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6/25
Vernal Falls/Nevada Falls(John Muir Trail/Mist Trail)
17 miles - 4800ft - 13 hr (With Half Dome)

Half Dome不高, 才8848ft, 但幾乎在Yosemite任何地方都可以見到它奇特的身影, 可以算是公園裡最顯著的地標。 見面多了難免心生情愫, 不免令人想一親芳澤。 登頂最短的路線來回17mile(27km), 爬升4800ft(1463m), 難度頗高, 卻仍非常吸引愛爬山的人前來一探究竟, 算是夏季裡的熱門健行路線之一。 雖然不至於說"沒來到Half Dome就不算來過Yosemite", 但若能親臨其上, 俯瞰山谷與群山環繞, 對於這聞名遐邇的國家公園必定更有一番深刻的體驗。 於是, 在白天足足有14小時的六月底, 我們上路, 前來挑戰自己的極限。

Vernal Falls跟Nevada Falls也是Yosemite裡很引人注目的瀑布, 終年有水, 遊客可以從Glacier Point遠眺。通往Navada Fall瀑布頂的步道來回要7mile, 垂直爬升距離2000ft, 算是中等難度的行程, 但遊人不絕於途, 只為能在近距離一瞻瀑布風采。瀑布不是我們今天的首要目標, 卻是順道摘下的豐滿果實。

8:22。 我們從Happy Isles的John Muir Trail步道口起步。

一開始我就犯了個錯。 前一晚讀進園區時拿的newsletter, 看到上面寫說夏天的shuttle bus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 也就不疑有它地一路開進遊客中心旁的停車場。 看著上面的"express bus to visitor center, 9am - 6pm", 非常疑惑。 等了一會兒, 問了一對跟我們同時進停車場的老夫婦, 原來這麼早公車不進停車場, 我們得走到遊客中心搭車。

0.5mile的平路到遊客中心根本是一塊小蛋糕, 可是想到要累加進今天要走的17mile, 心裡還是有點抗拒 -- 我們走到第九站的遊客中心, 然後才發現其實應該走到比較近的第十站, 還可以趕上前一班車。 接著又發現, 我們根本不該把車開到遊客中心的day use parking, 應該直接進Curry Village的停車場, 這離第十六站的Happy Isles才一站之隔, 絕對可以省下至少20分鐘的舟車勞頓。 20分鐘雖然很短, 但在今日結束前跟太陽的賽跑中, 已經足夠讓我們在還有夕陽餘暉中走完全程啦!


Merced River, Happy Isles

拍完Happy Isles的地圖, 我們整裝上路。 過橋, 告別腳下奔流的Merced River。 右轉, 長達211mile的John Muir Trail北邊步道口在此。 一開始的幾百公尺, 平坦寬大的步道傍著河, 陽光從樹葉間篩下晃動的影子, 河水滔滔, 蟲鳴鳥叫, 真希望今天的行程可以一直是這樣的康莊大道啊!

當然不。 目標在純垂直距離就有4800ft高的上方, 怎麼可能不上坡? 這不, 在步道左彎之後, 開啟了牛刀小試的上坡。 這裡設了個告示牌, 標明了各個目的地的單趟哩程。 雖然已經把一路上重點指標的哩程都記在心裡了, 還是把它拍下來, 做為參考。

嘴裡念著"怎麼這麼陡", 可是我知道這絕對只是剛開始而已。上升的幅度時陡時緩, 都在林蔭中, 所以走起來不熱也不累。 這一段路在回程時只剩一片漆黑, 只有頭燈投照出一線白光, 微弱地撥開黑暗中層層疊疊的樹木, 身旁身後儘是無邊的黑暗, 加一點想像力後更有無言的靜。

8:48。 一段下坡後來到Vernal Bridge。邊開心已經走了1.5mile了, 邊狐疑怎麼可能這麼快, 找出剛剛拍的哩程總覽, 原來1.5mile是來回, 我們還走了1mile不到!


Merced River with Vernal Fall in distance

橋下的水勢非常洶湧急湍, 在陽光下翻騰著不透明的白。 走到橋的另一邊可以瞥見上遊的Vernal Fall。 這兒有提供飲水跟廁所, 一位兩手空空連水都沒帶的女士在此喝了一口水, 大跨步地進行她的旅程。 另外有四位背著大背包的壯丁, 不過他們在步道交叉口右轉上John Muir Trail。

我們往前走Mist Trail, 看瀑布。 才剛要見到瀑布的身影, 老爺說他餓了, 要吃東西。 我並沒有打算這麼快就要休息的, 可是總不能讓餓得沒力氣的人繼續走下去啊, 只好耐心地等待他慢慢吃完大半包的豆乾。 好不容易再出發, 迎面而來一對老夫婦全身濕答答的, 外套上還沾著晶瑩的水滴。 他們說像下雨一樣, 水太大, 他們只走到瀑布底而已, 還沒上瀑布頂呢! 我們趕緊再停下來, 穿上外套當雨衣用。

拾梯而上, 毛毛雨變小雨再變大雨, 一陣陣風起, 打下的水滴像颱風天的風雨似地, 刷刷刷地敲打在衣服上, 石梯上, 山壁上。 瀑布在目, 可是沾滿了水珠的鏡頭怎樣也對不準焦, 不讓我拍照, 只得把相機藏回防水的外套中, 步步為營地在風中雨中水窪中緩緩上升。 赫, 這等風大雨急的架勢, 說是"mist"也太浪漫了點吧?

瀑布如萬馬奔騰, 吞納了所有的聲響, 我回頭對幾階梯下的老爺用最大的音量嘶吼著, 他都聽不到。 卻是在這回首間, 看到1/4圈大而清晰地彩虹掛在步道上頭。 再看, 另外四分之一圈的彩虹則掛在河流的另一邊, 相接處若隱若現, 及至全銜接上了, 迎賓似地一弧七彩絢麗高掛在河的兩岸間, 彷彿迎接遊人走入另一個以水渲染的迷霧世界。


Vernal Fall (plunge type)

再登高, 來到約瀑布1/3高處, 瀑布雨終於停了。 這裡有個寬敞的平台可以稍事休息, 可是有幾株大樹擋住瀑布, 視野不若剛剛風中雨中的好。 把相機擦乾, 繼續拾梯而上。 這一段全是用石塊堆砌出來的樓梯, 還算寬, 可以會車, 不過實在是很陡, 下坡時得小心。 步道轉彎後階梯變得更陡更窄, 旁邊有欄杆圍著, 雖然不好走, 但不危險。 有兩位背著大背包的老太太走在我們前面, 相互扶持著一路登高。 她們看起來少說也60歲了, 我真是好奇她們今天要在哪紮營, 還得爬多高呀!

9:35。 終於來到瀑布的上方。 這裡是個很大的平台, 靠山崖和河流邊都有欄杆圍著, 可以走到最角落看湍急的河水們爭先恐後, 奮不顧身躍地入97公尺下的河道。 Vernal Fall原名Yan-o-pah ("little cloud"), 1851年改名。 雖然瀑布終年有水, 可是到了夏計末只會剩下涓涓細流。 不過到了瀑布上方反而看不全風景, 只能再拍拍彩虹跟一衣帶水的Merced River, 繼續上路。


彩虹跟Merced River。 步道在中間下面一點的地方


Vernal Fall & Merced River from top


Vernal Fall from top

這裡也有廁所, 夜裡我們下山時, 它有燈亮著。 不遠處有個Emerald Pool跟Silver Apron, 之前沒研究是什麼東西, 看到牌子也不以為意, 沒有多作停留顧盼一二, 繼續趕路。 這邊的步道不陡, 可是路跡不甚明顯。 越過一塊裸露石地, 來到步道交叉口。 右轉可以接上John Muir Trail, 我們則繼續往前走, 上坡, 下坡, 再一次過橋渡過Merced River, 進到一片林子裡。 緩坡而上, 和風徐徐, 林蔭蔽日, 走起來很舒服。 但平路走久了就會開始覺得這不是好徵狀... 果然, 在看到Nevada Fall之後, 便開始了百轉千折的石頭梯之字型上坡。

爬了沒一半, 老爺選了一塊有著溫暖陽光曝曬的大石塊坐定了, 肚子又餓了。 哇! 老這樣休息下去, 我們怎麼能在預定時間到達預定地點? 可前方還山高路長, 餓著肚皮走不動可也糟糕, 只得繼續耐心地等細嚼慢嚥的老爺吃完剩下的豆乾麵包。 陸陸續續有一堆人越過我們, 以穩健的腳步上山, 真是看得我非常心急, 我可是想把時間留給比較辛苦的後半段的呀!


Nevada Fall (hoursetail type)


石頭階梯旁的山壁

終於再出發, 繼續爬永無止盡的上坡石梯。 一路都在熱烈的陽光下, 一有一點小陰影我就忍不住停下來喘口氣, 看瀑布頂有多高就知道要爬升的距離有多高, 越看越沒力。 但總之, 11點時終於來到瀑布頂! 這標示著3.4mile的哩程碑, (可是寫著Mist Trail的指標上卻說2.5mile到Valley), 辛苦了半天, 走還沒一半路呢!

瀑布的觀景台要往右走0.2mile, 想說上山要一股作氣, 決定下山時才繞過去看看, 可是後來下山時就沒有時間啦! 只好安慰自己, 應該跟先前的Vernal Fall top一樣, 到了頂部也見不到什麼, 我可不想為了這0.2mile再來爬一次這些石頭坡呀!

左轉John Muir Trail。 這裡遊客很多, 只要看瀑布的人多會在此逗留休息, 但也有好幾組人跟我們往同方向去。 先上坡, 然後居然開始下坡! 走累的時候看到平坡或下坡應該是蠻開心的事, 但是同樣的, 如果目的地就是在8848ft那麼高的地方, 任何下坡都是無濟於事的。 首先, 我們辛苦地爬了半天的elevation gain就這樣丟掉, 等會不是要再花更多力氣補回來? 其次, 去程的下坡在回程自然變成上坡, 在更為精疲力盡時無疑是更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