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眺望Coldwater lake時看到岸邊類似碼頭的棧道還想說要能去湖邊走走多好--其實有條環湖步道, 但是舉目望去都沒有樹蔭, 這條步道就硬生生從我的名單中被畫掉。

看到往Coldwater lake的指標時, 我們很開心地左轉進來。 只想說來看看, 卻發現這就是剛剛在山上看到的棧道! 這是Birth of a Lake Trail的步道口。 一起步, 大大叢的Lupine就在路邊迎接我們, 沒有小黃花作陪, 純純的紫開滿了陽光地。

棧道架於湖濱, 靠陸地的一邊水清而淺, 有些地方已經被青草吃成淺水, 再過幾年就會變成小草原了。 湖的遠處有幾艘船晃蕩著, 太遠, 看不出是在垂釣還是純隨意的漫遊。 Coldwater Peak此時正對著我們, 更顯巨大。

橋在湖上的倒影很好看, 可惜我只拎了相機下車, 沒有濾鏡供我玩耍。 明信片上的火山倒影則因為陽光角度不對, 顯得迷迷濛蒙。

走完棧道, 可以循原路回去, 也可以繞一圈, 從停車場(要收錢!!還好我們已經花了買路錢)的另一邊回去。 我們當然是繞一圈--相信我, 雖然步道的解說牌上說這後半段比較難走, 可一點也不難!


Lupine


Lupine


Coldwater Peak & Coldwater Lake


Coldwater Peak & Coldwater Lake


Coldwater Lake


路上看到的被剃頭的山


不知道是不是離終點站太近了(0.5mile), 大多數的車子都呼嘯而過, 直奔山頂。 空蕩蕩的Loowit Viewpoint只有我們一輛車, 於是一路偷懶的我把腳架搬了下來, 盡情地在無人的觀景台上拍合照。 這時離火山更近, 火山口上淡淡的冒煙清晰可見。 目前山頂因為有火山活動的癥兆而禁止攀爬, 可是火山煙像炊煙裊裊, 除了在萬籟寂靜中憑添動感外, 一切還是顯得那麼平和。

不久後終於有遊客過來, 我們讓出了最佳的觀景點, 走往步道的另一頭, 無人干擾下又拍了一堆照片。 這裡有步道可通山頂的遊客中心, 全程當然也是沒有樹影, 走去還得走回, 當然還是開車為快。


Loowit Viewpoint


快六點, 在一路的走走停停之後, 在我寫了這麼多之後, 終於抵達今天的終點站Johnston Ridge Observatory。 如果你只想就近看火山, 從I-5開過來約1小時可到。 觀景台上有好多的遊客在取景, 一時也找不出空隙, 我們便先進遊客中心參觀。 已經快到關門的時間, 所以我們沒來得及看它放映的電影, 不過展示間裡倒有個大螢幕的電視同樣在放著當年爆發相關的報導 (我一直覺得山壁崩落那一段應該是電腦模擬畫面, 不是真的有攝影機拍到的) 。

其他展示品不多, 最有趣的是一個佔地頗大的模型。 一按鍵, 就會有紅紅綠綠的燈光閃起, 告訴你在爆發前後哪裡地震, 哪裡山塌, 哪裡淹大水。 我拍照的角度在火山的東北邊, 也就是Spirit Lake的方向。

外面的遊客有些散去, 但還是擁擠, 所以我們就直接上Discovery Trail。 步道長0.5mile, 可是一路上坡到最高點。 要不著痕跡的休息就是在每個Z字型的轉彎點停下來拍照囉! 人群在這裡顯得稀散, 比較容易找到不會讓閒雜人等誤入鏡頭的拍攝地點。

上到最高點有矮牆圍成的空地供人休息。 一隻松鼠冒了出來, 呆呆地四下張望了許久, 還雙手捧起食物吃起東西。 眾多遊客紛紛"look, how cute"地拍起照來。

休息夠了, 起來繼續拍照。 這裡離火山有5mile, 不過因為廣袤寂寥, 感覺並沒有那麼遠。 Johnston Ridge的命名是來自一位地質學家David Johnston。 火山爆發那天他正紮營在這附近做觀察研究。 他的屍體一直沒有被發現。

同樣的, 到達最高點之後, 可以循原路下山或繞一圈從停車場的另一邊下山。 大部份的遊客都循原路回去, 所以我們下山的路就顯得安靜多了。 下到步道交叉口附近, 有個大型的石碑, 上面刻著在這一場火山爆發中死亡/失蹤者的名字。 我們左轉下山, 往前走的步道可以走到Spirit Lake。 我們見到上面有幾組人馬慢慢地走著, 步道下的山壁因為各種火山礦物質而呈現多彩的顏色, 在舉目的荒涼中非常顯演。 健行者的小小身影在大大的天地間顯得有點地老天荒, 不過他們都沒走遠就折了回來。


遊客中心裡的模型


多彩的山壁


遠山


有彩虹顏色的雲


想拍火山口的近照, 卻沒把大砲鏡頭帶下車, 只能回到車上換了鏡頭, 再來觀景平台。 此時遊客已散, 只有新來乍到的幾名遊客走在我前面, 罷佔了觀景台許久。 我沿著遊客中心旁的步道往上走, 拍了拍天空美麗的雲朵(這時候又覺得大砲鏡頭很難拍)。 再回到觀景台前, 這幾位最後的遊客剛好離去, 讓我終於能夠獨享最後的寧靜。 靜靜地看著山, 有著感動, 卻是腦袋空空的, 既無感嘆人類的渺小, 也無興嘆大自然的力量。 很寧靜, 覺得望進時間與空間不同面貌的亙古之中, that's it。


火山口


火山口的山壁


Spirit Lake in distance(比較前面的那個小湖沒在地圖上標示出來)


沒有遊客的眺望台


左邊有步道, 右邊有觀景台(按一下看大圖)

  • Mount St. Helens National Volcanic Monument
  • GORP
  • Wikipedi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