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們過夜的Bloomfield往南, US550是條筆直無人的二線道, 放眼只有空曠。 我們出門時忘了加油, 一路掙扎著是不是該回頭去加油。 還好, 在CR7900交會處有加油站, 讓我們不用開車開得提心吊膽。

CR7900進來就是鄉間小路了。 5mile之後右轉進入CR7950, 水泥路消失, 只剩下黃沙滾滾的沙土路, 車速驟減(路邊的植物只能呼吸著沙塵, 好可憐)。 我記得開過一個乾溪床時還看到一個寫著"小心洪水, 有水時請勿通過"的牌子。 張望四下, 除了沙漠還是沙漠, 哪來的水呢? 以前不懂, 後來才知道, 突然大雨來時, 沙吸不了水, 很容易濁流夾著泥沙滾滾而下, 四處氾濫。

短短16mile走了好久好久才到遊客中心。 同樣典型的沙漠地方。 沙, 岩石, 低矮植被。 大地色的色調, 在陽光下乾乾的空氣中。 這裡海拔6200ft, 冬天冷夏天熱, 這種地方怎麼住呢? 這樣的地方如何繁華過?

一座座大型的建築群。 考古學家原以為這是個農業社區, 後來新的考古證據解釋傾向於, 這些地方原是舉行宗教儀式或貿易慶典的中心, 是公共建築, 長住於此的居民不多, 但週遭地方的人們定期會來此參加聚會。

道路建築是這些人的成就之一。 從衛星空照圖可以看出(國家公園的網站下面有一張照片), 以Chaco為中心, 往外輻射出許多從平面看不出來的路跡, 筆直地延伸到遠方--就算遇到台地也不轉彎的筆直法: 他們可能在石壁上挖洞做樓梯筆直地爬上去之後繼續筆直地往原來的方向走去。 長達400miles的這些路徑不是人走出來的簡單小徑(要不然怎麼可能留到今天), 而是30ft寬, 經過設計投入人力去開路出來並維修的。 道路連接了附近的村落, 這些交通網也促進了商業發展, 讓Chiaco成為貿易中心。 但有些路走著走著走到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就突然不見了, 近年來有考古學家覺得這些道路可能有宗教意義, 可能是某種符號, 也可能是反應他們的世界觀。

Chaco Canyon的文化約從西元八世紀時開始發展, 持續了三百多年。 如同其他人去樓空的例子, 到了十一世紀, 人們不再蓋新房, 慢慢地從此處淡出, 成為印第安人口傳文化中祖先待過的聖地。 資料上沒說, 是否曾經這裡曾綠意盎然過, 只說1130年起, 五十年的旱災讓人們無法再此居住下去, 再加上周圍的樹砍光了, 農地沙化, 人們難以維生, 只能往東往西往南遷徙, 融入其他文化族群中。 也因此, 歷史上再沒有所謂的"Chacoan", 都混在一起了。 但包括Hopi, Navajo和新墨西哥州很多原住民都把這邊視為族群遷徙中的停留/居住過的重要據點, 到現在還會來此祈禱追念祖先。 所以, 國家公園管理處一再苦口婆心地說道: 請懷著尊敬的心進入遺跡內。

跟這附近所有的遺跡一樣, 在十九世紀末, 這裡開始有各式各樣的人進來, 毀牆掠奪文物之舉將先人殘留的痕跡毀得差不多了, 僅留空屋, 讓後世再也無法解出房間的用途。 所以囉, 謎永遠是謎啦。 終於在1907年3月, Chaco Canyon National MOnument成立, 1980年12月擴增土地, 成為Chaco culture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而在1987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UNESCO指定為世界遺產。

園內的路沿著Chaco Canyon兩側修築, 單行道, 串連起好幾處遺跡, 都是比較早期的great house。 遊客中心有販賣解説小冊, 一本50cent。 要看較晚期的建築得走步道, 長步道的起點多在峽谷底部, 我們都沒去走。


這個牌子上有個窗戶耶!


窗戶外有什麼風景呢?


窗外有這樣的風景!




解說小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