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16
Hulet Hornbeck/Franklin Ridge Trail
4mile - 2.5hr

President Day的長週末, 計畫在外過一夜, 到遠一點的地方走長一點的步道。 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只屬於"經過"的性質。 幾本hiking書翻來翻去, 想找個一般時候因為太遠不會去, 但可以趁著順路去走走的地方。

看到"Strait"時覺得很有趣, 就這樣敲定了。 這詞耳熟能詳, 可我也只見過一個台灣海峽, 而且它長得跟海一樣。 那這個名不見經傳(噫, 是我孤陋寡聞吧?)的Carquinez Strait呢?

I-680過橋前的最後一個交流道下來, 從小小的Martinez邊上走過。 乾淨無人的街道兩邊路燈架上掛著不同設計不同顏色的旗子, 寫道"Home of John Muir"。 噫, 我竟不知John Muir曾在此住過! 查了一下, 原來這邊是他岳父岳母大人的農場。 他在1880年結婚之後跟岳父合營2600畝的農場, 接下來十年的時間致力於果樹的經營。 1964年他的故居跟其中一小片農場被納入國家公園系統, 成為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沒有做好功課, 當然是失之交臂, 要等下次有經過時再"順便"參觀了吧。

步道口離市區不遠, 進來的路上瞥到一眼像海的藍, 但停車場是樹蔭山壁圍繞, 什麼風景也看不到。 一過閘門(擋牛用的)先是一片綠色草坡, 倒漏斗狀地往裡面縮去, 進到林子裡。 林子長得像雜木林, 地上的石塊上長滿了青苔, 而頭頂的綠葉透著光, 青翠得像碧玉。

緩坡不久後開始之字型上坡, 最後的林蔭小路沿著乾溪谷往上爬, 頗陡, 我想著這一路應該是康莊大道, 就懶得拿登山杖, 當下懊悔不已。 哪怕走了半天只有短短兩百公尺須要用它, 沒有的時候還是諸多不便啊。 還好後來我們走了別的路回來, 不用擔心下坡該怎麼走。

掙脫樹林來到陽光普照的草坡上, 便是很典型的east bay風光: 綠色的山丘, 孤獨的橡樹, 和漫步吃草的牛隻。 看到牛我就皺眉了。 自從上次被牛追之後, 在步道上與牛隻窄路相逢都會讓我覺得很頭大, 遊興立刻降到谷底。 而且這裡的牛特黑, 看起來特不討喜, 好幾隻就站在步道中間(而不是步道旁邊), 哎, 我真想回頭下山算了。

在離牠們有點距離處等了很久, 不見牠們有換地方吃草的跡象, 還好下面草坡上有條小徑, 我們切下去, 走小路繞過牠們。 (一邊走一邊怕牠們會不會衝過來)。 第二次又遇到更多牛隻站在馬路上時, 很幸運地有兩位遊客在前面幫我們開路。 他們一點都不懼怕地走過, 驚動開了牛群們, 我則快步地跟隨, 快快擺脫這些討厭的傢伙。

唯一特別的風景當然就是"海峽"了。 可以看到停泊的船隻, I-680架於其上的橋, 和對面密密麻麻的房子。 不能理解這為什麼是"海峽"而不是"河"。 攤開地圖來, "海峽"的上游是Suisun Bay, 再過去是Sacramento River跟San Joaquin River的合流處。 為什麼河讓位給灣, 灣被擠到海峽裡, 海峽又湧入灣的懷抱裡?

一切都是人類自己的搞出來的創意吧。

草坡上的步道都是大馬路, 先下坡再上坡, 除了一個陡下坡也是沒柺杖不好走之外, 都是陽關大道。 在一個大轉彎處有條小徑走向右手邊上的小山丘。 小山丘高高聳立在岸邊, 但可惜爬上來之後風景沒有比較好--怎樣看都是同樣的風景啊, 除了角度不同之外。

回程想走不一樣的路, 捨Hulet Hornbeck Trail (Hulet Hornbeck在EBRPD服務了20多年, 貢獻良多)而走Franklin Park Trail。 這路一開始也是寬敞的土路, 只是走走才發現都沒有指標, 覺得有點不妙, 但不想回頭。 來到閘門前, 沿著左邊欄柵, 裡面有條小路走, 外面有條大路, 該走哪條是? 對照著地圖, 我選了裡面的小路。 羊腸小徑一直跟圍牆不離不棄地走著, 一開始傍著大路走還好, 後來又走到陡峭的山壁上, 茂密的林子裡, 還從墓園上方經過(快跑快跑--其實開車來的路上也有經過這片墓園)... 上坡下坡, 總算到了某轉彎處看到一個指標, 再沒走多遠就回到步道口了。

這個海峽太遠, 我還是推薦Santana Raw上面的海峽, 好吃又不累人。


平坦的林蔭小徑


長青苔的石頭


最喜歡被陽光穿透的葉子


出了林子來到開闊的草地上, 看到.. 很多的工廠




切小徑甩開那群擋路的牛之後, 白目山友居然又往回向牠們走去, 還跟牠們對望了好久好久...


點圖看大圖


這個Park沿著海峽佔地遼闊, 可是兩邊的路不通。 不曉得這是什麼機構在此..


可以看到海峽的兩岸




從小山丘上回望來時路


我好喜歡這個景, 可惜照片說不出那種情


也很喜歡這棵橡樹


這一片樹影很特別


繞到山丘後, 風景轉成了向遠方滾去的一波波的綠色波浪


Hwy4從中間穿過


有一片可以辦活動兼野餐的樹林, 可是閘門鎖起來了。 我怎麼看都覺得左邊第二棵樹頂著個爆炸頭在走路。




後面那個很朦朧的遠山是Mount Diable。 我們之前就是去它的後山看迷你小瀑布。


再換個角度看橋跟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