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9/26
Devil's Postpile
6.34miles - 2.75hr

一早起來就天陰陰的, 並不出乎意料之外。氣象預報說我們出門這幾天都會下雨, 所以昨天的大太陽已經是賺到了。從旅館出來之後順著Hwy203往Devil's Postpiles National Monument的方向走, 慢慢飄起毛毛雨, 然後雨就越下越大了!

雨下著雲霧也起來了, 我們來到一處有著牌子寫說要停車搭乘shuttle的地方。雨還是下得很大, 停好車我怎樣也看不出來哪邊像是有shuttle可以坐的樣子, 於是想說再往前開看看好了。1 mile之後來到收費亭, 問明我們只是要去hiking之後, 叫我們要回到剛剛的地方停車搭shuttle。好吧, 闖關不成, 只好乖乖地繞回去停車。轉出收費亭的地方有個View Point, 據說是可以看山看瀑布的, 可是下車後我們只看到白茫茫一片, 還是去搭shuttle吧!

再回去時就看到有一輛巴士停在那裡, 僅管雨還是下著, 我們還是匆忙塞了食物進背包, 拿傘拿柺杖就衝去搭車。車票一個人要七塊錢, national park pass不能用, 其實有點小貴。買好票衝上車, 這一趟旅程只有我們兩個乘客。

過了收費亭之後就能明白他們為什麼不讓車子進去了: 一路下坡的路不僅很陡, 而且很窄, 要會車的確相當不易, 萬一車流量再大一點, 大概都不用動了。這些shuttle也會彼此用無線電聯絡, 在有空地的地方等待會車。

下了坡之後路就平了, 雙向道穿梭在樹林間。Shuttle Stop一共有十站, 我們要去的Devil's Postpile是第六站, Sotcher Lake是第七站, Rainbow Fall則是第九站。從第一站其實有步道可以走到第六站的遊客中心, 雖然要7mile, 可是都是下坡, 應該好走, 只是大雨中這項行程是無法納入考量的...

安靜的司機安靜地跟我們講一些路上的景點。 第二站的Starkweather Lake在我們的右手邊, 司機說一百年後它就會整個變成草坡。才一百年這麼短的時間? 司機很肯定, 指著已經被草進駐的岸邊做為證明。來到一個右邊草原上有一片倒木殘枝的地方, 司機說幾年前(嗯, 忘記是哪一年了...)有一場大雪崩把山上的樹都掃下來, 國家公園管理處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把道路跟雪崩現場清理乾淨。來到一座樹林邊, 他要我們看這一片Lodgepole Pine, 因為等一下會來到不同的林帶-Red Fir。

進第六站的遊客中心前車子又停下來等會車一次, 國家公園的牌子在望, 可是我竟然沒想到要把相機拿起來拍... 它距離我們下車的地方有段路, 而且我們不們接下來要走的步道不會經過, 所以就沒拍到牌子啦!

說是遊客中心其實只是一個很小的Ranger Station。門關著是因為裡面開暖氣不想讓熱氣跑出去。我們一下車, 裡面的ranger就把門打開迎接我們。只是它實在太小了, 連明信片都沒幾張, 也沒什麼書籍, 所以我只問了一下要走到Rainbow Fall的步道狀況如何, 就出來了。不過這邊比較貼心的是, 他們的國家公園章放在外面, 即使過了下班時間還是可以蓋到章! 我忘了帶我的national park passport, 也忘了帶白紙來蓋回去貼, 只好蓋在剛拿的簡章上。結果因為它還沒乾我就把它放到口袋裡(下雨天.. 怕弄濕嘛!), 整個就糊掉啦, 什麼也辨識不出來!

從遊客中心出來, 步道就在右手邊。雨還是濛濛地下著, 不過步道一路平敞, 加上是會吸水的沙地, 所以走起來並不會有踩到水窪或天雨路滑的危險。我們撐著傘走在極端的寂靜中--安靜的下雨跟安靜的下雪一樣, 天地間吸納了所有的聲響, 你被包圍在亙古原始的沉靜裡, 只剩下眼睛裡的滴-答-滴-答-

到Postpile才0.4mile, 路平不難走, 只是似乎走在寂靜裡, 時間跟空間都變得遼遠了。看到Postpile前會先有一個叉路口。這是一個loop, 可以繞著走一圈。我們先走下面, 可以正面看到這些巨大的火山熔岩石柱。遊客中心擺了一張有著大而壯觀的石柱的海報, 只是站在這些石柱跟崩落的石塊前, 或許因著距離遠竟有點小小的失望它的不夠大...

要能靠上前去詳看, 或許我也就會讚嘆於它的大了吧? 距離把空間跟時間濃縮, 在迷濛的雨中, 時間跟空間都變得不真確。

這個monument本來是屬於Yosemite, 可是在20世紀初期因為來自當地對於挖礦的需求的壓力而失去了national park的保護。那時計畫是要把這些postpile炸掉在河上築個石頭水壩。還好後來在1984年時還是把它畫成national monument, 今日我們才得以看到這些美麗的柱子。

這些石柱高60ft, 是十萬年前熔漿噴發冷卻之後形成的。每個表面冷卻的速度都一樣持續而緩慢, 才能形成這樣完整而漂亮的六角柱形。之後的冰河期, 冰河從San Joaquin River流下, 切掉了postpile的其中一邊, 這些陡直的石柱才整個暴露出來。


路邊的倒樹

離開Postpile之後開始上坡, 來到叉路口, 左轉之後繼續上坡, 爬到Postpile的上面。一上坡後就可以看到柱子的"背面", 像倒插著的筷子一樣。這邊可以近看, 這些柱子還蠻大的呢... 。爬上來之後其實看不到那些柱子, 所以如果懶得爬坡不想爬的話也不會"損失"太多。

本著我一貫的原則, "既然來了就去看看吧"! 要不然一趟路這麼遠, 因為這個那個什麼的然後就這個不走那個不看, 也太可惜了吧? 不管風景好不好, 總是走過看過經歷過, 不會留下"那邊到底有什麼"的永遠的問號。我一直覺得, 這是對生活--或者說對旅行--不要這麼小題大作的話--的一種人生態度。如果不愛, 就好好享受家居生活的寧靜, 也絕對會是一種美麗的休閒哲學, 要不風塵僕僕之後新的風景舊的歷史全看不進眼裡進不到心裡, 注意到的只有天太冷地太熱路太遠坡太陡風太大雪太厚, 不免受罪。 當然, 已經來到眼前卻連走過的路都不在乎的話, 那就真的算了。


樹林中的斜插的postpile


On Top of Postpile

繼續上坡。右手邊是樹林, 左手邊就是Postpile的上面, 長著有一些樹, 我們爬上一個小丘以為可以俯瞰下面的柱子, 可是什麼都看不到。來到快下坡的地方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六角形的石柱上方, 一塊塊整整齊齊堆砌得好好的, 像磁磚一樣光滑, 這是當年冰河流過的時候磨出來的。

走了一串樓梯後回到主要步道上, 我們繼續剛剛的路, 再眺望一次Postpile, 往Rainbow Fall出發。野餐區的路口突然跑出來四個人, 有說有笑的, 兩位老先生還拿著釣竿。我問說釣到魚了嗎, 他們說沒魚可以釣呢。

從剛剛的Ranger Station走到彩虹瀑布(2.5mile)再走到第九站公車站(1.3mile)的距離是3.8mile, 不想走這麼遠的話可以走回去Ranger Station(0.4mile), 再搭三站Shuttle到Rainbow Fall Trailhead前往瀑布(2.6mile來回)。算一算距離, 其實差不了多少, 加上這一路都是下坡 -- 既然來了就多走走多看看, 雨中我們繼續永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