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8 荒村公寓


圖書館借的, 上半年的新書。 書介上的"深沈的愛超越了五千年的時空" 可能讓我有點期待會讀到像"秦甬"這類的小說, 所以看完書發現所謂的"五千年時空"是怎麼回事之後, 不由得敬佩寫書介的人斷章取義的能力。 "恐怖至極"再加上"令人窒息的緊張氣氛" 則讓我期待會被驚嚇得不敢夜裡一個人上廁所的滋味(in vain)。

不是我愛看書前先看書介, 只是現在圖書館的網頁上都很貼心地附上中文介紹 (我覺得應該是取自博客來網頁), 連click都不用就一目了然, 兩行重口味的介紹當然是激發我想享受"恐怖+懸疑+偵探+唯美"的純閱讀樂趣呀...

我覺得寫得最好的是一開始的鬼故事版的羅生門荒村由來。 作者在簽書會上遇到來自荒村的歐陽小枝, 與她來到遺世獨立的荒涼的海邊與墓地間的荒村裡的進士第。 從小死了媽媽的小枝說了第一個版本的胭脂與笛的故事, 吹笛的歐陽先生說了另一個版本。 城裡文化館的館主又說了一個古墓的版本, 再回到荒村的作者卻見到歐陽先生與他因笛聲而活過來的妻, 然而隔天又從村人那聽說歐陽先生三年前已死, 小枝也於一年前在上海地鐵站裡失足意外死亡...

故事開始在四個大學生看完小說之後執意要去找荒村。 他們果真找到了, 回校後卻接連兩人死亡, 一人發瘋, 另一人在轉交給"作者"他們在進士第的地道裡發現的古玉之後也告失蹤。 在此同時, "作者"收到熟悉進士第的自稱聶小倩的女子的email, 電話, 在警察朋友的幫助下讓女子現身, 並進而一起開始調查荒村公寓的故事。 經由古老的戶政資料查出當年歐陽家的人離開荒村來到城裡蓋了一棟房取名叫荒村公寓, 在一樁命案後再無人居住。 拆遷在及, 主角搬了進去, 欲找出曾經發生的事。 藉著套上去就拔不下來的玉指環的力量, "作者"看電影般地目睹了五十年前在屋裡發生過的事, 再加上從天而降的日記, 串起了整個故事。

首先, 荒村既是個車路不通, 又得走上幾十里山路的荒涼地帶, 手機怎麼收訊呢? 探險的大學生們還能一再從荒村打電話給主角。 其次, 夜半到了荒村, 用的是沒有閃光燈的手機拍的村口牌坊的照片嗎? (還是帶了數位相機再傳到手機上再寄給"作者"?) 還有, 古玉的鑑定只要專家五天的時間就可以強力證明的嗎? 鬼故事能跟有諸多玉器出土的古文明良渚文化扯上關係應該算是不錯的創意, 只是... 實在不恐怖也不懸疑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