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23
Fremont Peak Trail
1 miles - 1 hr

這條步道是在書上看到的, 不過一趟路過去頗遠, 只走個1mile, 感覺甚不划算, 還好對照地圖之後, 發現山下有個mission, 可以一石二鳥感覺好多了。 書上說最好的到訪時間是冬日的暴風雨之後, 在這下過雨的蕭瑟的冬裡前往, 也算沾得上邊。

Hwy101往南一個小時車程, 轉Hwy156再沿指標上山, 路程不遠(11mile), 但山路甚彎, 約半小時左右到達。 門票要四塊錢, 自行裝袋投箱。 我望著錢包裡的一張五元鈔發愁--投下去我就不夠錢逛山下的mission跟另一個state historical park了, 如何是好?

佈告欄上只剩下一張淋得濕濕的皺皺的簡章, 別無選擇, 只能拿來用。 研究了一下地圖, 發現上面還有個停車場, 便又往前開去。

有一輛車停在上面, 面對著海的方向, 車上坐了兩個人, 原以為是情侶, 後來發現兩個都是男的。 怎麼發現的呢? 因為我下車來整理相機裝備跟背包, 他們就把車開過來停在我的車旁邊。 這已經夠怪了, 接下來開車的人走下來, 走過來, 開口就跟我說Merry Christmas, 雖然很是羞澀也有點靦腆, 但仍接著說了一串感謝上帝賜福與你blah blah blah。 我知道他們看起來不像壞人(只是說, 長得像正常人的壞人可能更可怕), 會在自然裡與人分享上帝的人應該也不會是壞人, 但還是很怪呢 -- 我總想起燕子說過的, 在自然裡有時候有人比沒人還可怕, 此刻就是這種感覺: 四下就我們兩輛車, 我還單身一人, 感覺很怪。

他們離去之後(因為我也不曉得要回什麼話), 我邊吃餅乾當午餐邊又好好研究了一下地圖, 然後背上背包上路。

往Peak的水泥路甚陡, 可是轉個彎後便有了視野, 左邊山下的風景一覽無遺, 枯黃中正準備萌新綠的山坡連綿, 然後我就看到一台Ranger的車開了出來, 開往第一個停車場。 剎時我很是掙扎--我還沒繳錢呢。 思索再三, 決定放棄辛苦得來的爬坡, 快步下山, 正好在ranger在我車前探望時趕到。 唉, 我很希望我能拿出來的是一張$20的鈔票, 而不是"我需要這一塊錢好去逛另一個state park"。

Ranger找了我一塊錢, 於是我再度緩步上山。 Ranger則繼續開著車往上巡邏, 回程時還跟辛苦爬坡的我微笑招呼。

山上有個無線電塔--這應該見怪不怪了。 這裡的展望更棒了。 淡淡的薄霧濃罩在南邊的San Benito Valleys上, 遠山朦朧成淡淡的藍, 一塊塊方方的農地若隱若現, 美得很迷茫。 西南邊, 越過平原上的城市Salinas, 可以看到Monterey Bay南岸伸入海中的長岬; 待爬到真正的山頂後, 還可以看到Monterey Bay北岸的海岸線, Santa Cruz。

到頂端的路不甚好走, 小路上來, 爬幾層階繞到山後, 最後一段石頭坡得自己尋路, 才能來到立著旗杆的山頂。 不知是因為下雨還是ranger偷懶, 沒有升旗, 可是就是在這個山頂, 在1846年的三月四日, 美國國旗第一次在加州的土地上由John Fremont升起。

但很難講說這代表什麼。 1846年California不僅還不是美國的一個州, 根本連美國的土地都不是。 為什麼叫"Fremont"? 大抵也是為了紀念這位將軍吧。 當時他帶了60名人員來此, 美其名是探險兼考察地理, 可是他們的武裝實在太明顯, 加上紮營在置高點, 四下動態皆能一目瞭然, 居心叵測, 於是墨西哥將軍Jose Castro(不知叫Castro的地名路名是不是也跟他有關?)下令他離開。 Fremont在山頂蓋起一間木造堡壘, 同時升起美國國旗以示反抗。 (後來是在Monterey的美國領事叫他離開才終於讓他連夜退出的)。

海拔3171ft(967m)的山頂上有著360度的展望, 雖然不是風雨後一掃所有浮塵的天清氣朗, 不錯的能見度驂上一點雲霧縹緲, 也是一種風味。

有幾隻不知是不是鷹的鳥類展翅盤旋, 嬉遊似地一圈又一圈, 張帆在看不見的空氣上, 很是氣定神閒。 可惜沒帶長鏡頭來, 怎樣拍都只是一個小點, 看不真詳。

下山走的是Fremont Peak Trail, 單人行的小徑, 先之字形下草坡, 接著就走在樹蔭下, 還不錯的小徑--至少比無趣的水泥路好啊。

除了peak之外, 整個公園只有一條環狀步道, 沒有正確的哩程數, 可是估算一下, 覺得不遠, 留著下次來: 在簡章上看到說這有個天文望遠鏡, 每年四月到十月沒有月圓的週六晚上會開放給遊客參觀, 那就春天再來看星星兼看綠色的山巒吧。

下山來到Mission San Juan Bautista, 門票(donation)要四塊。 我一路拍呀拍地, 拍到教堂裡, 想說累了坐下來休息一下, 順便看一下拍的照片 -- 沒錯, 我按下快門之後從來不會去檢查有沒有拍好/需不需要重拍: 快感來自喀嚓聲, 而不是喀嚓之後的成品 -- 赫然發現照片裡居然有三分之二是全黑的!!! 這一驚可非同小可, 一路再往前翻, 發現早在山頂上時照片就開始陷入莫名的黑暗中。 沮喪地左調右調, 還是一模一樣的黑。 啊, 失去的照片回不來, 我又沒有另一台相機可以繼續往下拍, 真是太太太令人沮喪了。 Mission的屋瓦很漂亮耶! 看著照片裡黑暗的天空下的兩排屋瓦, 唉, 真是無緣。

不能拍照, 也就不想去逛對面的San Juan Bautista State Historical Park。 在小小鎮小小的街道上走走, 逛逛古董店, 就回家了。


從第一個停車場到第二停車場的路旁都是橡樹, 野餐桌旁的這一棵最是高大。


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枝的橡樹真的是很漂亮呢, 等到哪天發明了可以拍立體照片的相機, 就可以留存那種襯著藍天的立體美了。


小碎浪般的小山丘


無線電塔


薄霧在兩山間的谷地上


Peak前面的小山頭


Salinas跟Monterey Bay


在山頂上


Moonterey Bay北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