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5/27
Falls Loop/PCT/Headwaters Trail
2.5 miles - 2 hr

隨著夏日的到來, 朋友之間最關心的就是幾個長週末要到哪去玩。 四月中聊起, 一時手癢, 便幫因為要參加婚禮而去不成Wyoming的小蘋果安排起July 4th的行程如下:

Day1 : Burney Falls/McCloud Waterfalls
Day2 : Crater Lake
Day3 : Lava Beds NM or Shasta Lake的石灰岩洞跟附近的瀑布

當時想不起來Burney Falls的全名是啥, 在網上搜尋看到這個這個網站, 發現這一帶居然有這麼多瀑布, 越看越愛, 當下讓原本並沒有打算要出門的我坐立難安。 於是一不作二不休, 先來探勘這一套路線。 Crater Lake之前已經去過, 所以修改行程如下:

Day1 : Burney Falls (McCloud Waterfalls來不及去看)
Day2 : Lava Beds National Monument
Day3 : Mossbrae Falls/Hedge Creek Falls/Sweetbriar Falls


車窗外的原野跟雲朵

雖然出乎意料之外地沒有塞車, 但停下來用過午餐(轉I-505前的In&Out), 再吃過霜淇淋(某個交流道下的麥當勞)之後, 到達Redding都快兩點了。 但目的地還未到。 轉入Hwy299, 還有約1小時的車程。

Hwy299上有好幾個瀑布, 時間充裕的可以一網打盡。 Potem FallsRoaring Creek Falls離公路較遠, 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有排進行程中。 Cedar Creek Falls就在路邊, 可是網路上的direction實在寫得很模糊, 我們一路開過去並沒有看到"abandoned trailer"。

Montgomery Creek Falls就在路邊, 從公路上左轉進沙土路的Creek Falls Rd. (指標很小, 但只要開到小小村落裡面就是過頭了) 在橋邊停好車, 就可以聽到水聲轟隆。 所謂的瀑布就在左邊橋下, 從橋上望下去並不能感覺出是瀑布, 倒是卡在窄小的峽谷間的大石頭很引人注目, 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河水滔滔從其下傾洩而過。

過橋後沿著河邊往下游走, 只為了可以看清楚點"瀑布"的模樣。 這一段河道狹窄, 河岸垂直下切, 沒法從容地正面觀瀑, 也就拍個照, 意思一下。


Montgomery Creek


Montgomery Creek Falls, 從橋上往下望


Montgomery Creek Falls, 從崖邊往前看

我們有找到Hatchet Creek Falls的步道口(Big Bend Rd. 左轉, 過橋前右邊有一塊可以停車的空地), 但沒有看到瀑布。 我先往河邊走, 四處張望都不見瀑布, 也沒聽到水聲, 於是退回來勘察停車場右邊的步道--我想應該是這個步道沒錯。 只是剛下過雨, 步道變成小河道, 又積水又泥濘, 很不好走。 今天穿的鞋不防水, 沒有辦法毫不介意地大跨步通過, 走了幾公尺之後退回, 走到橋上想說能不能遠觀瀑布也好--還是什麼都沒看到。


Hatchet Creek

公路繼續蜿蜒, 不時可以看到右手邊一座積雪的山頭聳立在平原之上。 沒有辦法確定它是不是Lassen Peak, 就姑且當做是吧。 來到一處Vista Point才好光明正大地停下來看山。 太陽在此刻已退到雲後, 陰霾的天加上涼涼的風, 眼下的谷地開展, 遠方是綿延的森林, 還頗有登高望遠的幽情。 遠方另一座也是積雪的山頭不知是不是Brokeoff Mountain ... (嗯, 好吧, 因為這兩座都是我想去爬的山呀!)


Valley view from hwy299

四點, 終於抵達公園入口。 才停留一下下要繳六塊錢停車費實在還是覺得有點小貴, 可是加州政府缺錢啊, 沒辦法。

觀景台跟停車場隔著馬路相望, 對不愛走路的人是一大福音。 從這兒可以看到被切成兩半的瀑布和其上的Burney Creek, 左右兩邊則因為有樹葉擋住, 視線不佳。 觀景台邊上的圍牆讓拍照不易, 同時還要跟眾多遊客搶空隙拍到此一遊照, 所以還是往下走, 來到少人的瀑布底, 安安靜靜地感受瀑布的聲勢浩大吧。


Burney Falls from view point


trail down to the Burney Falls base


步道上看到的昆蟲

步道是鋪水泥的, 很好走, 一路下坡, 都在林蔭間。 下到瀑底, 立即感受到水氣的清涼。 步道與潭面平行, 沒有任何東西擋住視野, 愛怎麼取景就怎麼取。 我對主瀑布兩旁的水流更有興趣: 先是纖瘦如絲, 輕顫於嶙峋的石頭表面後層層疊疊地舞成扇形而下, 一盅盅的水舞各有其姿色。 不過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拍瀑布, 只好採取土法煉鋼的方式, 每一個畫面都用不同的光圈拍, 之後再來研究哪個拍出來的效果好...

往下走, 有一條小路斜出, 可以來到潭邊, 看瀑布正面。 飛濺的水花乘著風, 像在下毛毛雨一樣, 風起雨來, 瀰得人一身濕。 怕濕了相機, 只拍了一張照片便匆匆退回到步道上。


Burney Falls from the trail near the base


Burney Falls from the base


這張是接出來的, 按圖看大圖

步道繼續往下走, 右邊是山壁, 左邊隔著楓樹是湍急的Burney Creek。 這一段步道很美, 凐濕的水氣妝點著地上碧綠的草木樹上嫩綠的新葉和石頭上翠綠的苔蘚, 眼前是繁繁密密的各種綠, 賞心悅目, 一草一世界地讓人忍不住一再流連, 真希望能一直待在這裡...

來到叉路口, Burney Creek Trail往前通往Lake Britton, Falls Loop Trail則左轉, 跨拱形橋過河。 步道自此開始上坡, 依舊走在蒼翠的樹林裡。 隔著茂生的樹林再看最後一眼瀑布, 步道轉彎而上, 暫時離開了Burney Creek。


Falls loop trail


Big Leaf Maple & Burney Creek


很大一片石頭坡, 石頭上都是苔蘚, 變成了一片綠色的石頭坡。


Footbridge


Footbridge & Burney Creek


Burney Creek seen from the bridge


waterfall loop, slightly uphills


viewing waterfall from top


Dogwood Flower



Falls Loop在叉路口左轉過橋回到停車場, 我們右轉接上PCT。 本來就有打算走一段PCT繞大圈的步道, 在公園的簡章上看到這個PCT的告示牌覺得很酷, 更是非來跟牌子合照一下才行。 不知道through-hiker們來到這會不會下來看看瀑布, 補給裝備, 呼吸一點人煙? 我邊走邊試著想像孤獨走在這條步道上的感覺, 彷彿都能感受到因長時間走路與炎夏共譜出的大汗淋漓。

走著竟下起雨來! 今天帶的是剛買的淺綠色薄外套, 有防水功能的, 把相機藏到外套裡, 測試一下效果如何吧! 雨不小也不大, 不黏膩也不狂暴, 清清爽爽的, 我們還是繼續前進。 不多久後雨停了, 天色似乎亮了些。 Lupine稍稍合起的葉脈上端著一顆顆圓潤飽滿晶瑩剔透的水珠, 好不可愛!

步道旁有營地, 紮營的人不少, 在雨中在雨後看炊煙裊裊, 別有一番與世無爭的悠閒感。

0.8mile之後告別PCT, 過橋來到Headwaters Trail上, 一路無事地回到停車場。


This sign is cool, right? (It's 1481mile to Mexico, the "," is not clear in the sign)


連接PCT跟Headwaters Trail的橋

從Waterfalls Loop有步道可以走到Lake Britton(而後走Rim Trail回來), 不過我絕對是整團裡唯一會想去走的人, 所以還是開車去看湖吧。 不知是不是前一場雨讓遊客作鳥獸散, 偌大的停車場只有我們跟另一家人, 在不准釣魚的指示牌旁邊垂釣。 傍晚加上陰天, 看起來很冷清, 我們在左邊的碼頭上看看船看看湖, 在右邊的沙灘上看看野餐桌看看湖, 在又下起雨來時躲回車上, 離開了這個公園。

Hwy89路況很好, 但不知為什麼在拓寬中, 兩旁的樹或倒或挖加上推土機的鯨吞蠶食, 讓人有點難過山林被開腸剖肚 -- 哎, 我知道腳下這美好的公路當年也是這樣來的, 只是這樣一路無人的地方有必要要開到兩線道的道路嗎?

雨停了, 陽光從雲後探出頭, 灑得遠方的草原一片金碧輝煌。 我們沒有時間去拜訪有上中下三段的McCloud Waterfalls, 直接開上I-5, 來到今晚的住宿地。 Weed是個小小鎮, 卻有三個交流道。 check-in時我問櫃檯小姐下一個交流道會不會有比較多的餐廳, 小姐答是, 結果根本沒看到什麼餐廳, 還是回來旅館旁吃麥當勞。 頭頂著白雪的Mt. Shasta高聳在天際線, 安靜地鎮守著這個安靜的小鎮。


I-5旁的Black Butte, 也是我想去爬的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