 可惜另一台相機沒電了, 先下山的老爺光等著, 不能幫在做生死搏鬥的我照相。

5:15。 終於下到cable的底部。 再喝口水, 照幾張最後的cable, 該下山了。

5:45。 來到shoulder底下的平台。 上坡走不快的我配上下坡走不快的我們家老爺, 成就了一組最慢的組合。 我催著老爺要快一點, 看能不能追上前面的人, 至少也不要讓後面的人(還有三組人)趕上, 有人墊底總還是心安些, 我可不想孤伶伶成為這荒郊野外的最後一人被冉冉湧進的黑夜吞噬呀!

以1mile/20min的速度狂奔下山。 就在停下來要穿外套防蚊的時候還是被兩組人超過, 不過其中一對夫妻或情侶停下來喝水時又被我們超過, 之後沒再遇到他們。 回到Mist Trail跟John Muir Trail交叉口要決定走哪條, 我們選了來時路 -- 因為後者比較遠, 而且我們不知道它的路況怎樣 -- 石頭坡的下坡也走不快, 想想也或許是正常步道的John Muir Trail可能會比較快也說不定。

跟時間和一日將盡的最後陽光競賽。 我希望至少能在還有光線的時候走過風雨強烈的Vernal Fall的底部, 總算趕上了。 回到步道口, 走上公路, 過橋, 來到公車站。

9:29。 我們坐在被黑暗包圍的寂靜中。 公車站棚內的燈是唯一的光亮, 三步之外, 什麼也不見。 遠方傳來熱鬧的喧囂聲, 是營地有什麼evening program吧? 癡癡地等著, 有三個人拿著手電筒走過來, 斬釘截鐵地跟我們說, 晚上沒有shuttle, 我們得走回去。 可是園區給的資料上明明寫著shuttle的十點呀! 要走回去, 得走多久啊! 我們將信將疑, 起身跟去, 還好走沒幾步路就看到shuttle bus的車燈, 趕緊揮手攔車。 很開心地上車坐定, 才發現車上好多人呀! 還有老有小, 要不是上車時司機小姐跟我們招呼說有到遊客中心, 我真要覺得是不是上了傳說上的陽明山260號公車。 這麼晚了, 怎麼大家還不睡還在閒晃呀?

十點。 回到停車場, 只剩下我們一輛車。 回到旅館, 手腳不太能動的情況下煮了一鍋拉麵來吃, 喝飲料, 吃水果。 今晚應該會一夜好眠。

在dome頂時, 我跟老爺都發誓以後再也不來了。 幸宜有朋友每年來爬Half Dome(從bay area當天來回), 在我們身歷其境之後真是覺得無限神奇, 倒不是因為遠因為陡, 只要是這cable, 我可不想再嘗試了呀! 儘管費時13小時(average 10-12hr), 但在這樣big achievement之後, 對於走遠爬高我卻有了許多信心 -- 只要沒有cable!

決定以後每年來Yosemite三天, 走長步道。

來一張資料畫面。 從Glacer Point可以清楚地看到Vernal Fall(中間偏右下面那條白線), Nevada Fall(最右邊中間在陰影中下垂的白), 和Half Dome。 步道繞過Liberty Cape, 從Half Dome的背面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