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drey Wood

illustrated by David Shannon




- Ages 6 to 9

- amazon

- dave_page

- 內頁插圖

2005/07/07


讀完這本書的時候一直在想, 這可不可以歸類成兒童的旅遊書啊? 想了好久之後, 決定把它當成地理書籍類好了。當然, 分類不是重點, 充滿想像力地講著美國的特殊地理景觀才是有趣的地方 -- 也因此沒把這本書放到送給小朋友的清單上, 倒是想送給愛到處去玩的大朋友們。

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是:"我想你已經聽過伐木工人Paul Bunyans跟他那隻叫做Babe的藍色的牛的故事。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他也結了婚也生了小孩。" 已經看了好幾次這本書, 這一句伏筆從來沒有引起我的注意過, 直到我在網上蒐群時才發現, 這個Paul Bunyan原來是其來有自的啊! 如此你就知道不論是把它歸為旅遊書或地理書都是很可笑的事了吧?


這就是我們有時候會有的疑問: 從來沒在美國長大的我們, 怎樣知道美國的小孩是怎樣長大的呢? 就像牛郎織女女媧神農孫悟空李哪吒夸父嫦娥喬峰韋小寶對講中文長大的人是耳熟能詳到完全不需要註解的, 對於半路學中文的大人們要怎樣能學到這些典故呢? 在讀到這本書之前甚至在查到網頁之前, 我還真壓根沒聽過這號人物呢!



在美國建國早期, Paul跟他的牛Babe都是在幫忙拓荒的人開路整地先。Paul長得很高很高, 比最高的紅木還要高。他非常的強壯, 比50隻灰熊加起來還要魁偉有力。他非常的聰明, 比一整個圖書館的書加起來還要有學問。這樣的傳奇人物當然在生命的初期就展現出他的不凡。我們先不研究前傳, 來看看Paul是怎樣遇到另一半再結婚生子的。


話說有一天Paul正在肯德基的樹林裡開路的時候, 突然傳來轟轟轟的撞擊聲震得大地都在撼動。他看到山邊有一個洞, 聲音是從那邊傳出來的, 於是他就很好奇地點了火炬進山洞裡去一窺究竟。他循著聲音一直走啊走, 走了好幾英哩那麼遠, 來到一個金碧輝煌的巨大水晶洞穴。一個跟他一樣巨大的女生拿著個巨大的丁字鋤正努力地在牆上挖呀挖的。即使只是第一眼, 愛情已然開始。


"我叫做carrie McIntie", 巨大的女生說. "我坐在山坡上時, 不小心把幸運石掉到地上的裂縫裡去了。我已經在這邊挖了一整天了還找不到。"


Paul很開心地笑了, 笑開的嘴有密蘇里河那麼寬。他的手伸到口袋裡去, 掏出了他的幸運石。"嫁給我吧, Carrie。我們可以一起分享我的幸運石。"


Carrie同意了。婚禮的通知立刻送了出去。那些邀請函實在太大了, 所以一個州只要送一封就好, 人們在很遠的地方外就可以看到信上寫著什麼: 您被誠致地邀請參加Carrie McIntie跟Paul Bunyans的婚禮。典禮將在Carrie開鑿出來的巨大水晶洞穴裡舉行。" 婚禮之後人們就把這個洞穴叫做Mammoth Cave。這個名字實在是實至名歸, 因為Carrie在裡面挖出了兩百多英哩的長度, 是世界上最長的洞穴喔!


你有看到照片中幫幸福洋溢的新人證婚的牧師嗎? 呵呵, 這對新人真的是有夠巨大的吧!


到美國來之後我也參觀過幾個大大小小的鐘乳石洞。最嘆為觀止的是New Mexico南邊的Carlsbad Cavern National Park。當時就有聽到解說員在跟其他遊客提到說, 最長最大的洞穴是在Kentucky的Mammoth Cave。不過Kentucky附近沒什麼其他景點, 一直還沒有機會到那邊好好參觀, 沒辦法知道它到底有多長多大。國家公園的網站上面說, 到目前為止有被探勘紀錄到的長度達360mile。那應該真的是很壯觀的吧。



婚後的Paul跟Carrie定居在緬因州的一個農場上, 不久之後就有了兩個小朋友。當爸爸出門上工的時候, 媽媽就在家照顧農場跟他們的巨嬰: Little Jean跟Teeny。你瞧, 小男孩左手上簽著的"小"篷車, 跟一旁的樹木房子對照一下, 這些寶寶果然有夠巨大的吧?


Teeny手上抱的紫色小豹叫做Slick。有一天巨人爸爸休息在家, 巨人媽媽準備了一頓有鬆餅跟糖漿的豐盛早餐。Teeny跟她的小豹玩著玩著, 不小心把糖漿翻倒到頭髮上去了! 沾了糖的頭髮甜到吸引了熊來, 熊爬呀爬地爬進她的捲髮裡吃糖漿, 不管巨人爸爸跟巨人媽媽怎樣幫她洗刷都弄不乾淨, 於是巨人爸爸決定去找個強而有力的水源來把這些討厭的熊沖掉, 讓Teeny好好梳洗一番。



巨人爸爸讓他的牛Bebe馱著Tenny來到加拿大的尼加拉瓜河。他大力地在河床上挖出一個大洞, 河水千軍萬馬似地轟隆隆地倒進洞裡去。"尼加拉瓜瀑布!"Teeny高興地大喊著, 愉快地在瀑布間洗了個痛快的澡, 貪吃的熊當然也被沖得不見熊影啦!


嗯, 尼加拉瓜瀑布我也是沒去過, 不過它應該是有名到不需要註解大家也都知道的。:)



Little Jean五歲的時候也想跟他爹一起去工作, 所以就跟著他爹來到Montana。不過他實在太小了, 沒辦法幫上什麼忙, 所以巨人爸爸就把他放在Utah一塊貧瘠荒蕪的峽谷地上讓他在那邊玩耍。等到下班了要來接他的時候, 巨人爸爸很驚訝地發現, Little Jean把峽谷雕刻成非常神奇美麗的形狀了! 巨人爸爸目瞪口呆, 連說話都口齒不清了: "That's a mighty brice nanyon, coy." 哈哈, 你猜他要講的是什麼? "I mean, a mighty nice canyon, boy!"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還覺得作者掰得不太好, 轉得有點硬, 不過多看幾次也就覺得還好, 還算是蠻難得的小小創意囉! 所以呢, 巨人爸爸的這句話在口耳相傳之後, 人們就把這裡叫做Bryce Canyon。嘿, 講了半天終於講到我有去過的地方, 而且還是三個月內去了兩次。它的露天劇場sunset point & sunrise point真的是漂亮到沒話說。再去一百次我也還是會覺得它很漂亮。很難想像, 就在這樣一個地方, 突然就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地長出這一片奇異的美麗的紅色石頭, 原來是出自於一個五歲小孩之手啊!



經過了一天的雕刻之後, Little Jean的鞋子裡裝滿了沙。巨人爸爸知道巨人媽媽一定不會喜歡裝滿了沙的Jean的鞋把家裡乾淨的地板弄髒的, 所以他要Little Jean坐下來把鞋裡的沙倒乾淨。倒出來的沙被東風吹呀吹地吹過了一個州, 在平原上變長了一道有10英哩長800英呎高的沙丘, 這就是Colorado的Grand Sand Dune啦!


Grand Sand Dune是北美最高的沙丘, 列在我的Corolado行的行程中, 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成行.... 







話說夏季裡有一天, 小朋友們說要去海邊玩, 巨人媽媽正忙著, 叫他們沿著河流往下走就可以到海邊了。不巧那個時候所有的河流都是往西流的, 所以小朋友們並沒有去到離家近的大西洋海邊, 卻跑到美洲大陸的另一邊去了! 巨人媽媽追到了太平洋岸, 發現Teeny正騎著兩隻藍鯨上面玩, 而愛雕刻的Little Jean則在海邊鑿出50英哩彎彎曲曲地海岸線來了! "What's the big idea, sir?" 巨人媽媽看著她兒子的傑作喊著, 從此這邊就被叫做Big Sur。


加州中部的海岸線真的很漂亮, 是像台灣東部一樣彎迴的岩岸曲線。我每次都是"路過", 在路邊停車照相, 還不曾真的好好研究過。不過是隨處看隨處好看, 在濱海的一號公路上開車是間賞心悅目心曠神怡的享受。至於賞鯨呢, 一直只聞其名, 也還沒有真的見識過。



巨人媽媽覺得小孩這樣亂跑可不行, 她決定要蓋個什麼來擋住小孩讓他們不會跑太遠。於是在回家的路上他們就蓋起了高高的Rocky Mountain當做阻隔。Teeny還忙著整理河流順便分類一下, 讓一些往東流, 一些往西流, 這樣他們順著東流的河就會到大西洋, 不會再跑錯地方啦! 所以當他們計畫要去冒險的時候, 巨人媽媽就會提醒他們不要過了洲的分界點!


Continental Divide沿著洛磯山脈的頂峰從加拿大經過美國墨西哥到中美洲, 是太平洋流域跟大西洋流域的分水嶺。我在New Mexico開車時翻過一座山嶺有看到路邊立了個continental divide的牌子, 只是當時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加上山路停車不便, 沒有停下來照相, 抱撼之今。有一條預定完工後全長3100mile的Continental Divide Trail (CDT) 計畫穿越美國的屋脊經過五個州 - Montana, Idaho, Wyoming, Colorado and New Mexico - 一路從加拿大拉到墨西哥去。


Bunyan家的人喜歡露營, 露營最棒的就是可以在戶外睡覺, 可是比較傷腦筋的就是沒有足夠的熱水。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喜歡去懷俄明州露營的原因了! 因為有很多的溫泉啊! 在他們還有在露營的年月裡, 巨人媽媽用她的丁字鋤在懷俄明州挖出了大大小小300多個洞, 讓熱水可以從地底下冒出來。直到有一次她挖煩了, 她決定製造一個定時噴泉, 讓它每整點時會自動噴水, 從此之後他們去露營的時候就有源源不絕地熱水可以洗衣服洗餐具啦! 呵呵, 巨人用的餐具也是大得很可觀的喔!

Teeny把這個定時噴泉叫做老忠實, 直到現在, 老忠實噴泉還是每個小時很準時地在噴水喔!


嗯, 九月要去黃石, 期待中!


時光芢苒, 小朋友們很快地長大。等他們都離家出門去打天下之後, 巨人爸爸跟巨人媽媽就退休了。他們搬到鄉下地方, 很快樂地在那邊過著退休生活。 




這是在玩槌球遊戲嗎? 哈, 我倒是很喜歡這個創意。:)




Teeny跳上鯨魚背來到了英國, 她在這邊變成了有名的時尚設計師。Jean則來到義大利的威尼斯攻讀天文跟藝術, 每天都有船夫帶著觀光客划過大運河來看這位巨人雕刻家雕刻大理石。


Jean畢業之後決定像他的父母一樣去一個新世界探險, 他大跨步一跑一跳, 腳一蹬, 一個飛越, 就到了外太空去了。


你說, 右邊這人像是什麼?


1976年時維京一號被送到火星上, 傳回來很多行星表面的照片。其中有一張有著很神秘的人像雕刻在大型石頭上。有人說這是星球上的光影落差產生的, 有人則想起那位出遊到外太空的巨人藝術家....




















看得出來巨人爸爸跟巨人媽媽是在什麼地方欣賞流星畫過的夜空嗎? .... :)







[小毛爹的讀後感]

寫得很好啊, 只是太誇張了。像那個Bryce Canyon怎麼會是刻出來的, 太誇張了。很唬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