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otte Zolotow

illustrated by Stefano Vitale




- 1996 ALA Notable Children's Books 

- A School Library Journal Best Book 

- Ages 4 to 8 

- amazon 

- 博客來 

- 內頁插圖


2005/05/06


查了一下紀錄, 這本書是一年前在e-bay上面買的。那一陣子剛迷上e-bay, 發現原來書可以不用買新的, 原來二手的會便宜很多, 貪便宜地買了一堆二手童書。有一大部分的書看起來都很乾淨, 保養得不錯; 有一些是圖書館退下來的, 書套包得好好的, 除了圖書館的章之外看起來像新的; 也有爺爺奶奶送的禮物就這樣被廉價賣掉...

書很薄很薄, 放在一堆hard-cover的繪本中就被淹沒了, 我也差不多忘記有這本書... 。應該是當時看完後很喜歡吧, 所以把它放在Amazon的shoppint cart裡。看了這麼些來自四面八方的童書繪本, 喜歡的都會再上網買一本新的給我們家的小朋友。離童年太久加上沒有小孩在附近讓我研究, 我當然是不知道以小朋友的眼光什麼會喜歡什麼會有趣甚至幾歲時看些怎麼樣的書才適合, 一切都是用姑姑我的準則來精挑細選去蕪存菁。據說我們家活潑好動的小朋友超愛看書, 那姑姑選書寶寶滿意的命中率應該會高一些吧? :)


一年之後終於下單把這本書給買了回來, 很認真地再讀了一次, 很認真地再看了一遍插畫。對白像詩一樣, 而插畫是像大塊文章一樣有著溫暖色調跟彎曲線條的寫意。遠流的書介上說"這是一本引領兒童進入自然科學的繪本佳作。" 可我一點都不覺得它是在講自然科學, 於我看來, 它講的是生命的生生不息。


啊, 是了, 看完了有感覺的書我都會去看看別人的書評或感想, 想知道我所看到讀到感受到的所能形容出的跟別人的有什麼異同, 希望能藉此雕琢出深度與延伸度。仍舊本持的是不紀錄便要煙消雲散, 希望這樣的練習讓讀過的必留下痕跡, 也讓自己更深更廣。


書裡交代了小男孩一天的作息。度過了愉快的一天玩累了的小孩望著夕陽西下, 想到一天的結束, 開啟了好奇寶寶的一堆問號。睡前的床邊故事時間是不是最棒的問問題時間? 安靜的夜裡平靜下來的身心是不是特別容易討論感性的話題? 當小孩子問著"為什麼一天要結束?", 有多少媽媽們會如此溫柔又極具蘊意地機會教育讓孩子們了解到生命的不同面貌跟形式?


啊, 是的。我總是很好奇, 是小孩子會讓爸爸媽媽變得有智慧, 還是有智慧的媽媽才能展現出有智慧的教育與問答? :) 故事中的媽媽很有耐心地回答小男孩拋出來的一個接一個的疑問, 像詩一樣精鍊的對話中, 作者讓小朋友瞭解到所有事物都不會停止或結束, 不論是山, 海浪, 雨水, 蒲公英, 樹葉或是季節的變化, 一切都在不斷地向前邁進, "結束"的同時, 也開啟了某個地方或者某個事物的新生。


最有趣的, 應該是在講故事的同時, 在念到媽媽的回答之前, 停頓一下, 先聽聽小朋友們會如何回答小男孩的問題吧? 大人們可能會更驚豔於無邊無盡的想像力和對世界之大的無限好奇帶出來的答案喔!


要講生命或人生, 對小小朋友而言都還太遙遠了吧? 只是在這樣的故事中, 或許能讓他們懂得去看到"眼睛看得見"的事物背後的不同風貌, 和自然界裡的生命與非生命的連結。 OK, 不去揣測小朋友們的讀後心得(好難喔.. 我怎麼會知道小朋友天真的小腦袋瓜裡會怎麼做聯想呢?), 光這些溫柔美麗的詩句也就夠讓大人們滌清一天結束之後的疲累, 在一成不變的生活瑣碎中重拾一份對大自然與生命的珍惜與喜悅。生命是不斷地循環, 新生與死亡, 開始與結束環環相接, (哎, 我想到能量不滅定理), 這些早已讓我們麻木的物態變化與四季遞嬗存在有溫柔與永恆。


[小毛爹的讀後感]

太陽又下山了, 一天又結束了。會覺得很感傷, 時間過得很快, 春夏秋冬, 日子一天一天在過去, 我們也一天一天老去。可是另一方面來講就是對生活要充滿了希望, 而且因為時間過得很快, 所以要努力過生活。 





故事的開始是面對著夕陽餘暉的小男孩難過著一天就要過去了。金燦燦的太陽照耀著大地一整天了, 而此刻白天就要結束。天空從藍色變粉紅色再變成灰暗的紫色, 太陽下沉到長長的雲後面。


一整天, 小男孩跟他的朋友在院落裡玩耍。 玩累了, 他們躺在草地上晒太陽, 像傭懶想睡的貓一樣休息著, 感覺陽光的溫熱與柔軟。下午, 他們在梨子樹下喝著冰冰涼涼的檸檬汁。睡覺前, 小男孩的爸爸坐在長椅上念了一段故事書給小男孩聽。


然後, 是媽媽來跟他說晚安。"為什麼白天要結束呢?" 小男孩問。

"所以夜晚才可以開始啊" 媽媽說。"你看"。媽媽指著窗外, 小男孩可以看到在漸漸變暗的天空裡剛從梨子樹後面升起的銀白的月亮。"這是夜晚的開始, 有著月亮跟星星的夜晚是要讓你可以好好休息進入夢鄉。" 





"那太陽在白天結束時去了哪裡呢?"小男孩問。

"白天沒有結束, 只是在別的地方開始。當夜晚在這邊開始的時候, 太陽會照耀著那邊的大地。沒有任何事情結束。"

"所有的東西都不會結束?"

"是的, 所有的東西都不會結束。它們會在其他的地方開始, 或是用其他的方式開始。"


小男孩躺到床上去, 媽媽坐在他的旁邊。"當風停止的時候它去了哪裡?"

"它吹到別的地方, 讓那邊的樹紛飛起舞。"


"當蒲公英的花絨被吹走的時候去到了哪裡?"

"它帶著新蒲公英的種子到別人家的草地上去。"



"當山走到最高點之後去到了哪裡?"

"它下降變成了山谷。"


"當海浪打到沙灘之後去到了哪裡?"

"它們被吸回海裡變成新的海浪。"


"當暴風雨結束的時候雨去到了哪裡?"

"回到雲裡去變成另一個暴風雨。" 





"當雲飄到天空的那一邊時他們去到了哪裡?"

"它們到別的地方幫人遮蔭。"


"那樹林裡的葉子呢? 當它們變黃變紅之後?"

"它們到土壤裡變成新的樹跟新的葉子。"


"可是葉子掉下來是代表什麼的結束啊! 那是秋天的結束!"

"是的。秋天結束的時候也就是冬天開始的時候。"



"那當冬天結束的時候呢...?"

"冬天結束時, 當雪在融化, 鳥兒回來的時候, 就是春天的開始啦!"


小男孩微笑了。"這樣就可以一直下去一直下去啦! 沒有任何東西結束。" 他望向窗外, 太陽已經完全下山, 可愛的粉紅色的雲也消失不見了。天空變成紫黑色。在梨子樹的上面, 一輪新月很清晰地懸掛著。


"今天結束了, 該睡覺了。當你明天早上起床的時候, 月亮會在很遠的地方開始一個夜晚, 而太陽會回到這裡開始新的白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