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30
Ocean View/Redwood/Sun/Dipsea Trail
5.5 miles - 3 hr

去年聽說Muirwoods有鮭魚迴遊時已經晚了, 今年謹記在心, 時間近了要來看魚。 幸宜去年12月初來是已近季節尾聲, 但11月底打電話來問時, ranger說還沒見到魚蹤, 要我過兩個禮拜再打電話來問問。 第二次打來時ranger說他那天有看到幾隻, more are on the way, 再來個跟上禮拜一樣的good strom就會有更多魚抵達。 於是我們在下過幾天雨的聖誕假期尾巴前來尋找魚蹤。

在San Mateo的Whole Food買了三明治當午餐。 這家店比公司旁邊那家看起來高級多了, 同樣是賣三明治, 這一家的也好吃多多。 店就在Hwy101旁邊, 溜下去買個熱呼呼的三明治很方便, 以後可以比照辦理。


每次走金門大橋時都忍不住想拍這些襯著藍天的紅色橋墩

抵達時約11點。 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停車場應該已經沒有空位了, 卻沒想到還得一路往下開上好遠才有路邊的空位停。 這已經是這一片空地的末端, 等我們停好車, 空地尾巴已被填滿了, 再晚個幾分鐘, 不知要往下多遠才有地方停車。

安步當車上坡, 笑說走到門口就運動量夠了。 幾天陰雨過後初晴, 陽光明媚, 氣溫適宜, 所以遊人如織, 扶老攜幼, 好不熱鬧。 我的National Park Pass已經過期, 加上明年(2007)這張通行全美國家公園的卡一口氣從便宜又大碗的$50塊暴漲到有點小貴$80, 先買起來放著再說。 大抵人同此心, 售票亭的ranger小姐非常親切地跟我說抱歉, 因為要漲價的關係很多人趕買今年的卡, 所以早已售罄啦!

一般遊客走的是小溪兩旁平坦寬敞的main trail, 熙熙攘攘趕市集般的吵雜喧嚷在我們往右走上Ocean View Trail漸行漸高之後轉眼工夫就被拋在山下。 才幾步路的差別, 我們成了步道上唯一的身影, 安靜悄然的, 只有繁密的林木與我們為伍。

這段步道一路上坡, 適合緩步行走, 恬適地享受樹林的幽靜。 來到Lost Trail的交叉口, 有一大片空地, 我們據了一條板凳, 休息並吃午餐。 來往的遊客也多在此擇地休息, 或吃東西或喝水或看地圖或討論要走哪條步道, 霎時之間也顯得熱鬧。 吃飽喝足, 繼續往上走。

長得很茂盛的小紅木林。 不知生存競爭會如何寫下這一頁故事? 強者生存, 或大家一起長不大?

出了樹林, 陽光霍然灑了滿目的明亮。 顧名思義, Ocean View就是看海的呀。 "諾, 海就在那邊", 我說。 走在前面的幸宜跟育芬回頭看了一眼, 繼續往前走。 "已經看到海囉", 我說。 她們這才恍然大悟, 原來高於最後一層山脈之後, 以為是雲的那一層亮光是海呀! 是海沒錯, 還有船在海上走呢!

置高點離馬路很近--我們剛左轉往Muirwoods的十字路口若直走的話就能來到這裡。 咦, 那是不是從這邊起走就可以不用付門票了?

站著休息一下看山看海, 行暖暖的日光浴, 再次出發。 接下來的步道都在草原坡上, 離馬路不遠, 就在我們覺得快要走回馬路上時, 步道轉了個方向, 下坡回到靜謐的樹林裡。

一下坡就想起我忘了帶的柺杖。 尤其是這種凹凸不平的下坡路段。 太久沒走步道都會忘了什麼是必需品。 果不其然, 我不知在喵什麼植物沒注意腳下, 一不留神踩到一塊突起的石頭, 右腳一扭一軟, 左膝噗通跪地, 痛得我哇哇大叫, 好一會兒站不起來。 我不會走下坡已是多年來改不掉的惡習, 幾番跌到疼得要死都是在下坡, 這一扭, 我應該是再也不會忘了我的登山杖, 也不會心存大意只穿布鞋不穿登山鞋了吧。 在地上坐了一下, 還好起來後行走如常。 不知道是不是有鞋子撐著所以我並不覺得疼痛, 但晚上回家後卻痛到沒法走路, 隔天也只能一拐一拐地, 出不了門。 我想這是種下禍根了, 至今只要或站或坐姿勢有點不對的話, 扭成慣性的右腳踝就會發疼, 真傷腦筋。

不久後步道下方出現幾棟木屋, 連成一片, 有走廊跟樓梯互通。 很好奇這是什麼樣的機構能在國家公園裡兼營旅館業。 地圖上只寫說是Tourist Club, 不知是怎樣的club? 邊探頭張望邊討論要住進來的旅客該把車停在哪, 搬著一堆行李走山路豈不辛苦, 結果轉個彎就是條大剌剌的dirt road--就算車子不能停在這, 也可以開進來裝貨卸貨, 我們是白操心了。

步道往旁邊再次鑽進樹林, 沒多久又回到開闊的草原地。 陽光普照, Sun Trail就是這樣得名的吧? 不懂的是這裡海拔也就一千多英呎吧, 為什麼已經到森林線的盡頭?


這一季看到的第一朵野花

Sun Trail上可以看到來時的公路, 其實我這一張本來是要拍那個長滿了路邊停車的山路奇觀的, LCD螢幕太小看不清楚, 瞄錯了路段...

又快回到馬路上時, 右轉下階梯。 一路下到我們來時的公路邊, 左顧右盼找不到接下來的步道口。 根據地圖步道在馬路對面, 我們往下走了幾步, 看到步道了, 門口卻立個牌子說橋斷了, 步道封閉。 那豈不是要走馬路回去? 思索了一下, 我們決定一試。

一進來同樣是幽深的樹林。 有小溪流過, 更顯水氣氤氤, 濕潤可人。 走著忽聞前面有人聲, 還開心說要不就是有人走在我們前面跟我們一起冒險, 要不就是從對面來的, 那也算是路通的保證。 沒想到迎接我們的是一大片陷落的山坡地。 我們一時無語, 然後才認出來, 開車來時經過一段要停Stop Sign, 崩了一半的公路, 就在這土石坡的上方。 這也好久了吧。 上次來時就看到路崩了。

迎面而來的三個人剛好爬上來, 全身是土。 要不是他們指給我們看對面步道的位置, 還真一時看不到步道在哪呢。 一棵巨大的倒木正好擋在土石坡接上步道的當口, 他們說doable, but not recommend。 嗯, 還是乖乖回去走馬路吧。

沿著馬路邊走邊看能不能切下步道, 只是草木茂盛, 看不到步道的蹤跡。 還好後來又能接回步道, 一路走回停車場。

再次回到園區門口, 進去遊客中心詢問有沒有魚的蹤影。 Ranger說早上有人看到, 不過天晴了要看到魚的機會就少了。 原來合該是下雨天來才能看到魚呀! 三點時有一場guided tour, 我們正巧趕上, 來過這麼多次還沒聽過guided tour, 就跟著走了一圈。


停車場旁邊一棵長得很錯綜複雜的樹。

ranger有說這棵樹是啥, 忘了.. 它的旁邊有一棵六歲大的小紅木喔! 我第一次來這就是六年前呢! 接下來的年月裡可以來看著小樹長大(對照著自己老去...)。 只有一棵小紅木代表什麼? 它是從果實長出來的, 不是從根複製出來的!


右下方有幾個人當比例尺...

結果我們只看到一隻鮭魚。 第一個看到魚的人還真是好眼力, 我是憑著旁人指點很用力地看了很久才看出來水裡那個一動也不動的長條灰色是魚。 我們那時站在橋上, 牠在下游離我們幾公尺遠處, 與背景石頭融成一片。 就在我努力長曝光(樹林裡暗嘛)又不手震地拍照時, 不知是誰驚了牠, 只見牠一箭步躍起, 身手異常矯健地往上游竄出, 幾個起落就竄到橋上方又是幾公尺外一處有倒木遮蔭的河床上。 先不談這一路上等著補食牠們的天敵, 這溪水如此清淺, 大小石塊又多(可不把皮都磨破了?), 一路還斷枝倒木擋道(當真是劈荊斬棘篳路襤褸), 我還真擔心這魚該如何從海裡溯游而上? 見牠如此武藝高強, 也就放心了。

雖說這溪十分清淺, ranger說它也有泛濫的時候。 今年初一場暴風雨讓溪水暴漲, 淹沒了整個園區, 公園還不得不關閉一天, 那個崩掉的公路跟土石坡就是當時被沖壞的。 他說他不能理解, 當他們告訴遊客這邊很危險不能進來時, 還是有很多遊客說什麼就是不顧生命安全也要進來看大樹...

Ranger說這個公園每年有一百多萬人次的遊客, 可總共才四個ranger -- 掐指一算, 兩個在賣票, 一個在遊客中心看店, 一個在帶解說, 那還能做多少事呢? 只能請大家多配合, 多支持。


我知道很難解釋這是一條魚...

同樣的, 已經忘了長在紅木身上這一圈tissue組織叫做什麼了.. (知道的麻煩說一聲喔!)。 紅木在壓力太大的時候就會長出這一層東西來(呼, 也忘了它的作用是啥了)。 紅木不上班也會壓力太大? 還是活太久的壓力? 嗯, 遊客太多也會對它們造成壓力喔!


真的想不起來這些蕨類跟樹的故事了.. 下次再聽到精彩的解說一定要立刻寫下來才是。


住在一起的大家庭


回程路上看到太陽下山後的晚霞, 路邊停車拍的。


可以壓一下照片看大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