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坂里沙灘沿棧道走過來, 爬上一段綠蔭濃密的階梯, 接上戰備道, 經過廢棄的營地(還有一輛戰車停在路旁), 再下一段兩旁有很多巨形花崗石的台階, 就來到午沙坑道的入口。

1968年,國軍同時在南竿、北竿、西莒及東引 ,開鑿可供登陸小艇靠泊之坑道碼頭, 是為「北海專案」, 所以這些坑道統稱北海坑道。 除了西莒因地質關係開鑿失敗, 餘三者都是在堅硬的花崗岩中硬是用人力一鑿一斧胼手胝足開挖出來的, 感慨鬼斧神工的同時, 真不知該說是人定勝天還是愚公移山誠感動天。

北竿的北海坑道又稱午沙坑道, 連通坂里跟午沙港, 長約五百公尺, 一字到底。 當時工程歷時約三年完工, 據說興建時還犧牲不少官兵, 當地還流傳有鬼魅之說, 靈異氣息頗重。 我們並不曉得, 所以也沒什麼特殊的感覺。 只是資料上說坑道內的照明設備開燈時間為8:30到17:00, 我們抵達時並沒有燈火放光明, 加上地又潮濕, 所以沒有走遠就回頭。 看看別人的遊記, 有打燈的時候也是蠻漂亮的呢

坑道完工後並沒有真正使用, 廢棄了三十多年, 直到風管處接手將其整頓後開放觀光。 午沙坑道不像南竿的北海坑道會被潮汐淹沒, 所以參觀並不需要知道潮汐表, 只是大漲潮好像水還是會淹上步道。

這上面有個坂里水庫, 我們沒有上去。


這一段短短的上坡路在夾道的綠蔭及水氣氳氳中很是漂亮


可惜我的手在抖, 把美麗的風景都抖懵了..








退潮之後, 坑道底部堆積的沙石裸露。 沿線開了幾個出海口, 光線可以透進來


出海口


來插花的葉片上的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