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31

有一回在翻看美國有哪些世界文化遺產, 發現Mesa Verde列名其中, 所以那一年(2004)的冬季行程硬是把這裡加入。 只是冬天來此, 所有的路都封閉, 只有Mesa Top Loop是開放的, 而其中的Spruce Tree House也要跟團才能進去參觀(夏天則自行參觀), 實在是很不過癮。 於是這次Colorado行我們捲土重來。

除了Spruce Tree House之外, 要看另外三處有開放參觀的遺跡只能參加ranger-guided tour。 參加行程一定要在Far View Visitor Center買票(不能網上預約)--切記要在此停留喔! 要不然一路開到底才想到要跟團, 再回頭已經是一兩個小時之後囉。

停車場在入園方向右手邊, 停好車後要走長長的地下道到對面的遊客中心。 我只顧著要搶在一堆遊人前面進去買票, 買到票又一整個放鬆, 都忘了幫遊客中心拍照說。 據說旺季遊客太多時, 園區是不讓人三個tour都參加的。 還好我們這時不算旺季, 我不費唇舌就登記到三個行程。 遊客中心的人很好, 在買票時幫我們把開車的時間都考慮進去了, 雖然後來還是有一點點趕, 但基本上算是安排得很妥當。

至於說有沒有必要三個遺跡都去看, 這就見仁見智囉。 一方面來說, 遺跡都長那個樣嘛; 另一方面來說, 我一向是沒去過的地方都想去看看的囉。 有趣的是, 我們參加的三個團的解說員個性迥異, 卻都講解得出奇的好, 我覺得光聽他們的解說就值回票價了($3/人)。 不知道國家公園處是怎樣訓練解說員的, 明明應該會是同樣的歷史同樣的故事, 在不同點講出來的方式跟內容就是不一樣, 很精彩, 值得推薦。 (可惜我沒有作筆記, 都忘光光了... 下次要直接錄video)。

Mesa是西班牙文"桌子"的意思, Verde則是"綠色"。 這名字的由來應該是它的台地地型及其上綠色蓯蘢的林木吧。 曾經, 印地安人就在這些台地上耕種, 採集, 打獵; 而他們的住處就是蓋在懸在台地下的天然洞穴裡。 他們用沙岩按照洞穴的地形蓋出長方形的房子, 用泥土混水來填塞細縫。 他們技術良好, 牆可以砌得又高又直, 而且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所以我們現在還能看得到這些遺跡呀。

這些人--以前被稱為Anasazi(在Navajo語中是"ancient ones"的意思), 但近代則通常被稱為Ancestral Puebloans(對照現代的Puebloans?)--曾經散居於Four Corners附近, 從西元600年起開始定居於此。 一開始時他們是住在mesatop的pithouse裡, 一直到十二世紀中期才搬到這些洞穴裡。 由於他們沒有文字, 考古學家們對他們的了解少之又少。 還好當年他們習慣把垃圾往自家門前的洞穴下方一扔了事, 所以考古學家們還可以從這些垃圾堆中窺知他們的生活一二, 但細節當然是付之闕如。

在此繁榮了約700年後, 他們在1200年後期開始離開, 而後整個Mesa Verde就被遺棄了。 為什麼? 同樣沒有證明, 只有理論, 只有推測。 或許因為四分之一世紀的乾旱, 農作物收成不好, 饑荒漫延; 或許因為幾百年來對土地的過度使用造成資源的貧瘠; 或許內部出現了什麼社會問題, 所以人們決定離開尋找新生活...。 總之, 他們往南離去, 尋求終年不斷的水源; 他們加入Hopi和Zuni, 成為現代印地安人的先行者, 卻在歷史中斷了線。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的成立就是為了保護這些印地安遺跡。 如今園內有超過4000處的考古遺蹟, 其中有600座被稱為Cliff Dwellings的洞穴屋。 大部分的Cliff Dwellings建於1190-1270年間, 大小從一間房到150間房不等(有75%只有1-5間房), 有些房裡還會有圖畫裝飾喔。

不過從某方面來講, 1906年才成立的國家公園其實有點晚了。 早在1873年John Moss 和 W.H. Jackson 就發現了一些遺跡(其中之一被命名為Two-Story Cliff House )。 兩年後由聯邦經濟贊助來探勘美國西部的地質學家William Holmes(發現第二個Cliff Dwellings, 命名為Sixteen Window House)也建議對美國西南部的考古遺址做系統研究, 不過一直沒人有任何行動。

不難想像, 之後, 拓荒者來了, 牧業者來了, 他們在此開墾定居, 越來越多人爬上Mesa Verde, 發現更多更大的遺跡。 他們拿走遺跡內的手工藝品, 放在家裡擺飾或便宜賣給觀光客。 等到政府終於成立國家公園了, 很多都被拿光破壞光了。 整個美國西南部的印地安遺跡的故事如出一轍, 大概也就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律吧。

但即便如此, 這邊所保存的遺跡仍是美國境內最大的, 所以在1978年被UNESCO定為世界文化遺址。

  • Mesa Verde NP
  • park map
  • cliff dwellings
  • Unofficial Site
  • wiki
  •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Shadows of the Centuries (online book)



    入園處很有特色的地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