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9
Silver Lake/Birth of a Lake/Discovery Trail
2.5 miles

因為是很悠閒地度假, 理論上可以睡到自然醒, 只是旅館的早餐(很甜的麵包, 牛奶麥片, 香蕉蘋果, 跟果汁)只供應到九點半, 所以不論如何要趕在那之前, 伋著拖鞋去把早餐端回來。

到昨晚找旅館迷路時看到的Safeway買了兩桶水, 直接上I-205往北。 不多久就來到哥倫比亞河上。 從車道上往外探去只能看到一小部份的河, 可遠方, Mount Hood從雲霧縹緲間探出頭來, 坐鎮河的盡頭。 資料上說這座Oregon最高的山(11239ft)是世界上第二多人爬的(第一名是富士山)。 是嗎? 我露出懷疑的眼神(即使只是我自己在看資料), 不太相信。 但總之, 這是一座可爬的山, 待我研究研究, 或許下次就來爬它。


Columbia River & Mount Hood

Washington State跟Oregon以哥倫比亞河為界, 所以到了河中央就過了州界, 進入Washington。 I-205不久之後匯入I-5, 繼續北行。 聖海倫火山雖然位在華盛頓州境內, 可是離波特蘭比較近, 我們這次先來此參觀, 日後到西雅圖時就可以專心玩它附近的國家公園。

49英哩處下交流道, 順著指標接上Hwy504, 不多久之後到達第一個遊客中心。 是的, 這一路到底, 共有3個遊客中心, 不知道是不是初見面總是最美, 我覺得第一個遊客中心是最值得參觀的。

雖然它叫National Monument, 可是不歸NPS管, 我的National Park Pass並不能用。 要進去參觀每人收費$3, 如果想去的遊客中心/景點超過兩個的話, 則是$6。 我們倆個人加起來就是12塊了, 所以小姐問我們願不願意乾脆花$15買golden eagle hologram, 附加於National Park Pass之上。 小姐還很熱心地給了我一份全美各地可以使用這個golden eagle hologram的名單。

才差三塊錢, 要是平常的我一定立刻繳錢畫押了吧。 這天不知在想什麼, 退到旁邊的商店裡思索了很久--原本沒有打算要去的南邊的Ape Cave停車費要$5, 為了讓這個golden eagle hologram值回票價, 是不是該去看看呢? 還有, 我是不是也要把Colorado可以通用的地方也排進去八月底的行程裡以便物盡其用呢?

思考了半天, 還是買了golden eagle hologram, 金色的老鷹貼紙貼在我的National Park Pass上。 唯一的缺點是它跟著National Park Pass一起過期, 而我這張卡的過期日是九月。

隔天去走Eagle Creek Trail發現這個hologram也適用, 立刻又省了五塊錢停車費, 真是感謝我明智的判斷!

遊客中心裡的放映室每個鐘點放兩部短片, 一片是火山爆發前後的紀錄和直接見證的目擊者的現場重現(兩個垂釣的人被突來的夾著大量浮木的洪水沖走, 僥倖上岸逃生; 四個伐木工人被濃煙高溫燙傷, 送醫後三死, 唯一存活的那人有十幾年的光陰不願意再見到那座火山; 頑固不願撤回的老人要與他自小長大的地方共存亡), 一片是介紹美國西北邊的Cascade Range裡七座有"潛能"的火山, 都很具知識性, 去到那邊不要錯過。

靜態的展覽資料也很可觀, 讓我駐足最久的是那一面牆的大事表, 按時間將火山從前兆到爆發到爆發後以文字輔以照片說明。 下面這張圖就是從牆上拍下來的。


火山爆發的一瞬間

1980年5月18日清晨。 最上方的照片攝於8:27。 第二排第一張(從左起)攝於8:32:33, 北面的山壁整片塌陷, 以山崩之勢滑落。 第三排第一張(8:32:43), 火山口開始冒出濃煙, 一直到最右邊那張(8:33:00), 歷時不到一分鐘, 卻已是風雲變色, 週遭城鎮隨即陷入天昏地暗。

沉睡中的火山首次甦醒, 是在1980年3月20日。 一場強度4.1的地震引起了科學家們的注意。 接下來幾天又有一連串的地震被紀錄到, 震央位於火山北面的地表裡, 比一般Cascade的地震震央都來得淺。 3月27日, 在一陣強烈的爆裂聲後, 一柱高達7000英呎的蒸氣跟火山灰直衝雲霄。 空照圖顯示, 山頂的積雪開了約250英呎直徑的裂縫。 幾天後又有一個更大的火山口出現, 不久後跟第一個合成一個更大的火山口。 不斷的小爆發將山上的雪和石塊儘往山下噴, 科學家跟救難人員開始計畫萬一大規模爆發導致雪崩和山洪爆發的緊急措施。 4月22日, 火山灰蒸氣停止了, 但地震仍然不斷。

原先只有火山本身是警戒區不准進入, 但隨著被觀測到的地底活動伸展時, 附近3-8mile不等的區域都被畫入警戒區。 凡人愛看熱鬧應該是不分古今中外, 當政府單位開始疏散警戒區內的住戶時, 附近的觀光產業卻蓬勃發展--活火山吸引了無數旅客前來一探究竟。 遊客們都想在許可的範圍內盡量地近看火山, 後來國家森林處不得不響應民情, 每天貼出告示說明當日的火山活動狀況。

5月17日, 被迫離家許久的居民在簽了liability之後獲准可以回去收東西, 一切進行順利, 預訂隔天禮拜日的早晨十點鐘展開第二波返家收拾的行動。

5月18日, 一場強度5.1的地震引發了山崩。 幾秒內, 北邊山腰像液體似地往下滑落。 山崩夾雜著石頭, 冰雪, 往不同方向傾倒。 有一波往東北流入Spirit Lake, 水位一下升高了200ft, 那位堅決不肯離開的老人就是鎮守於此, 成了57名死亡/失蹤名單之一。 有一波往北翻過一座1200ft高的山嶺倒入South Coldwater Creek, 有一波則以80mph的速度往西倒入North Fork Toutle River。 洪水帶著倒木巨石岩石碎片車輛房舍等衝撞著跨於河上的橋樑, 一度擔心I-5上的橋會被沖毀, 高速公路還被關閉了一陣子。 然而, 五號公路上的橋活下來了。 洪水繼續往下游倒入哥倫比亞河, 將河阻塞到船隻無法通行。

而風則將大量爆發的火山灰一路往東北方向吹, 厚厚的火山灰遮蔽了陽光, 不到午間, 華盛頓州東邊的許多城鎮的路燈自動亮起。 雖然爆發在當天下午就慢慢沉寂了下來, 但一直要到隔天早上才完全安靜下來。 原本9677ft高的山頂在山崩後只剩下8364ft高, 還留下了2.4mile長1.2mile寬2000ft深的火山口。


跟Mount St. Helens的第一次照面

從遊客中心出來, 我們在觀景台看到第一眼的聖海倫火山。 白雪皚皚的山頂, 有森林湖水草原當前景, 天藍無雲, 一切和平而寧靜。 20多年前的往事, 不在現場的我們, 很難想像當年對很多美國人來講彷彿世界末日一般的景象。

習慣用百萬甚至億年來說明一項古老的地質事件, 而這等火山爆發的自然災害居然活生生地在眼前上演, 大自然當真是結結實實地為地球人上了一堂課: 不要輕忽大自然的威力。 短片裡提到的七座火山, 我一直想去爬的Lassen Peak也是其中之一。 Mount Rainier 也是其中之一。 千百萬年前它們爆發的時候這裡還是一片荒蕪, 沒有人煙, 然而現在的山腳下卻有著人口密集的城市, 萬一它突然決定醒來, 翻身怒吼? 只能說, 現代科學進步, 一旦有前兆出現時就會被觀察紀錄到, 可以提早準備計畫, 不至於再上演龐貝的悲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